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雕塑论坛·2017”在麦积山石窟成功举办”

摘要: 2017年8月15日至16日,“麦积山雕塑论坛˙2017”在麦积山石窟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由中国雕塑学会、天水市人民政府、敦煌研究院主办,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承办,天水市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协办。论坛邀请了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美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 ...

2017年8月15日至16日,“麦积山雕塑论坛˙2017”在麦积山石窟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是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由中国雕塑学会、天水市人民政府、敦煌研究院主办,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承办,天水市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协办。论坛邀请了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美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等国内十大美术院校雕塑系及国内数十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论坛以雕塑艺术为主题、以中国传统雕塑艺术为重点、以传统雕塑艺术对中国当代雕塑之作用与影响为学术研究之目标,旨在通过此次论坛,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麦积山石窟传统雕塑艺术,加强对麦积山石窟雕塑艺术的研究,推动当代雕塑的创作实践,使之成为引领中国雕塑艺术与创作研究的重要平台,使麦积山石窟艺术产生更大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参会嘉宾聆听学术报告

8月15日上午,“麦积山雕塑论坛˙2017”正式开幕,包括国内各大美术院校、科研院所、地方政府以及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代表在内共计有10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李天铭主持。天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晓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以及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声良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麦积山雕塑论坛·2017参会嘉宾合影

开幕式后进入学术演讲环节,由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张伟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朱晨教授、著名雕塑家何鄂教授、中国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张总研究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董书兵教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段一鸣副研究员、西安美术学院王志刚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先后就犍陀罗与中国早期佛教艺术的关系、佛教造像艺术的传播、麦积山北朝造像研究、中国民族雕塑的价值和意义、中国传统雕塑教学研究等议题做了各具特色的演讲和论述,曾成钢、曹春生、宋伟光等16位评议人分别对8位嘉宾的主题发言作了切合实际的精彩点评。最后,由孙振华教授作总结发言,对此次论坛发言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而富有条理的归纳分类。学术演讲间隙,李天铭副所长和王万珍书记代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孙纪元、何鄂、曾成钢、张总、曹春生、孙振华等6人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任证书。

8月16日上午,与会的各位嘉宾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讲解员、专家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麦积山石窟,大多数专家学者在此之前已经不止一次地参观麦积山,但面对麦积山精美绝伦的石窟艺术,许多人表示这仍是一次朝圣之行。下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举办了“十大美术学院雕塑系如何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展开合作及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的圆桌论坛,李天铭副所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麦积山石窟未来的学术建设和规划,美术室副主任唐冲副研究员介绍了科室未来的工作设想和与各美院雕塑系合作的具体意愿,各美院代表就如何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加强全面合作,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推进中国传统雕塑的教学和创作等议题先后作了发言,通过积极而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一致取得了共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分别与十大美术学院雕塑系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捐书仪式、十大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学创作基地挂牌仪式。至此,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参会的众多专家对此次麦积山雕塑论坛的举办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在此次活动中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认为本次论坛以“雕塑”为主题,不仅抓住了麦积山石窟艺术的核心,而且为拓展麦积山石窟的研究领域、研究范围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和途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表示,麦积山雕塑论坛是体现本土精神的,又是具有全球视野的,“本土”强调传承、转化、创新,是回归传统、寻根问底的逆向思维方式;“全球”具有广度和高度,而“本土”却有一种文化的深度和经验,是一种淬炼与超越。

此次论坛共收到会议论文30多篇,会议论文集将在会后编辑出版。包括新华社、中国新闻、《光明日报》、《甘肃日报》、《中国文物报》、《中国雕塑》等在内的多家媒体和杂志对“麦积山雕塑论坛˙2017”进行了持续跟踪报道。

天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晓东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雕塑》主编、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主持学术发言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发言

与会嘉宾举行圆桌论坛

麦积山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天铭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签约合作协议

曹春生教授与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书记王万珍为十大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学创作基地揭牌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