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亚欧大陆沿线丝路城市首次牵手 推动旅游助发展(图)

摘要: 2012“丝绸之路”城市市长会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田湉):西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这条举世闻名的东西大道上,先有张骞出使西域,后有玄奘西行取经,中国通中亚的通道被逐步打通。2012年5月底,以“世代友好、共创繁荣”为主题的2012“丝绸之路”城市市长会晤在西安举行。这是分布于亚欧大陆相距7000多公里之遥的“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之间的首次牵手聚会。  开幕式上,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 ...

2012“丝绸之路”城市市长会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田湉):西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这条举世闻名的东西大道上,先有张骞出使西域,后有玄奘西行取经,中国通中亚的通道被逐步打通。2012年5月底,以“世代友好、共创繁荣”为主题的2012“丝绸之路”城市市长会晤在西安举行。这是分布于亚欧大陆相距7000多公里之遥的“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之间的首次牵手聚会。

  开幕式上,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岳华峰在致辞时说:“西安地处中国东、西部两大经济区域的结合部,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最大的中心城市,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在过去五年间,西安的经济总量从1500亿增加到3800多亿人民币。西安的城市面貌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呈现出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呼应,老城区与新城区各展风采,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互依托的发展特色。2011年,西安刚刚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和欧亚经济论坛,而这次会晤将会开启新的国际合作模式,探索新的共同发展路径。”

  事实上,在实现丝绸之路旅游和经济的联动与共荣这一点上,中国与中亚各国不谋而合。早在2006年,中国及中亚五国已联合启动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项目。在此次“2012‘丝绸之路’城市市长会晤”上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合作联盟”,致力于促使丝绸之路沿线众多国家和地区共同推动文化、旅游、经贸、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将神秘、神圣的古丝绸之路逐步演变为现代国际旅游“黄金之路”。

  谈到古丝路的新发展,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顾问罗杰·卡特表示:“‘丝绸之路’是一条挑战与机遇并存的道路。此次会晤搭建起联盟合作框架,未来还应注重市场营销与品牌打造,加强游客接待能力,推动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同时,要使旅游便利化,使游客的旅途更加顺畅。”  

茹拉曼诺夫 巴基特然

  2012年正值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20周年,哈萨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努尔兰·叶尔梅克巴耶夫先生对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开展的合作给予肯定,他说:“我认为,旅游领域开展合作大有可为。中国、哈萨克斯坦或其他中亚国家的历史及自然景观对游客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哈萨克斯坦游客乐于拜访中国,他们去中国疗养或者寻求商机。我们支持在两国间开展旅游合作,这将有助于两国人民更好的相互了解。”

  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五国,与地处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无论在地理位置还是信仰文化方面,都具有诸多共通性。因此,要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展开合作,很有必要加强边境地区的沟通交流,使新疆充分发挥门户作用,成为向西通往资源富集、潜力无限、空间广阔的中国西部地区,向东伸向中亚地区的跳板和纽带。建立友好城市正是做好边境交流的明智之举。199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已与哈萨克斯坦当时的首都阿拉木图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这两个城市间的高层次交往频繁,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的各类国际服装节、冬季旅游节以及乌洽会上,都能看到熟悉的中亚人面孔。

  乌鲁木齐是新疆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是丝绸之路途径中国境内的最西端的城市,也是中亚旅游的主要客源地。对此,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局长肖凯提·吐尔地表示:“我们现在也在做更加突出城市地域特色的建筑和结合旅游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我们考虑在近期建立综合性旅游集散中心。这是为了使国内外游客能够进入乌鲁木齐,而且很便捷就能够到达他的旅游目的地。我相信,再进一步理顺各方面关系,如果是能更到位的话,今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之间的旅游合作会更好。


肖凯提 吐尔地

  阿拉木图市旅游局局长茹拉曼诺夫·巴基特然表示,友城合作初见成效,与十年之前相比,今日往返两地的游客总量已不可同日而语。他说:“乌鲁木齐在发展,阿拉木图也在发展。我认为,(这两个友好城市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地间通航,大部分乘客来自中国城市,包括乌鲁木齐,大型往返客机通常都坐得很满。现在每年有50万外国游客来到阿拉木图,其中包括中国游客。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新的道路、酒店、疗养区及游客中心吸引客人。”

  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势头正劲,会晤商讨决定为旅游者提供签证、通关、审批的互惠便利,打造丝绸之路无障碍国际旅游区。然而仅仅这样并不够,还需要把旅游合作转化为经济效益,以推动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打造中亚经济圈。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科纳罗夫斯基·米哈伊尔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丝绸之路是世界多极化的缩影,在此基础上各城市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然而文化联系没有经济贸易的往来是不可想象的。”

  “2012‘丝绸之路’城市市长会晤”是一次全新尝试,以旅游为纲广结天下益友,使其成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助推器,最终参与者将会收获看得见、摸得着实际利益。今天,旅游业日渐成为全球备受瞩目的经济产业之一。中国作为旅游大国,未来将继续为开创区域旅游、经济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而不懈努力。

来源:国际在线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