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错彩镂金特展:一部简略中国黄金工艺史

摘要:   错彩镂金——陕西珍藏中国古代金银器: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特展,持续到2017年9月24日。  展览虽小但是却很精,一进门就能看见八件法门寺出土器物,给人一种先声夺人的气势。  展品为陕西省60件来自不同机构的中国古代金银器,时间跨度从西周至于唐代,兼顾宋元明清等其他时期的文物。  以黄金工艺为主要线索介绍中国金银器发展历程,展览分为“西风东渐分蹀铸“、“一统天下尽错鎏”、“花舞大唐金粟钿”、“翠缕风华觅 ...
  错彩镂金——陕西珍藏中国古代金银器: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特展,持续到2017年9月24日。

  展览虽小但是却很精,一进门就能看见八件法门寺出土器物,给人一种先声夺人的气势。

  展品为陕西省60件来自不同机构的中国古代金银器,时间跨度从西周至于唐代,兼顾宋元明清等其他时期的文物。

  以黄金工艺为主要线索介绍中国金银器发展历程,展览分为“西风东渐分蹀铸“、“一统天下尽错鎏”、“花舞大唐金粟钿”、“翠缕风华觅源流”四部分。陕西方面挑选的文物非常具有代表性和观赏性,本展览可以视为一部简略中国黄金工艺史。


  展览主要线索是不同时代的黄金工艺,在使用的初期阶段,商周到春秋战国时期,往往浇铸而成黄金器物,推其源流可能与当时中国本土发达的青铜锻造技术相关。
  

▲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金胸饰,华县大明乡大明村出土
  

▲春秋早期,金丝手镯,韩城梁村芮国墓地27号墓出土
    

▲春秋早期,金镂空兽面纹三角形带饰,韩城梁村芮国墓地27号墓出土
  

▲春秋早期,金双龙方环带饰,韩城梁村芮国墓地27号墓出土

  这一阶段的展品中其中最为惹人瞩目的就是宝鸡益门二号墓出土的春秋·嵌绿松石蟠螭纹金柄铁剑。


  剑柄做镂空蟠螭纹,镶嵌有绿松石,剑柄黄金非常具有光泽,在现场观看时剑柄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益门二号墓共出土金柄短剑三把,这一把是其中最为精美的一件,短剑剑柄的蟠螭纹是中原青铜文化风格,但剑形却是北方草原系直刃匕首式青铜短剑样式,可见其是中原青铜文化与北方草原文化交融的产物、类似的金柄短剑,之前曾经在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见过民国时期河南辉县琉璃阁甲墓出土的金柄铜短剑。

  当时博物馆展牌介绍“此柄短剑可能是春秋卫国国君的防身之物”,可见此种短剑在当时的珍稀。


  益门二号墓在春秋时期的墓葬中可谓一朵“奇葩”。

  一是其墓穴规模只是一个普通小型墓,却出土了大批金器、玉器珍贵文物。

  二是在青铜文化发达的春秋时期,该墓葬出土文物众多却没有一件青铜礼器,但却出土了总重量达3公斤的黄金器物,即使在商周到汉初墓葬中出土金器的重量也是名列前茅。

  因此有学者怀疑其墓主人可能是史籍所记载秦穆公“霸西戎”时为秦所“益国十二”中的某位西北戎王。

  从春秋起,匠人们开始以更加经济的方式利用黄金,发展出了错金银与鎏金工艺,使黄金嵌、附在各种质地的器物之上,小至车马件、带钩,大至器皿、装饰部件,节省原料又达到了美观的效果,使得黄金较前一阶段也变得更加普及。
    

▲战国·铜错银几何纹釦具,兴平木材加工厂出土
 

▲秦·错金银管箍,临潼区秦始皇陵铜车马坑出土

  王莽时期铸造发行的“一刀平五千”金错刀货币,上以金丝镶嵌“一刀”二字的悬针篆文,东汉张衡《四愁诗》中提到的:“美人赠我金错刀”,有人认为即是指“一刀平五千”金错刀。一枚金错刀一次可兑换5000枚五铢钱,但重量上却仅是五铢的9倍。

  王莽时期发行的此类大额货币导致了当时的货币贬值和物价上涨,其货币改革最终也以失败而告终,但王莽时期发行的货币却因铸造精良而成为古泉界争相收藏的名品。


  北魏·铅贴金天福衔环饰件,其上下构成类似中国的铺首造型,而其上部的人物为中心,左右搏兽的图案又是一个世界范围内传播的形象,被学者称为“动物之主”,象征人类主宰动物,公元前2000年间希腊埃伊纳岛已出现,类似的图案在阿富汗地区也可以见到,并且这批器物之前不久就在北京故宫午门展出。


  
  北周金嵌绿松石戒指,北周凉州萨保史君墓出土,北周史君为祆教徒,其石椁2003年在西安出土,具有祆教艺术成分,其戒指亦带有西域风格,是研究当时西域文化、中西文化交流、丝绸之路的重要材料,比较神奇的是在戒指附近有一处类似“v"的记号,其含义至今不清,脑洞大开莫非史君是当时的大V?


  至唐代之后,金银器加工发展到了一个高峰时期,其中最具特色的工艺便是在器皿中利用锤錾法制作浮雕纹饰,然后在器物上鎏金的“金花银器”,以及在首饰上以宝石镶嵌配合金珠、金丝等细金工艺所制的“金筐宝钿”。
  

▲唐·金刚手、兽纹、山水纹银饰片

  可以做为“金筐宝钿”示例的是唐李倕墓出土“金筐宝钿裙饰”,李倕为李渊五世孙女。



▲唐·金银丝结条笼子,法门寺出土


▲唐·银鎏金双凤衔绶纹银方盒,法门寺出土


▲唐·银鎏金花鸟纹香囊,法门寺出土


▲唐·银鎏金龟形银盒,法门寺出土

  一同在进行的还有“烁古铸今——中国古代黄金工艺与传承”展览,持续到2017.9.27。展品包括收藏家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所藏的古代金银器,其中也不乏精品。

▲清·金纍丝镶嵌一路连(莲)升(笙)图意簪,承训堂藏品


▲清·银鎏金烧蓝山水图扇,昇雯堂藏品

  金扇子,这扇出来的风只怕是金风吧,在炎炎夏日,这样一把扇子实在是太具诱惑了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错彩镂金:陕西珍藏中国古代金银器
  展览时间:2017年6月23日—2017年9月24日
  展览地点: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