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各国专家齐聚敦煌 纵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摘要:   两天来,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印度、法国、意大利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专家齐聚敦煌,围绕敦煌历史文化研究、敦煌艺术传承创新、文物遗产保护研究三大板块,追溯河西走廊和丝绸之路上不同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创新,分享敦煌石窟的数字化资源、敦煌文化艺术推广的经验与案例,畅谈敦煌文化艺术遗产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创新。  在敦煌历史文化研究板块,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以翔实的考证,对敦煌《法华经变》中 ...
  两天来,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印度、法国、意大利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专家齐聚敦煌,围绕敦煌历史文化研究、敦煌艺术传承创新、文物遗产保护研究三大板块,追溯河西走廊和丝绸之路上不同文化与艺术的交融创新,分享敦煌石窟的数字化资源、敦煌文化艺术推广的经验与案例,畅谈敦煌文化艺术遗产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创新。

  在敦煌历史文化研究板块,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以翔实的考证,对敦煌《法华经变》中的“灵山会+虚空会”场景的表现形式作了细致的分析,对“灵山会+虚空会”场景定名提出了自己的再思考。赵声良、滨田瑞美、N·夏尔玛、沙武田等近30位中外学者,以敦煌隋代经变画、敦煌石窟朝鲜半岛人物、元代敦煌伊斯兰文化等内容为主,对敦煌历史文化的研究提出新的见解和考证。

  在敦煌艺术传承创新板块,段文杰之子段兼善以《敦煌石窟艺术对人民大会堂甘肃厅壁画创作的启示》为题,讲述了人民大会堂甘肃厅壁画的创作过程,这四幅甘肃厅壁画体现出“敦煌风格、地方特点、时代精神”的艺术风貌;常书鸿之女常沙娜以实践案例分享了《敦煌莫高窟艺术的保护与弘扬》。孙景波、王见、王雄飞、毛建波、张元凤等30多位业内专家以敦煌壁画临摹、敦煌舞蹈研究、敦煌壁画色彩研究、岩彩画技艺等为内容,畅谈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的体会。

  在文物遗产保护研究板块,莎伦·凯瑟、张明泉、孙满利、尼克·博伊斯、苏伯民等20余位专家则细分“环境与预防性保护”“保护材料与保护技术”“分析测试与病害研究”和“遗产数字化与展示利用”四个议题,探讨遗址、壁画等的病害防治及修复加固方法,共话遗产数字化的创新与推广应用,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