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2017“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推进会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摘要:   中国文物报讯8月27日至29日,“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推进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边陲重镇内蒙古二连浩特举行。“万里茶道”沿线8省区及部分省市文物部门专家学者100余人参会,蒙古国学者应邀参会并作学术发言。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童明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郭旃、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佟国清、二连浩特市委书记田永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从16世纪到20世纪初的“万里茶道”,是一条以运送茶叶为主的古商道。它起于福建武 ...


  中国文物报讯 8月27日至29日,“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推进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边陲重镇内蒙古二连浩特举行。“万里茶道”沿线8省区及部分省市文物部门专家学者100余人参会,蒙古国学者应邀参会并作学术发言。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童明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郭旃、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佟国清、二连浩特市委书记田永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从16世纪到20世纪初的“万里茶道”,是一条以运送茶叶为主的古商道。它起于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8省区,再至蒙古、俄罗斯,直至圣彼得堡,长约万余公里。

  2013年3月,总书记在访问俄罗斯期间,高度评价了“万里茶道”的历史意义,“万里茶道”与中俄油气管道一样发挥着“世纪动脉”的巨大作用。2014年8月,总书记在蒙古国访问期间,“万里茶道与中国茶文化展”在蒙古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展览表明“万里茶道”一直发挥着联通欧亚大陆的作用,亚欧两大洲的人民正是通过茶叶的交换,促进了欧亚文明的交流融合。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万里茶道”沿线8省区自2013年以来,在国家文物局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8省区联合申遗工作,成立了“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制定了工作计划,并先后在武汉、武夷山、张家口召开学术研讨会。五年来,“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从最初的民间先导引入,到政府的参与、沿线各城市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形成了自下而上、8省区联动、精诚合作的工作模式。

  本次会议是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研讨最深入的一次会议。包括申遗工作推进和学术研讨两方面内容。工作推进会重点讨论“万里茶道”巡回展相关事宜,预计今年年底在湖北省博物馆首展;商定了2018年“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计划;准备启动《万里茶道保护和管理规划》《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导则》编制等重要工作,工作目标清晰,任务明确。

  学术研讨的大会主题发言中,郭旃从“万里茶道”作为系列遗产、主题概念性遗产、文化线路、文化现象和对比分析等5个方面,阐明了“万里茶道”申遗的优势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中国建筑设计院历史研究所徐新云分享了万里茶道(中国段)预备名单文本编制的内容和进展。

  随后30位学者的学术报告,内容从践行“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万里茶道”遗产保护国际合作、文化视角下的“万里茶道”研究成果等宏观视角的思考,到“万里茶道”与内蒙古、8省区与“万里茶道”有关的重要文物古迹、考察报告、考古新发现等具体工作,内容丰富、资料详实,代表了当前“万里茶道”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学术观点。

  与会代表达成共识,要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大格局下,努力做好“万里茶道”的申遗工作。佟国清呼吁,沿线8省区的文化文物部门,要在各省区政府的支持下,成立省级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在国家文物局、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专家团队的支持下,快速推进申遗工作。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