丝路资讯

丝路伊犁--特克斯县库克苏古道科考成果丰硕

摘要: 新疆亚欧网讯(通讯员黄江勇摄影报道)由中国社科院、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新华社等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联合组成的科考队进行的科考活动近日在特克斯县圆满落幕,并取得丰硕成果。本次综合性科考阵容强大。此次科考集结了新疆历史与考古、生态与地理研究、平面媒体与网络传媒等方面的专家与学者亲自参与。拜城黑英山启动仪式考察古道历史遗迹本次综合性科考亮点频出。为确保科考顺利,在踩线预演的基础上,对活动目标、主要任务 ...

  • 新疆亚欧网讯(通讯员黄江勇摄影报道)由中国社科院、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新华社等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联合组成的科考队进行的科考活动近日在特克斯县圆满落幕,并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综合性科考阵容强大。此次科考集结了新疆历史与考古、生态与地理研究、平面媒体与网络传媒等方面的专家与学者亲自参与。

    1拜城黑英山启动仪式

    拜城黑英山启动仪式

    2考察古道历史遗迹

    考察古道历史遗迹

    本次综合性科考亮点频出。为确保科考顺利,在踩线预演的基础上,对活动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日程安排等情况,针对人员组织、后勤保障、安全防范等方面制定了详细计划。科考时,采取专家现场踏勘与点评、主摄、副摄与航拍机位一步到位,以多类型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对库克苏古道遗址、古代精美出土文物等进行全方位、高效率展示,首次实现中央电视台航拍器马上放飞与精准回收。

    4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

    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

    3认真记录遗迹细节

    认真记录遗迹细节

    本次综合性科考取得重要成果。主要对丝路伊犁--特克斯县库克苏古道上石刻、遗址、古墓葬、聚落遗址、高山冰碛湖以及地名与地理的关系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考察中还完成了大量珍贵的图片、视频资料收集,为后期古道打造和研究升级版夯实了基层基础。

    11古道科考专家学者特克斯县合影留念

    古道科考专家学者特克斯县合影留念

    9巫新华教授解读古道科考

    巫新华教授解读古道科考

    本次综合性科考意义重大。这条道路见证了中原与西域从汉代之前至今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发掘和梳理这条古道的历史文化,是将古道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八卦城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基础工作,该科考活动既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各技术手段综合运用的有益尝试;既是梳理古道历史文化价值的需要,也是宣传历史文化名城--特克斯、历史文化名村--琼库什台建设的现实需要;既是特克斯打造文化旅游的有力抓手,也是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发展遗产经济和全域旅游的推进剂,有着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