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夏立平 | 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 夏立平同济大学教授,博导,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大国关系、亚太安全、海洋安全、国际军备控制、北极治理、中国对外战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适应了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成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海洋文化的精华,是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纽带和桥梁,并将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海洋文化的精华妈祖是我国 ...

夏立平

同济大学教授,博导,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

主要研究:大国关系、亚太安全、海洋安全、国际军备控制、北极治理、中国对外战略。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适应了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成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海洋文化的精华,是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纽带和桥梁,并将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海洋文化的精华

妈祖是我国古代的女海神。妈祖一生奔波海上,救急扶危,济险拯溺,护国庇民,福佑群生,航海人敬之若神。死后,她仍以行善济世为己任,救逢凶遇难于众,人们将妈祖奉为名副其实的“海上女神”。随着妈祖庙的扩建和皇帝的褒封,妈祖的名声越来越大。中国航海者舟内均载有妈祖像,朝夕拜祭。郑和下西洋,每次行前均到妈祖庙祈祷,曾两次奉旨到湄洲主持御祭仪式,并扩建庙宇。

从元朝到清朝,我国沿海地区和沿江地区先后修建了大批妈祖庙,北起丹东,南到海南岛,东到台湾,西到重庆,现有较具规模的妈祖庙1500座左右。

在海上交通贸易及沿海港口开发的历史上,更与妈祖信仰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我国从东北至华南,许多著名的港口城市的开发史几乎都跟妈祖庙息息相关。“先有娘娘庙,后有天津卫”。这句谚语是对天津港口起源的形象化说明。宋代华亭(即上海)、杭州、泉州、广州四大市舶司均与妈祖庙建在一起。还有营口、烟台、青岛、连云港等都是以妈祖庙的兴建为标志,使荒凉的渔村变为繁荣的港口城市。香港北佛堂摩崖石刻和《九龙彭蒲罔村林氏族谱》关于妈祖信仰自南宋传入的记载,则成为香港历史文献记载的第一笔。澳门地名的葡萄牙语称作MACAU,就是粤语“妈阁”的音译。

妈祖文化的内容涉及神话学、民俗学、历史学、文化学、宗教学、海洋学、建筑学、考古学、版本学、文学、艺术等学科领域。同时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又与道教、佛教、儒学等文化有机地结合,汲取精华,兼收并蓄,逐步形成独特的妈祖文化体系。

妈祖在短暂的一生中表现了热爱劳动、热爱人民、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形成了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妈祖升天之后,人们就按自己的愿望和理想,进一步把她塑造成为一位慈悲博爱、护国庇民、可敬可亲的女神,其目的是为了教化子孙后代和弘扬民族精神。中国历代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都很重视发挥妈祖的教化功能,希望使这一民间信仰成为促进国家昌盛、民族团结的推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妈祖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海洋文化遗产之一。

妈祖文化的形成给人类留下了相当大的精神财富。它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外交、文学、艺术、教育、科技、宗教、民俗、华侨、移民等领域的许多课题,内容相当丰富,史料价值很高。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海洋文化的最重要精华。

妈祖文化是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桥梁之一

海峡两岸都应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台湾同胞把早期的分灵妈祖称为“开台妈祖”,这更充分说明妈祖渡台和宝岛开发是直接关联的。台湾三分之二人口信仰妈祖,信众就多达1800多万人,妈祖成为联结两岸民众情感的和平女神。妈祖文化形成了中华民族海洋文化的深厚底蕴,构筑了海峡两岸民众不可分割的民族情感,两岸民众的文化(包括妈祖文化)交流必将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

清代,靖海侯施琅奉旨东征台湾,统一祖国。他分兵三路出击,其中一路在泉州十五都围头,《泉州府志》载:“国朝将军施琅征海师次于此,神有助顺功。”平定台湾后,施琅感念妈祖涌潮济师之神恩,在自己的同乡、福建水师提督万正色题请未准,再次上书康熙帝请封,历数妈祖助顺神迹。

台湾现有妈祖庙也超过1500座。其中,规模和影响较大的就有430余座。台湾北港朝天宫(1694年)已经成为世界三大妈祖庙之一。台湾澎湖天后宫建于1592年。1989年5月6日,200余名台湾同胞冲破台湾当局的禁令,乘船直抵湄洲朝拜妈祖祖庙;1997年1月至5月,湄洲妈祖金身巡游台湾103天,驻跸36个宫庙,接受台湾妈祖信众1000万人次的朝拜,在台湾岛内引起了巨大反响;2002年7月25日,妈祖金身直航澎湖,万人朝拜;2005年,连战先生为湄洲妈祖祖庙题词“神昭海表”。妈祖文化对弘扬爱国思想、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重要作用。大陆和台湾,同根共祖,中华文化传承,形成了坚不可摧的民族意识。妈祖是中国的“神”,妈祖之爱国也决定了其信众的爱国。如今,妈祖已成为海峡两岸通商、通航的和平象征,成为统一祖国、推动两岸往来的和平女神。妈祖信仰中的这一功能还将继续发挥作用,推动两岸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携手合作。

妈祖文化可以推动“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区域共同价值观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所带动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必然会导致区域内不同文明之间的碰撞和交流。随着不同文明之间交流的深入,将会产生一些区域的共同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民主、文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也是区域乃至人类的共同价值观。

妈祖崇拜是一种文化现象,妈祖文化已成为整个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这种以“和平、勇敢、关爱”为核心的妈祖文化,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世人的关爱与敬仰。

【注】 本文经作者授权,文章刊登于《福建日报》理论周刊新论2017年2月28日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