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136年《华夷图》与《禹迹图》石碑拓片

摘要: 嘉陵江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1963tjl 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收藏有一块非常奇特的方形石板。此石板正、反两面都刻有地图,一面为正刻的《禹迹图》,另一面为倒置的《华夷图》。图中注释显示,这两幅地图的刻记年代均为1136年。两幅地图一正一倒的样式表明,此方形石板不是一块供人观赏的图碑,而是为了将《华夷图》和《禹迹图》同时拓印在一张条幅纸上。石板地图注释中有“岐学上石”四个字,其中“岐”字的意思为“两边” ...
嘉陵江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1963tjl

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收藏有一块非常奇特的方形石板。此石板正、反两面都刻有地图,一面为正刻的《禹迹图》,另一面为倒置的《华夷图》。图中注释显示,这两幅地图的刻记年代均为1136年。两幅地图一正一倒的样式表明,此方形石板不是一块供人观赏的图碑,而是为了将《华夷图》和《禹迹图》同时拓印在一张条幅纸上。石板地图注释中有“岐学上石”四个字,其中“岐”字的意思为“两边”,“学”字在此的含义为“效仿”。根据字义,“岐学上石”四个字可释义为:石板两边刻制仿效大地形状的地图。石板地图特殊的镌刻样式和“岐学上石”的注释暗示出,古人将这两幅地图刻在石板上的目的是为了拓印用于祭祀的地图。

《华夷图》四边分别标注出四个方向(见插图50)。《华夷图》是一幅世界地图,但以中国地域为主。图中的注释显示出,《华夷图》的制作者参照了两幅不同时期的地图。图上华夏境内详细地绘出了山脉、河流、湖泊、长城及各州、府名称,其城市位置及名称与宋朝时期的行政建制相符。对于中国以外的地域,《华夷图》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手法。此图周边的文字记载了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名称,其中包括安息、波斯(位于现今伊朗地区)、大食(位于现今西亚和北非)、大秦国(即东罗马帝国)和条支国。然而,《华夷图》没有详细标明这些国家和地区所在的地理位置。外域的国名和地理名称均属于唐朝时期。此外,图上刻有一段描述信息来源的文字:此图有关国外的地域轮廓来源于贾耽绘制的地图,贾耽的地图原载有一百多个国名,现参考典籍和传记中的记载只取其中一部分。此记载说明,《华夷图》的域外部分是以9世纪贾耽的《海内华夷图》为基础。

    《禹迹图》为正方形,方位以北为上。该图采用计里画方的手法,横向刻有七十一个方格,竖向刻有七十三个方格,全图总共有五千一百一十个方格,每方折地百里,比例尺相当于1:500万。全图以宋朝领土为主,标注出三百八十多个行政区名,近八十条河流和七十余座山脉的名称。图中河流的位置、走向以及海岸轮廓线与实际状况非常接近。《禹迹图》的准确性不仅反映出“以象观道”的理念,而且显示出中国古人在很早以前已经掌握了高水平的地理测绘技巧和高超的经纬度测量技能。西方汉学家李约瑟盛赞此图,认为它是“当时世界上最杰出的地图,是宋代制图学家的一项伟大成就”。古地图专家哈普古德也认为:“此图说明,在遥远的古代时期存在着一种影响广泛的文明社会,这个文明社会的地图学家曾经用统一水准的科技、相似的方法、相应的数学知识以及类似工具完成了对整个地球的测绘。”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