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紫禁城畅音阁古戏楼重开馆 传递世界文明保护之声

摘要:  琵琶弹奏、京剧、西洋歌剧、昆曲之声从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故宫畅音阁戏楼传来。19日晚,百年未上演任何剧目的畅音阁戏曲馆经提升改造后首次开馆,中外艺术家为来自21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奉上视听盛宴。  “文物建筑越正常使用,保养得越好,文化遗产就越可能活起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当晚说,如何保护和传承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是20日开幕的“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重要主题,畅音阁戏曲馆的改造就是 ...
 琵琶弹奏、京剧、西洋歌剧、昆曲之声从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故宫畅音阁戏楼传来。19日晚,百年未上演任何剧目的畅音阁戏曲馆经提升改造后首次开馆,中外艺术家为来自21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奉上视听盛宴。
 
  “文物建筑越正常使用,保养得越好,文化遗产就越可能活起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当晚说,如何保护和传承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是20日开幕的“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重要主题,畅音阁戏曲馆的改造就是一个遗产传承的样本。
 
故宫畅音阁戏曲馆经过提升改造后首次开馆。 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影
 
  畅音阁戏曲馆,位于乾隆皇帝为自己养老修建的太上皇宫中,由畅音阁(戏楼)、扮戏楼(后台)和阅是楼(观众席)组成,1772年建成以来进行过3次修缮,是清代乾隆时期所建并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三层大戏台。
 
  2017年的戏曲馆提升改造,着力强调宫廷戏曲的独特性,彰显畅音阁建筑的“大剧场”特色。通过新的参观流线设计,将扮戏楼纳入展览,贯通扮戏楼、畅音阁、阅是楼三个空间,令观众一睹剧场全貌。
 
戏曲演员在后台进行化妆。 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影
 
  据介绍,扮戏楼为戏曲文物展厅,首次打开后台的地下室入口,通过地下空间展示畅音阁独特的“音响设备”(共鸣地井)和“舞台机械”(辘轳和水井),管窥三层大戏楼寿台、禄台、福台巧妙的机关设置,牵引出畅音阁戏台演出的大量特殊剧目。
 
  单霁翔说,宫廷戏剧馆的展览特色不是强调文物展陈数量,而是把观众更多的视线引导到舞台上,通过演员穿着和使用各类宫廷式样的戏曲文物复制品,让通常陈列在展柜里的文物动起来。
 
  如何使文物以及文化遗产与现代人发生联系是文化遗产能否得到关注和传承的关键。“以前宫廷最大的娱乐活动就是听戏,以后我们会在畅音阁举行演出,让更多人在故宫欣赏到国粹。”单霁翔说。
 
  “在文化遗产的原址让艺术活起来,这太神奇了。”希腊文化与体育部秘书长玛利亚·弗拉扎基说。
 
  “我常自夸走遍故宫的9371间古建筑房间,但几个月前,我在畅音阁戏曲馆发现了被木板盖着的地下室,”单霁翔说,“紫禁城就是一部大的百科全书,等待我们发掘出来更多的故事。”
 
  20日在故宫博物院开幕的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邀请到阿富汗、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墨西哥共21个国家的文化与外交官员、博物馆馆长、考古学家、历史学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博物馆协会等相关国际组织代表。与会者将就“古代文明遗产的传承”、“古代文明遗产的当代价值”、“古代文明的考古学观察与丝路考古”等议题展开讨论。
 
  2016年10月,故宫博物院首次举办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旨在探索推动各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及古代文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记者刘伟 屈婷 张源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