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华上古神话中的不周山——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

摘要: 帕米尔高原位干中亚东南部、中国的西端,地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之意,高原海拔4000米-7700米,拥有许多高峰。帕米尔高原早在中国汉代就以“葱岭”相称,因多野葱或山崖葱翠而得名。又叫不周山,古代丝绸之路的南道、中道都从这里越过,而后向西通往西亚、南亚及欧洲各地。帕米尔高原分为东西两部分:东帕米尔地形较开阔坦荡,由两条西北—东南方向的山脉和一组河谷湖盆构成。西帕米尔则 ...

帕米尔高原位干中亚东南部、中国的西端,地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之意,高原海拔4000米-7700米,拥有许多高峰。

帕米尔高原早在中国汉代就以“葱岭”相称,因多野葱或山崖葱翠而得名。又叫不周山,古代丝绸之路的南道、中道都从这里越过,而后向西通往西亚、南亚及欧洲各地。

帕米尔高原分为东西两部分:东帕米尔地形较开阔坦荡,由两条西北—东南方向的山脉和一组河谷湖盆构成。西帕米尔则由若干条大致平行的东北—西南方向的山脉谷地构成,地形相对高差大,以高山深谷为特征。

到帕米尔高原游玩,主要是前往位于其东北部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及境内的慕士塔格峰、石头城、红其拉甫口岸等。石头城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海拔3100米,地势极为险峻,是新疆境内古古丝绸之路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

慕士塔格峰雄伟壮观,终年积雪覆盖,被称为“冰山之父,是中巴友谊路(314国道)上最美的风景线,也是登山爱好者最想征服的山峰之一。

红其拉甫口岸是中国通往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也是通往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这里有著名的中巴7号界碑以及壮观的国门。(作者:QIPA一个)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