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三星堆&丝绸之路”中国文化遗产峰会在京举行

摘要: 图为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施晓娟/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 施晓娟)27日,由四川省德阳市人民政府、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三星堆丝绸之路”中国文化遗产峰会暨三星堆3D动画巨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来自国内外约300名知名文化、文物、文化产业等方面机构专家、学者和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发展等话题,充分发挥文化 ...

图为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施晓娟/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 施晓娟)27日,由四川省德阳市人民政府、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三星堆&丝绸之路”中国文化遗产峰会暨三星堆3D动画巨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来自国内外约300名知名文化、文物、文化产业等方面机构专家、学者和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发展等话题,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支撑作用,推动三星堆文化遗产乃至中国文化遗产发展。

  据了解,三星堆遗址距今约5000年,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世界第九大奇迹,学术界称之为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

  发布会上,中共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辉介绍,德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是一座绿色美丽的生态之城,是一座活力迸发的工业新城,当前德阳市正倾力打造世界智造之都、国际文化名城、成都北部新城、生态田园典范四张名片。

  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既包含经济交流,也包含文化交流。“一带一路”建设为文化产业跨地区融合提供了新的机遇,文化产业必将进入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并呈现出互联互通的新趋势。

  在主题为《文化产业助力城市发展及文化遗产保护与价值再造》的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中,要抓住机遇、把握趋势,进一步推进与文化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信息、网络动漫等核心产业技术突破;进一步培育消费市场,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产业能级,使产业不断趋向融合。

  峰会上,首部三星堆3D动画片发布。据了解,该动画项目是由德阳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功夫动漫(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故事情节将围绕三星堆的未解之谜展开叙述,采用冒险、探索作为主线深度挖掘历史文物表象下隐藏的神秘文明,辅以宏大深远的历史背景,构建一部有关善恶、美丑之争的动画巨作。

  赵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三星堆3D动画巨作发布只是德阳发展动漫文化产业的第一步,未来德阳还将打造立体式动漫营销系统,以三星堆文化IP为核心,一方面进行现有产业融合推广,推动传统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进行产业延伸与扩展,带动德阳游戏业、娱乐业、文化业、精品业等各大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