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首届“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系列报道(三)

摘要:   城市考古是以古代城市为研究对象,不同的区位条件、历史环境造就了它们各自独有的特质。作为考古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解这些城市的个性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前提。  早期城址的发掘研究是城市考古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19日上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张昌平教授以《从历年来盘龙城的工作看城市考古》为题,阐述了他对早期城址考古工作的看法。城市是聚落演化的最终形态,回顾二十世纪以来盘龙城的考古工作,张昌平教授认为在早期城址 ...
  城市考古是以古代城市为研究对象,不同的区位条件、历史环境造就了它们各自独有的特质。作为考古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解这些城市的个性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前提。
 
  早期城址的发掘研究是城市考古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19日上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张昌平教授以《从历年来盘龙城的工作看城市考古》为题,阐述了他对早期城址考古工作的看法。城市是聚落演化的最终形态,回顾二十世纪以来盘龙城的考古工作,张昌平教授认为在早期城址的发掘研究上,我们需要一个宏观的视角。城市作为一种特殊的聚落形态,在时间和空间的双重梯度内,其内部功能区的分布、与周边聚落间的互动是千差万别的。借助聚落考古的理念和方法,能为我们研究早期城市提供一些指导和启发。此外,我们也当考虑环境对早期城市建设的影响。
主讲人:张昌平教授
 
  都城考古是城市考古的重点。8月2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振东研究员以《汉长安城遗址的考古实践与研究》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探明城址的布局是城市考古的第一要务。刘振东研究员对近60年来汉长安城的考古工作进行了一次梳理,认为它是一座由一整套礼制建筑所构成的多宫制的、布局较规整的都城。在汉长安城的实际工作中,制定长期的工作计划,采用全面勘探、试掘与重点发掘相结合的工作方法,重视测绘并及时整理、发表资料是该城近60年工作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刘振东研究员强调,城市考古不是简单的研究时空变迁,对它的研究更需要注重文献的考异,并且要时刻关注城市与陵墓的互动。就汉长安城而言,综合梳理其周边汉墓在时空上的分布态势,对于研究其城郊的空间布局、上林苑的动态变化等都有很大启发。

主讲人:刘振东研究员
 
  汉魏洛阳城是中国古代文化转型时期(由汉到唐)和进一步繁荣发展的见证。8月2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钱国祥研究员以《汉魏洛阳城址的考察与思考》为题进行授课。汉魏洛阳城始建于西周,初唐方废,历经多次修筑、废毁和改建,其城市形制变化极为频繁复杂,是了解中国古代早、中期都城形制与变化的一扇重要窗口。从文献梳理到考古勘探,从调查试掘到全面发掘,钱国祥研究员以汉魏洛阳城的遗迹为点、沿革为线,针对宫城、城南礼制建筑等重要建筑基址作了深入的考察。从多宫制到单一宫城制,再到郭城兼备的封闭式里坊制城市,钱国祥研究员认为汉魏洛阳城见证了中国古代都城形制的变迁,并对后代都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主讲人:钱国祥研究员
 
  当日下午,钱国祥研究员又以《试论两汉至南北朝都城形制的演进》为题,认为从西汉长安城、东汉洛阳城的多宫形制,到曹魏西晋洛阳城、东晋南朝建康城的单一宫城居北居中形制,再到北魏洛阳城、东魏北齐邺南城的三重城圈形制,其都城的形制和格局变化轨迹清晰,既沿承了传统的汉化都城制度,又适应着新的社会情势和需求,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意义。
主讲人:钱国祥研究员
 
  相对都城考古而言,地方城市的探索也是城市考古中不容忽视的一面。8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汪勃研究员梳理了历年来对扬州城的考古发掘及研究,以《运河咽颐,绿杨城郭——扬州城遗址考古发掘和研究》为题,向学员们授课。汪勃研究员认为城市区位影响着城市发展,塑造着城市个性。扬州城保存至今的各时期城池的水系显现着它与运河的紧密互动。依从自然、合理巧用的城防体系反映了先民在城市规划上因地制宜、科学建城的水平。在层叠、连续、动态发展的南方城市中,综合水系和城市的互动、城门和路网的联络,进而探寻城市轴线,研究它各期的形制布局、建筑技术等是扬州城遗址考古工作的重要思路和有效方法。迄今,扬州城遗址的工作已为扬州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建设提供了众多重要的基础资料。
主讲人:汪勃研究员
 
  城市化的推进使得城市考古成为了大遗址保护规划下不可或缺的部分。8月25日上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薇教授以《城市化进程中的历史城市保护与考古》为题,从大遗址保护的角度为学员们授课。古今重叠型城市是我国历史城市的普遍特点,在对这类城市进行规划设计时,其思路源自于对它深度、细致、全面的研究。陈薇教授先以扬州城遗址、金陵大报恩寺遗址的规划为例,认为城市发展中不同阶段的平面布局是各有侧重的,考古的发掘是厘清其沿革内容的关键。因此,不论是城防路网还是功能区划,在大遗址的规划保护过程中都需要考古的参与。考古工作使得城市的演变变得清晰,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定位与评估使规划方案和保护对象更具准确性和针对性。因此,开展城市考古工作已不仅是考古学与大遗址保护的结合之道,也成为了城市与人共生中探求保护与发展的和解之道。
主讲人:陈薇教授
 
学员听课
 
  当日下午,研修班学员一同参观了辽上京博物馆。
 
学员合影
 
  至此,首届“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的课程已近尾声。通过这些天对城市考古田野操作案例的分析,学员们都深受启发,取得了良好效果。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