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万里茶道传奇

摘要: 世界遗产地理新媒体编辑 / 新星万里茶道连通中俄商贸的“世纪动脉”重拾零散遗迹悉数茶路传奇 | 卷首语 |我曾读过一本台湾学者的著作《生津止渴:中国茶叶的全球化》,讲述了茶叶走出国门的历史轨迹和中外饮茶习俗的变迁。里面提到了一个细节,那是17世纪末的伦敦街头,当你走进一家咖啡店时,你很有可能会看到关于茶之药效的海报:“中国茶叶,可医头痛、失眠、胆结石、倦怠、胃病、感冒等,还能增进体力。”茶叶在传入欧洲之始, ...

 世界遗产地理

新媒体编辑 / 新星




万里茶道

连通中俄商贸的“世纪动脉”
重拾零散遗迹
悉数茶路传奇







| 卷首语 |


我曾读过一本台湾学者的著作《生津止渴:中国茶叶的全球化》,讲述了茶叶走出国门的历史轨迹和中外饮茶习俗的变迁。里面提到了一个细节,那是17世纪末的伦敦街头,当你走进一家咖啡店时,你很有可能会看到关于茶之药效的海报:“中国茶叶,可医头痛、失眠、胆结石、倦怠、胃病、感冒等,还能增进体力。”


茶叶在传入欧洲之始,是被作药用的。人们对这种来自东方的叶片充满好奇,茶叶也一度只是上流社会的专属。当时,大量的中国茶叶由海路和陆路传入欧洲,其中荷兰、英国及法国主要是通过海路输入茶叶,而俄罗斯则主要是通过陆路输入茶叶。随着时间的流转,茶叶贸易不但深刻影响了欧洲的社会经济,饮茶的流行也促使欧洲形成了本土饮茶习俗和以英国为代表的红茶文化。茶在西方的传播,折射出东西方文化之间碰撞、交流的轨迹。


历史上的茶叶之路,也是连通东西方文化的大动脉。除了大家熟知的丝绸之路,本期“特别策划”我们将介绍一条兴起于17世纪,经由蒙古、俄罗斯的西伯利亚,直达欧洲腹地的国际商路。这条商路虽然只有200多年的历史,却因为由赫赫有名的晋商群体发起,属于我国近代化历程的一部分,而青史留名。这条国际商路不仅反映了茶业和晋商群体的兴衰,而且是世界交通史和贸易史上的真实写照。2017年6月21日,这条茶叶之路“申遗”的预备清单文本正式提交国家文物局,等待审核,而它就是中俄之间的“万里茶道”。


万里茶道的兴起得益于俄国人对茶叶需求的与日俱增。据史料记载,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中国公使曾赴俄国,向俄国沙皇馈赠茶叶。但由于当时俄国从未有人饮茶,未引起重视。至18世纪初,茶叶才开始经蒙古从陆路销往俄国。当时,茶叶十分昂贵,只有王公贵族才喝得起。直到18世纪50年代,俄国人才开始形成饮茶的风尚,对茶叶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精明的晋商群体发现了这个巨大的市场,于是,一条贯通南北的经济大动脉应运而生。


万里茶道的形成,促进了中俄之间的贸易和文化交流,成就了晋商群体,还带动了茶道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是近代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比如因这条茶道而兴的汉口港,以“东方茶港”享誉世界。俄英商人甚至因茶在此上演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现在已经难寻万里茶道兴盛时的辉煌,但在茶叶贸易的黄金时期,连当时远在伦敦的马克思都注意到了这里。如今,边境小城恰克图的地标性建筑东正教复活大教堂,便是当时繁荣之景的见证。


万里茶道如今虽已不复存在,但在零散的遗迹中,还留存着诉不尽的往事。我们将这段历史钩沉,相信其中的传奇故事,必将世代流传。


执行主编:宗波




| 特别策划 |


| 万里茶道传奇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亚欧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被喻为连通中俄两国商贸的“世纪动脉”。最近,万里茶道“申遗”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申遗”预备清单文本被正式提交国家文物局。万里茶道是一条文明交融之路,一头是中国传统的农业文明,一头是西方的近代工业文明。它们的碰撞和交流,不仅使近代中国迈出与全球经济一体化接轨的重要一步,而且也能启迪当下,为“一带一路”留下宝贵的资料。本期“特别策划”,我们从万里茶道的起点武夷山下梅村讲起,细述从17世纪开始,延续了200多年的茶路传奇。


| 茶源下梅


福建武夷山的下梅村是一座因茶而兴的古村落。昔日,一条条满载茶叶的船从这里启程。商队行程万里,历尽艰辛,将茶叶辗转运至恰克图,下梅村就是这条万里茶道的起点。今天,下梅村仍流传着数不尽的茶道传奇。


| 汉口:百年东方茶港


汉口不仅是中国最大的茶叶集散地,也是全球茶叶贸易的中心之一。茶,见证了汉口作为中国近代国际化自由港的繁荣与衰落。更重要的是,从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初,世界因茶认识了汉口,而汉口也以“东方茶港”享誉世界。



|失落的恰克图


恰克图,俄语意为“有茶的地方”。这座边境小城是当年中俄互通茶叶贸易的重要节点,它曾经鼎盛一时,却又迅速衰落。今日的恰克图是怎样一番景象?它与茶叶贸易是否还有关联?带着这些疑问,收藏家万学工一行人重走万里茶道,来到恰克图,找寻答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