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中国援助尼泊尔加德满都震后修复项目九层神庙开工|清源观察

摘要: 图/汪洋副总理和尼泊尔副总理为九层神庙项目揭牌8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国援助尼泊尔加德满都震后修复项目九层神庙现场出席开工典礼,并为保护修复工程揭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和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出席了开工典礼,尼泊尔副总理及航空、旅游和文化部部长、考古局局长等参加了开工典礼。汪洋副总理对中方参加修复项目人员说:这一保护修复项目是中尼友谊的象征,一定要完成好,要展现出中国的水平和面貌,要加强两国之间 ...

图/汪洋副总理和尼泊尔副总理为九层神庙项目揭牌

8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国援助尼泊尔加德满都震后修复项目九层神庙现场出席开工典礼,并为保护修复工程揭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和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出席了开工典礼,尼泊尔副总理及航空、旅游和文化部部长、考古局局长等参加了开工典礼。

汪洋副总理对中方参加修复项目人员说:这一保护修复项目是中尼友谊的象征,一定要完成好,要展现出中国的水平和面貌,要加强两国之间的交流,促进中尼友谊的发展。

宋新潮副局长强调,要对这一项目做深入细致的研究,加强项目进行过程中与尼泊尔和相关国际组织、专家之间的交流和讨论,体现出中国文物保护的水平。

图/汪洋副总理、宋新潮副局长与尼泊尔考古局长交谈

九层神庙是197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尼泊尔加德满都河谷7个构成要素之一的Bhaktapur Durbar Square 的重要组成部分,是16-17世纪建造的宫殿建筑,反映了尼泊尔传统建筑的重要艺术特征,反映了尼泊尔建筑达到的艺术水平。这一建筑现在被作为博物馆使用,在2015年尼泊尔地震中受到严重损坏,局部倒塌,整体变形严重。

图/九层神庙现场

中国在确定对这一建筑的修复进行援助之后,设计单位及专家组多次对修复方案进行讨论,决定采用尼泊尔传统的工艺技术,适度增加部分现代补强技术进行修复。这一方案得到了尼泊尔方面的认同。

在与尼泊尔及参与加德满都地区历史建筑修复的各国家专家的讨论中,外方专家对九层神庙的修复工程表达出了极大关注,希望中方能够通过对九层神庙的修复展现这一建筑的历史变迁,促进尼泊尔传统建造技术的传承。中方专家也表示在修复过程中希望与尼泊尔和相关国家的专家密切合作,相互交流,促进对尼泊尔这一重要的世界遗产项目的保护。九层神庙项目是中国参与柬埔寨吴哥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国际援助项目,它将促进中国文化遗产保护观念、技术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界的深入交流,既是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促进,更是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贡献。

图/九层神庙雕饰细部

加德满都河谷项目是尼泊尔最早的世界遗产,是尼泊尔文化的精髓,也是尼泊尔旅游的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2015年地震之后世界遗产委员会曾数次表达了希望通过将加德满都河谷列入濒危遗产名录,使国际社会关注加德满都河谷世界遗产的保护,并给予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尼泊尔则强烈地表达了保护好这处遗产的信心。中国对九层神庙修复的援助是对尼泊尔有力的支持,也是对尼泊尔可持续发展的支持,是履行中国作为一个世界遗产大国在加入“世界遗产公约”时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图/外国参观者在参观九层神庙工程展示板

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总负责,河北古建所负责监理。

图/参加九层神庙修复项目中方成员合影(图片由黄雯兰提供

*文中未注明出处的图片均由“清源文化遗产”拍摄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