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拜城,历史之外的冰火性情

摘要: (文/焕然)阿克苏的拜城县是天山脚下一座有着丰富龟兹文化的县城,我国第一位有记载的远嫁西域的公主——细君公主、首任西域都护郑吉和西行取经的玄奘都曾在这里饮马长歌。冬天雪落大地,当一切历史痕迹都被覆盖在白雪之下,却让人看到了这片历史古地的另一面。克孜尔魔鬼城、克孜尔水库滑雪场以及铁热克温泉……冷热交融的温度展现的是冬日拜城的冰火性情。雪在魔鬼城上“烧”魔鬼城名字的由来除了是狂风肆虐时发出阵阵鬼哭狼嚎 ...

(文/焕然)阿克苏的拜城县是天脚下一座有着丰富龟兹文化的县城,我国第一位有记载的远嫁西域的公主——细君公主、首任西域都护郑吉和西行取经的玄奘都曾在这里饮马长歌。冬天雪落大地,当一切历史痕迹都被覆盖在白雪之下,却让人看到了这片历史古地的另一面。克孜尔魔鬼城克孜尔水库滑雪场以及铁热克温泉……冷热交融的温度展现的是冬日拜城的冰火性情。

雪在魔鬼城上“烧”

魔鬼城名字的由来除了是狂风肆虐时发出阵阵鬼哭狼嚎的声音之外,更重要的是地貌造型如魔鬼般千变万化,不同时间不同角度看,又会呈现出不同的样貌,给人截然不同的感受。

拜城县的克孜尔魔鬼城虽然在新疆的名气不是最大的,但在规模上却比声名在外的克拉玛依魔鬼城和奇台魔鬼城都要大,景观更是神奇多变,让人叹为观止。夏天的时候,克孜尔魔鬼城就像一座走过万古荒原的古堡,褐红色的雅丹地貌在烈日下不断蒸腾着能量,走入其中,感受到一种西域大地的坚韧与狂野。但是,冬天走进克孜尔魔鬼城,却有另一番不同的感受。

南疆的下雪量远比北疆要少。一夜凉风过后,克孜尔魔鬼城在单调的褐红色上增加了白雪的颜色,就像盖上了一床松软的棉被。走在被白雪覆盖的路面上抬头仰望,高高耸立的柱石造型像极了宫殿门前的守卫犬,此时它的头顶也“戴上”了一顶白色“绒帽”,正警惕地注视着魔鬼城内的一切动静。若站在高处俯瞰,整片体又像一团烈火,源源不断地燃烧着飘落的白雪。雪花使得魔鬼城的轮廓更加清晰,那些被人们赋予无限想象的岩石体,在白雪的勾勒下又有了新的形象,它们在褐红色的体间点缀出无数或抽象或形象的图案。红白交替的色彩带来更加丰富的视觉体验。

其实,夏天的克孜尔魔鬼城总给人一种过于霸道的感觉,褐红色的体强硬地占据视野,若非抬头仰望蓝天,几乎看不到其他色彩。七、八月的南疆夏天非常漫长,即使在晚上十点半依旧太阳高照,这时候若走在魔鬼城中,就会感觉时间静止了。然而在冬天,天空如魔法师般撒下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在魔鬼城中似乎能听到悦耳的旋律。这时候起伏的陵变得不再单调,一侧白雪冰冷,另一侧则褐红火辣,反差强烈的色彩让人重新感受到时间的流动。

霜雪似乎把魔鬼城的躁动也冰冻了。冬天的克孜尔魔鬼城变得宁静安详,如同蜷缩在被窝里熟睡的孩子,即使狂风掠过,也不再发出撕心裂肺的怒号,反而是安心悠长的鼾声。克孜尔魔鬼城一直以来都有个传说,因为是鬼怪出没的地方,所以孩子总被告诫不允许进入,否则就会迷失,找不着回家的路。所以一直以来,魔鬼城都不是孩子们玩耍的地方,但是寻找食物的羊儿却管不了这些。冬天对羊儿来说是艰难的季节,它们低着头,铆足劲用鼻子嗅出草儿的气味。一路寻找着,不知不觉便闯入了正在熟睡的“魔鬼家中”。魔鬼城中生长的植物少之又少,羊儿十有八九是无所收获,一般在雪地上留下一串长长的蹄印就离开了。但偶尔也会有意外收获,它们用短小的蹄子扒开薄薄的雪花,几近枯死的草儿露出了草尖,即使味道苦涩,羊依旧拱着鼻子去吃,似乎想要把泥土也一并吃进肚子一样。

在千年石窟旁感受滑雪魅力

相对于北疆冷冽刺骨的冬季来说,南疆的冬季是温暖、明媚的。虽然南疆的雪不似北疆般铺天盖地,但是滑雪的乐趣却不比北疆少。拜城县的克孜尔水库滑雪场,雪团纯白柔软,迎着明媚的阳光在雪地上疾驰,便有一种脚下是冬天,脸上是春日的交错感。

拜城克孜尔水库滑雪场位于深受南疆人民喜欢的克孜尔水库风景区内,是2011年建成,严格按照3S级标准建设的滑雪场,建成之初是当时南疆最大的滑雪场。克孜尔水库风景区位于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乡境内,距拜城县城60公里。20世纪90年代,拜城克孜尔水库的建设带来了拜城史前文化的大发现。经过对水库库区历时四年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出土了文物和动物、人类学标本数千件,成为了20世纪新疆考古发现的主要成果之一。这个由人工开挖而成的水库,水利工程建筑宏伟壮观,楼阁亭台参差有致;南部却勒塔格奇峰怪石嶙峋;东部与中国四大佛教石窟之一的克孜尔千佛洞相邻;北部是闻名遐迩的库车大峡谷、魔鬼城、大小龙池等景区,因此每年都吸引很多游客前往,而克孜尔水库滑雪场的建成,更是填补了克孜尔水库风景区冬季旅游的空白。

