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全方位多角度弘扬敦煌文化品牌

摘要: 9月12日,敦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马世林在甘肃省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会上,介绍敦煌研究院对敦煌文化品牌的建设。图为会议现场。 史静静 摄中新网兰州9月13日电 (史静静)敦煌研究院从使命、愿景、战略及管理全程出发,始终坚持以文化品牌为敦煌文物事业发展的目标,梳理和确定了“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文化”作为主品牌的核心地位,多方式拓展品牌的价值、建设、成果及推广,目前已进行了100多个商标的注册和50多个数字化洞窟的著作 ...

9月12日,敦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马世林在甘肃省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会上,介绍敦煌研究院对敦煌文化品牌的建设。

图为会议现场。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3日电 (史静静)敦煌研究院从使命、愿景、战略及管理全程出发,始终坚持以文化品牌为敦煌文物事业发展的目标,梳理和确定了“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文化”作为主品牌的核心地位,多方式拓展品牌的价值、建设、成果及推广,目前已进行了100多个商标的注册和50多个数字化洞窟的著作权登记。

12日,敦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马世林在甘肃省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会上介绍了敦煌研究院对敦煌文化品牌的建设。

图为马世林介绍敦煌研究院对敦煌文化品牌的建设。 史静静 摄

敦煌研究院是国家设立的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庆阳北石窟寺等管理的综合性专门机构。

马世林说,成立73年来,敦煌研究院逐步形成了“坚守大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和“十位一体”的“基于完整性的敦煌文化社会责任质量管理模式”。在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弘扬,以及敦煌文化商标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已进行了100多个商标的注册和50多个数字化洞窟的著作权登记。

为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敦煌研究院开展数字化洞窟的著作权登记、商标注册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该院商标品牌的有效利用、合理开发和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弘扬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在加快敦煌文化品牌体系建设方面,敦煌研究院完善了商标品牌的管理机构,专门负责商标品牌体系建设,制定了《敦煌研究院“十三五”文化创意事业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以弘扬敦煌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目标,以敦煌文化品牌价值建设为途径,遵从“保护、研究、弘扬”的工作方针,形成了“慈悲能承载,智慧能沟通,美能成就”意蕴的敦煌研究院品牌文化。通过对敦煌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的系统解读以及敦煌壁画艺术研究体系的构建,以开放的学术交流延伸品牌价值。如今,敦煌研究院形成了“敦煌论坛”、“莫高讲堂”、“敦煌文化驿站”等学术论坛和讲座品牌;创建了“敦煌研究学术文库”、“丝绸之路与敦煌名著译丛”、“丝绸之路与敦煌文化丛书”等出版物品牌。

马世林称,“敦煌研究院”这一主品牌的美誉度和信任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敦煌研究院的品牌价值已转化为服务能力,发展成为中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一级博物馆。

此外,对于敦煌石窟综合保护体系的构建,专利技术在多项文物保护工程中得到充分应用,依托敦煌研究院成立的“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成为行业标志性品牌,获国家技术专利50多项,文物保护科技成果不仅有力地保障了敦煌石窟的保护,而且推广应用于全国10多个省(自治区)的文物保护项目。

马世林表示,近年来,“敦煌艺术大展”、“数字敦煌展览”已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名片和品牌;举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文化遗产“五进活动”、“敦煌文化驿站”公益讲座等活动,树立了敦煌文化公益性品牌;完成文创品牌系统的基础建设、价值阐释与文创体验建设,出版《一带一路画敦煌系列涂色书》等文创产品,完成20多场“如是敦煌”、“念念敦煌”、“星空下阐释敦煌”、“文创工坊体验”等文创活动,推动了敦煌文化创意产业的品牌价值积累提升。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