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二届北庭学研讨会在吉木萨尔县隆重举行

摘要: 第二届北庭学研讨会新闻发布会 2017年8月17日第二届北庭学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在吉木萨尔县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吉木萨尔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由北庭学研究院承办,吉木萨尔县政协主席陈立荣就此次“北庭学研讨会”的相关内容做了汇报。 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自2016年6月22号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得到了广大以北庭为研究核心的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一年来,北庭学研究院承办了首届“北庭故城遗址保护研讨会” ...

第二届北庭学研讨会新闻发布会

  

   2017年8月17日第二届北庭学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在吉木萨尔县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吉木萨尔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由北庭学研究院承办,吉木萨尔县政协主席陈立荣就此次“北庭学研讨会”的相关内容做了汇报。


       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自2016年6月22号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得到了广大以北庭为研究核心的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一年来,北庭学研究院承办了首届“北庭故城遗址保护研讨会”,建立了信息资料中心,搭建了“北庭学研究”微信交流平台,编辑了《北庭学研究目录从考》,编辑出版了《北庭学研究》(第一辑)、《北庭高昌回鹘佛寺壁画》,先后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前来指导讲学,使“北庭学”的研究迈出了艰难而又庄严的一步,也使“北庭学”这个概念在国内的学术界初为人识,开辟了学术研究的一个全新领域。
       今年以来,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更加说明了北庭故城巨大的、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而基于北庭故城和大北庭概念为核心内容的“北庭学”研究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第二届北庭学研讨会开幕式



        2017年8月18日上午,由吉木萨尔县委、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主办、吉木萨尔县文物局、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承办的“北庭故城价值阐释及‘一带一路’愿景下的历史价值和作用”研讨会在吉木萨尔县拉开帷幕。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社科院、西北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吐鲁番研究院、建设综合勘察研究院、新疆钱币研究学会、中国民俗学会、西安市考古院等院校及科研学术机构在内的30余名专家学者。




        吉木萨尔县委书记郝拥军致辞,他结合吉木萨尔实际,表达了吉木萨尔县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信心和决心,点明此次研讨会的目的,表示了对与会专家的热烈欢迎。希望所有与会专家、学者能够紧紧围绕今天的会议主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方向,通过研讨会,不断碰撞思想、交流信息、交融感情,为共同推动北庭学理论研究发展,全方位展现北庭故城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历史价值贡献更多力量。为全面建成“实力北庭、洁净北庭、文化北庭、幸福北庭”积聚智慧力量,共谋发展大计,重塑北庭的盛世辉煌! 


        国际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北庭学研究院院长郭旃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郭旃院长站在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高度,指出北庭故城价值阐释及在“一带一路”愿景下的现实作用重大意义,提出了广聚各方人才、广结各界友人的殷切希望,表达了对专家学者的诚挚谢意。要求与会代表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各项议题深入研究探讨,不断拓展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保护与研究事业的深度和广度,为推动新疆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繁荣发展和改革创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