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遗产点

陕西西安:“VR+文物”让人爱不释手

摘要:   戴上眼镜就能伸手举起“文物”,360度无死角将其把玩个够不说,眼前还会出现这件“文物”的相关介绍。19日正在进行的2017中国西安国际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上,一套VR博物馆系统引来许多市民体验、观看。  所谓VR指的是虚拟现实技术,它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目前这种技术在我国方兴未艾。  大航海VR产业集团陕西航软网络科技公司行政专员张浩壮告诉记者,想建立VR博物馆系统,要进行系统建模、历 ...
  戴上眼镜就能伸手举起“文物”,360度无死角将其把玩个够不说,眼前还会出现这件“文物”的相关介绍。19日正在进行的2017中国西安国际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上,一套VR博物馆系统引来许多市民体验、观看。

  所谓VR指的是虚拟现实技术,它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目前这种技术在我国方兴未艾。

  大航海VR产业集团陕西航软网络科技公司行政专员张浩壮告诉记者,想建立VR博物馆系统,要进行系统建模、历史背景及场景镜头制作和互动交互流程制作等多项工作。系统构建完成后,就能实现文物与历史背景或事件的时空跨越,观众不仅会获得语音讲解同步响应,而且还能对展品进行手握、翻转,甚至今后有可能置身于文物当年使用的情境中,真正实现沉浸式的感受。

  截至今年5月,西安共有各类博物馆120余座。张浩壮说,这套VR系统已经在江西省南昌市的多家博物馆上线,这次来到“博物馆之城”西安,西北大学博物馆等几家单位也已经与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VR+文物’能让人与文物走得更近,如果展品因为外出巡展或维护等原因不在馆内,这种技术也能最大限度为观众们弥补遗憾。”西北大学博物馆馆长刘丰说。

  去年3月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重点支持包括虚拟现实(VR)在内的新产业的创新及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有专家表示,陕西科教资源丰富,VR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或许会让陕西在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进程中找到新抓手。

  “‘VR+文物’模式不仅能探索、创新博物馆的展览方式,而且可以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VR知识,播下创新的种子,放大创新的力量。只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了,才能建立起一支高素质创新大军,才能为实现社会经济发展添能加油。”张浩壮说。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