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郑州迎来又一考古界盛会——大咖汇聚绿城 共论中国考古

摘要:  聚焦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  继去年中国首届考古学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郑州又迎来了考古界的一大盛事——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昨日开幕。全国40多所高校和文博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齐聚郑州,共襄盛会。  2016年5月21至23日,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这次大会是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年来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大规模、开放式的高端学术盛会,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 ...
 聚焦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

  继去年中国首届考古学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郑州又迎来了考古界的一大盛事——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昨日开幕。全国40多所高校和文博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齐聚郑州,共襄盛会。

  2016年5月21至23日,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这次大会是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年来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大规模、开放式的高端学术盛会,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就是在此背景下商议设立的。会址常设郑州,每两年举办一次。


  为什么选址郑州? 这里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石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天下之中”,在华夏文明起源发展中,这里孕育了连绵不断、传承有序的历史文化,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石,也为我们留存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目前,郑州地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2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4处80项,不可移动文物近万处。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郑州地区的考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重要考古大发现”4项,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3项。这些重大考古发现,突显了郑州地区在华夏文明起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丰富了郑州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了郑州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郑州是举办全国性考古论坛最合适的地方,“去年的中国考古学大会显示出郑州承办会议的能力,加上郑州在中国考古史上的地位,为这次中国考古论坛永久落户郑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郑州市位于华夏文明的中心地带,近十几年来重大考古发现层出不穷,可以说没有哪个区域像郑州这样有如此集中的考古线索,此外,郑州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城市之一,诸多优势,让郑州成为举办此次考古论坛的最佳地点。

  论坛有何亮点? 大咖云集 形式创新

  作为中国考古界的一大盛会,此次论坛汇集了王巍,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赵辉,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栾丰实,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宋先世等学界大咖,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科院考古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上海古籍出版社等全国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等40多家相关科研单位的100多位考古文物工作者。

  “不同于以前的学术会议,此次论坛报告人不再是一个学术讲演的角色,不再像以前那样长篇累牍进行学术报告,而是把最新的学术观点拿来作报告,大家围绕这个考古发现讨论其意义,其中会有疑问和问题,可现场进行追问。这种交流在广泛性和深度方面,比单纯作一个学术报告效果要好很多。”赵辉表示,中国考古论坛就是要摸索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能够作各种思想交锋的学术会议,通过这种深入的研讨来促进中国考古学研究的发展和水平的提高。

  探讨“区域互动与文明化进程” 新石器考古让我们走近“传说”

  据了解,中国考古学会下设有16个专业委员会,论坛筹备期间,每个专业委员会都建议以其研究领域作为这次论坛的主题。但最终选定的是新石器时代考古,王巍解释说,之所以如此,不仅是因为新石器时代考古是中国考古学的开端,“更重要的是,新石器时代考古是我们研究史前史的重要内容,而且,近些年,新石器时代考古取得了重大发现,各地和文明起源相关的考古发现层出不穷,使我们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年并非传说,新石器时代考古扎实的材料和多学科的研究,让我们可以有底气说这句话了。”

  “现在各个区域的文化序列、文化谱系的大体格局已经清晰,所以我们越来越多地把研究转向对各个区域的社会发展变化的研究,所以我们这次的主题是‘区域互动与文明化进程’,希望通过高水平的论坛来促进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的深入,研究各个地区的文明化进程以及各个区域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互动,并经历过怎样的过程最终形成了以中原地区为中心的历史的格局,这是目前考古学界最重大的课题之一。”王巍说。

  论坛对郑州有什么意义? 有效提升郑州文化的影响力

  “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去年在郑州举办,今年召开首届论坛将会继续深化其影响。郑州正在努力建设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示范区和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这类活动将有效提升郑州文化的影响力,这对于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文化支撑意义非常重大。”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告诉记者,郑州之所以称为八大古都,主要依托郑州在国家城市文明起源阶段的重要价值,近十几年来,郑州市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考古项目就达13项,如此之多的考古新发现在全国都是少有的,而这些新发现主要都围绕着华夏文明起源阶段的这样的一个历史时期。

  “考古论坛能够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考古学家来关注郑州,关注其在中华文明起源阶段的巨大价值和地位。”任伟期望,通过论坛专家们不断地研究,能进一步让人们深刻地认识郑州在这个阶段对中华民族、整个中国历史的影响和意义,扩展和提升郑州的文化影响力,增强市民自豪感。

  关于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王巍也给出了很诚恳的建议:“成为一个国家中心城市是有条件的,我觉得郑州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比如史前时期、夏商时期各个时期都有非常重要的遗址。”王巍说,一个中心城市除了城市的建设、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底蕴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不是经过后天努力可以获取的,而这些郑州恰恰全都已经具备。

  “郑州是研究华夏文明形成非常重要的区域,但迄今为止,我们对其面貌的认知还不太清楚,有待于新层次的深入研究。比如黄河中游地区以河南为代表的文明是中华文明的中心,但最中心是什么时候形成的、怎么形成的和为什么会形成,这一直是考古学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论坛促进和推动学界科学地去解释这个问题。”王巍真诚地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不仅能推动、弘扬郑州的文化,而且可以让大家通过郑州了解更深层次的华夏文明、中华文明。”

  (原文刊于:《郑州日报》2017年8月23日第7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