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980年的天府之国 乐山灌县大足

摘要: 大足始建于唐朝乾元元年(公元758年),以“大丰大足”之意而得名。民国时期,先后属重庆府、川东道;1935年(民国24年)属四川省第三行政督察区。解放后,先后隶川东行署区璧山专区、四川省江津专区、永川地区。1983年永川地区撤销隶重庆市。大足石刻位于大足境内,是唐末、宋初时期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是著名的艺术瑰宝、历史宝库和佛教圣地,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大足石刻群有75处,5万余尊宗 ...

大足始建于唐朝乾元元年(公元758年),以“大丰大足”之意而得名。

民国时期,先后属重庆府、川东道;1935年(民国24年)属四川省第三行政督察区。解放后,先后隶川东行署区璧山专区、四川省江津专区、永川地区。1983年永川地区撤销隶重庆市。

大足石刻位于大足境内,是唐末、宋初时期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是著名的艺术瑰宝、历史宝库和佛教圣地,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

大足石刻群有75处,5万余尊宗教石刻造像,总计10万多躯,铭文10万余字,其中以宝顶山和北山摩崖石刻最为著名,其以佛教造像为主,是中国晚期石窟造像艺术的典范。

1950年1月19日灌县政府成立。198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灌县改为都江堰市。

都江堰市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以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而得名,被誉为“天府之源”。

都江堰是国际旅游名城,古老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有“青城天下幽”之称的青城山,是中国道教发祥地。

乐山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坐落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处,北与眉山接壤,东与自贡、宜宾毗邻,南与凉山相接,西与雅安连界,中心城区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仅100公里。成都平原南部中心城市。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四川·1980年【摄影:Bruno Barbey】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大足石刻

宝顶山摩崖造像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