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正确认识古代北方民族的历史作用

摘要:   8月16日,“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历史与考古系列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正式启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的子课题“中国古代北方民族丛书”的编纂工作。与会专家深入研讨了中国古代北方民族的历史作用及研究现状。  项目办北京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表示,“中国古代北方民族丛书”的定位是一套简明学术史,将考古学和历史学相结合,充分利用“蒙古族源与元朝 ...
  8月16日,“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历史与考古系列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正式启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的子课题“中国古代北方民族丛书”的编纂工作。与会专家深入研讨了中国古代北方民族的历史作用及研究现状。

  项目办北京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表示,“中国古代北方民族丛书”的定位是一套简明学术史,将考古学和历史学相结合,充分利用“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过去5年的最新研究成果,正确认识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在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发挥过的重要历史作用。本着这个目的去解释、分析和述说,使之成为服务大众的优秀学术成果,供研究和普及之用。

研讨会现场
 
  据介绍,该丛书包括《匈奴》《乌桓》《鲜卑》《柔然》《突厥》《回纥》《黠戛斯》《契丹》《库莫奚》《室韦》10册,每册10万字左右,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各书将对北方民族族源、历史变迁、最后流向、民族关系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做清晰、简明的叙述。

  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是指历史上以蒙古高原及其周边为主要活动区域,以游牧为主要生产生活方式的各个民族。项目组专家、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认为,古代北方民族史与中原农耕社会的历史相生相伴,其重要性自不待言。从春秋战国开始,历经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以至辽宋时期,匈奴、东胡、乌桓、鲜卑、柔然、突厥、回纥、契丹、库莫奚、室韦等北方民族,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均扮演了重要角色,对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对草原丝绸之路的开辟和经营、中西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对中国北方疆域的奠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国内外史学界对中国古代北方民族的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出版、发表了大批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推动了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研究进程。但也存在研究力量不均衡、研究成果不系统等不足。因此,编纂一套旨在全面认识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历史文化知识的丛书,是学术研究和服务大众的需要,具有重要的社会和文化价值。

  项目首席专家、呼伦贝尔学院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孟松林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是历史文化的富矿,这些北方民族都与蒙古族源密切相关,北方民族史就是一部完整的民族融合史,我们有义务把源与流交代清楚。孟松林认为,在具体编纂过程中,涉及人名、地名时要找准史源,谨慎考证。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据悉,此次会议由“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办、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联合举办。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