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南亚段)跨国系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摘要: 9月7日,丝绸之路(南亚段)跨国系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在西安胜利闭幕,给这次为期四天的南亚丝路国际学术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会议大力推动了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申报世界遗产的前期准备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会议开始,西安市政府黄晓华副秘书长和陕西省文物局周魁英副局长分别致欢迎辞。他们指出,南亚段丝绸之路是古丝绸之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东西方文化的连接纽带。推动丝绸之路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与习主席 ...

9月7日,丝绸之路(南亚段)跨国系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在西安胜利闭幕,给这次为期四天的南亚丝路国际学术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会议大力推动了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申报世界遗产的前期准备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议开始,西安市政府黄晓华副秘书长和陕西省文物局周魁英副局长分别致欢迎辞。他们指出,南亚段丝绸之路是古丝绸之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东西方文化的连接纽带。推动丝绸之路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与习主席的“一带一路”思想高度一致,能够促进沿线国家共同进步和民心相通。



在学者专家发言环节中,各地区、领域专家分别针对丝绸之路南亚段文化遗产的考古、调查、科研、保护、管理现状和成果,以及下一步申遗策略等方面作了相关报告。





4号,尼泊尔文物局拜什·纳拉延·达豪尔局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院霍巍院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张建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仝涛副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崇峰教授和陈凌教授、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蔡林海馆员、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刘世忠局长分别报告了对丝绸之路沿线省市的文物考古发掘调查以及相关文献的研究,从而帮助梳理出丝绸之路庞大路网体系的形成,以及南亚段沿线地区与中原地区、印度北部、甚至中亚地区和两河流域的文化、贸易交流佐证,推动丝绸之路南亚段的价值判定和路线认定。







5号上午,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闵锐副所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吕舟教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姚军副院长分别对云南省内的古道遗存及资料、茶马古道的形成和体系、四川省内的古道遗存及资料做了详细的阐述,对丝绸之路的路网系统整理和认定提供了相关信息和思考方法。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冯健对“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过程做了全面回顾,分享了在跨国申遗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阐述了丝路廊道OUV(突出普遍价值)和各遗产点价值属性的重要性,以及确定以上价值和属性的方法,同时强调建立申遗工作组和秘书处是推进跨国申遗工作的重要途径。


总结环节中,来自伦敦大学学院考古系的蒂姆·威廉姆斯教授认为,本次研讨会硕果累累,令人兴奋。他很高兴地看到,目前针对丝绸之路南亚段仍有大量正在进行中的项目,这将为相关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申遗工作夯实基础。威廉姆斯教授认为跨国合作是丝路申遗项目的动力之本,希望今后南亚沿线等国能够加强协调和联络。在研究廊道OUV和确认各点价值属性方面,威廉姆斯教授提议以《丝绸之路主题研究》为框架,同时须注重南亚地区遗产点的自然和文化景观。他表示,合理的保护和管理行为是抵御自然和人为破坏因素,使遗产能够延年益寿的根本保障。最后,教授表达了自己的乐观态度,认为丝绸之路南亚段申遗项目的前景必然一片光明。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明确指出加强不同路段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并表示愿意协助尼泊尔和其它南亚沿线国家,共同促进边境地区的文化合作。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长期致力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以及中国段预备遗产点的保护、管理和申遗工作。他强调,各相关省、自治区文物管理部门应高度重视,并将今后的工作重点集中在丝绸之路南亚段文化遗产的各个方面,同时建议将国际协调、联合机制和组织架构建设等作为下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宋新潮希望IICC-X能够进一步发挥丝路跨国系列申遗委员会国际秘书处和信息中心的职能,在加强与丝绸之路南亚沿线国家、专业机构、高校和专家学者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努力推进南亚段文化遗产资料和信息的收集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专员林志宏先生表示,他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青海、四川、西藏和云南四省(自治区)针对丝绸之路南亚段的考古、调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其必将强力助推南亚廊道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他期待沿线各国能在人员培训和人才建设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同时建议今后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国际研讨会。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吕舟教授在发言中建议由IICC-X建立关于南亚丝绸之路的数据系统,为丝绸之路南亚段跨国系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技术支持。


6日-7日,与会代表们参观了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和小雁塔三处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地。


本次研讨会主办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和协办方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在此鸣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中国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和西安市政府对于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