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二十年代的印尼华人 华夏文化落地生根

摘要: 印尼由约17508个岛屿组成,是马来群岛的一部分,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疆域横跨亚洲及大洋洲,别称“千岛之国”,也是多火山多地震的国家。面积较大的岛屿有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伊里安岛、苏拉威西岛和爪哇岛。苏门答腊岛古名为suvara dvīpa(梵文:“金岛”),在中国文献中也称之为“金洲”。马来语称为Pulaw Emas,也指金洲,显然是因为自古以来苏门答腊山区出产黄金。棉兰是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第一大城市,北苏门 ...

印尼由约17508个岛屿组成,是马来群岛的一部分,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疆域横跨亚洲及大洋洲,别称“千岛之国”,也是多火山多地震的国家。

面积较大的岛屿有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伊里安岛、苏拉威西岛和爪哇岛。

苏门答腊岛古名为suvara dvīpa(梵文:“金岛”),在中国文献中也称之为“金洲”。马来语称为Pulaw Emas,也指金洲,显然是因为自古以来苏门答腊山区出产黄金。

棉兰是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第一大城市,北苏门答腊省首府。位于苏门答腊岛东北部日里河畔,棉兰市由瓜哇人、马来人、华人等民族组成,其中华人占19%以上,大多数人从事工商贸易。棉兰市设有21个区和151个分区,人口约 211 万 。

城市位于海拔25米的低地,气候宜人。19世纪末为棉兰小村,附近种植园兴起后,发展为城市,是当时烟草 、橡胶、椰子、茶、油棕等农产品集散地和加工中心。

棉兰地区的华人群体是印度尼西亚华人中最特殊的。他们完全抵制印尼曾经实行过的语言同化政策,全部都说流利的汉语,并完全实行华夏文化。

棉兰地区的华人是印度尼西亚华人当中经济能力最强的。据说,雅加达地区的大部分富有的华人家庭,也是来自棉兰的。

据史料记载,最早从9世纪下半叶晚唐(约公元879年)开始就有广东人赴印尼谋生,印尼华人的先祖在1000多年前漂洋过海南渡,落地生根。

至19世纪,中国移民海外人数日益增加,华人社团组织也以各种地缘、族缘、语缘形式集结发展起来。印尼各地的广东会馆、同乡会大约在1880年前后开始纷纷成立,潮汕、客家、广府的华侨华人纷纷设立会馆、社团,修建庙宇,守望相助。

印度尼西亚棉兰,拍摄于1926年。【摄影:阿诺德·海姆】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