滑雪在新疆是一项广受欢迎的运动,这项运动也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国际上关于人类滑雪起源的年代普遍约定在距今5000年左右。俄罗斯曾经说在自己的国境内发现过距今8000年前的滑雪板残片。而在我国新疆阿勒泰市敦德布拉克发现的滑雪岩绘画,其表明的产生年代却要更加久远,被考证为距今至少10000年。在日本札幌市冬季运动博物馆所藏资料以及中国第一任滑雪协会主席刘永年先生所写的《新疆阿勒泰地域是人类滑雪发祥地之一》中,都认为我国的阿勒泰地区是世界滑雪运动的发源地或着发源地之一。在阿勒泰乌梁海蒙古族和蒙古族图瓦人中,有一首世代口传下来的《滑雪狩猎民谣》:“在那高高的阿尔泰杭盖(蒙古语,意即高高的的意思)中,身上背着柳木制作的弓箭,双手斜推滑雪棒,脚踩红松、白松木制作的滑雪板,很快地滑着奔跑在松树林中的,身后拖着羊皮囊的,是那勇敢而又灵活、聪明的猎人。”轻松明快的歌词,讲述的正是古老滑雪狩猎的情景。

北疆的滑雪历史久远,这项冬日在白雪上急速滑行的运动曾经让生活在南疆的人们羡慕不已。如今,随着南疆的滑雪场逐渐建成而且数量越来越多,滑雪也成为了南疆人民在冬天必不可少的户外运动。而对于旅行者来说,在体验南疆丰富的维吾尔族风情之余,还能感受到刺激的滑雪乐趣。

克孜尔水库滑雪场总面积37万平方米,建有两条长度为1100米的滑板雪道,一条长度为600米的中级雪道,一条长度为500米的初级雪道和一条长度为200米的雪圈道。除此之外,场内还设有滑雪、雪橇、雪圈、滑冰等多种冰雪娱乐项目。站在宽敞的接待大厅,明亮的落地玻璃折射着冬日的阳光,映照出远处皱褶起伏的脉,似乎能感受到来自与之毗邻的克孜尔千佛洞散发出的千年佛光。

“圣泉”中褪去寒冷

滑雪温泉,冰与火的交替体验是在拜城县冬季旅游的独特享受。

新疆的地热资源非常丰富,在2012年的数据统计中,新疆温泉数量已经过百。在阿尔泰、天、昆仑海拔2000米到3000米的地带,是隆起断裂型地热活动区,也正是新疆温泉的主要分布区。大部分温泉集中在阿尔泰的西伯利亚古板块地热强活动带,天的塔里木古板块西北部板缘地热强活动带和昆仑的羌塘古板块西部板缘地热强活动带。

拜城县的铁热克温泉是在新疆众多温泉中开发较好的,位于距县城西北50千米处的铁热克镇内。小镇里有一条闻名南疆,发源于天的重要河流——喀普斯浪河,而铁热克温泉便是在喀普斯浪河上游河谷的一级阶地上。顺着河流大约200米,能够看见源源不断的热水溢出。

如果说新疆最不缺的是黄沙大漠,那么新疆更不缺的就是神话传说。在新疆,几乎每一座、每一处湖泊都有个或浪漫、或忧伤的故事,铁热克温泉也不例外。关于铁热克温泉形成的故事是这样的:很久以前,人们在喀普斯浪河旁过着平静的游牧生活,后来却被部落间的战争牵连,生活逐渐变得艰苦。一天,一名正在准备饭食的妇人被驰骋而过的军队误伤,一锅热腾腾的羊肉汤也被掀翻。滚烫的肉汤倾倒在地,便形成了泉眼。也有人说那是妇人伤心的眼泪。然而,传说毕竟是传说,铁热克温泉的形成与其他地方的温泉成因大致是相同的,地下热水沿断层破碎带上升,然后通过岩石裂隙溢出,从而形成了热泉。

铁热克温泉的泉水含有以硫磺为主的多种矿物质,并且均达到了医疗矿泉的标准,平均水温在61摄氏度,而最高水温可以达到80摄氏度以上。要说铁热克温泉的不同之处,大概就在于它的不施粉黛了。与东部城市的许多著名温泉不同,铁热克温泉既没有人工的粉饰,也没有豪华的装修,但也正是它的原始自然才最为吸引。铁热克温泉四周群环绕,清新的空气中混有淡淡的硫磺味,泉水的热气不断蒸腾,宛若仙境。

其实,铁热克温泉在新疆当地的少数民族心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人们称它为“圣泉”。拜城是西行取经的玄奘曾经到过的地方,因此,当地人便深信这位高僧也曾到过此处并沐浴净身。而泉水可以治病养生的神奇效果,更让人们对铁热克温泉有了虔诚的敬意。每年农闲时节,喀什、阿克苏、巴州、克州等地的一些少数民族都会来到铁热克温泉欢聚,他们或是在泉水中放松身心、疗养身体,或是祈愿求福,总之一年中总有数天甚至数十天的时间是留给“圣泉”的。

冬季的拜城,雪花飘零,薄薄的霜雪把喀普斯浪河两边都铺成了白色。浸泡在铁热克温泉中,身心的疲惫以及身体的严寒都让暖流逐渐驱散。闭上双眼,环水抱间仿佛听到白雪飘落的声音。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