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文物珍品(5):《地藏与地狱十王》

摘要: 编号:EO.3580名称:地藏与地狱十王/Ksitigarbha and the Ten Kings of Hell年代:五代时期(10世纪)尺寸:高 128.0 cm 宽 69.0 cm材质:麻布原始保存地: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现存地: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赏析:这幅图绘制在一条纵长的麻布上,画面构成布局复杂,上半部分绘净土图,下半部绘披帽地藏菩萨与十王图。麻布质地纹路细致匀称,着色细腻,保存状况较好,脱色较少。画面上部绘制的净土图中主尊佛身着红色通肩袈裟结 ...

编号EO.3580

名称:地藏与地狱十王/Ksitigarbha and the Ten Kings of Hell

年代:五代时期(10世纪)

尺寸:高 128.0 cm   宽 69.0 cm

材质: 麻布

原始保存地:敦煌莫高窟藏经洞

现存地: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

赏析:

这幅图绘制在一条纵长的麻布上,画面构成布局复杂,上半部分绘净土图,下半部绘披帽地藏菩萨与十王图。

麻布质地纹路细致匀称,着色细腻,保存状况较好,脱色较少。画面上部绘制的净土图中主尊佛身着红色通肩袈裟结跏趺坐于莲台上,右手于胸前结安慰印,左手掌心向内侧,第一、三、四指相捻。肌肤为黄底淡施红色晕染。头光为“S”形装饰纹样,身光为“剑菱”形装饰纹样。中尊两侧的胁侍菩萨头戴宝冠无化佛,因此尊名不得而知。一侧胁侍菩萨两手结安慰印,另一侧胁侍菩萨两手持花。主尊佛与两胁侍菩萨之间绘制了两身僧人形象,一侧年青的为阿难,另一侧年长者为迦叶。两胁侍菩萨的外侧各有一身神将。在主尊佛的莲台两侧各有两身奏乐的供养菩萨,画面右侧的菩萨一怀抱琵琶,一吹奏竖笛;左侧菩萨一奏拍板,一吹奏横笛。宝池露台两侧各有一身合掌的菩萨。中尊主佛与胁侍菩萨上方有华盖和宝树,前方的宝池有亭台栏杆和浮桥,浮桥上面绘制了具有装饰性的紫色彩云。中央的浮桥上有一黄底榜题栏,但未记入任何文字。

净土图下方的披帽地藏菩萨身着红色田相纹袈裟,其左脚伸于小莲台上,右脚盘曲趺坐于大的青色莲台上。左手持白色宝珠,右手持锡杖,头戴紫褐色头巾,巾角搭至两肩。

在地藏菩萨青色莲台前设一长方形供桌,供桌旁站立一身着黑袍的僧人,这位僧人应是道明和尚;在供桌的另一侧绘制了一只金毛狮子。供桌左右两侧分别绘制了手持白笏的十王像,其中四身头戴白色弁冠,四身头戴灰色进贤冠。另外,画面左侧一身头戴冕冠、右侧一身着甲胄的人物像,前者是第五七日斋的阎罗王,后者是第十(三年)斋的五道转轮王。十王身旁均有榜题栏,但未记入任何文字。

地藏菩萨身后白色的月轮两侧升起浓淡晕染的紫色彩云,分别绘制了六道。从画面图像来看,右侧从下至上绘制畜生道、人道、天道;左侧绘制了地狱道、饿鬼道、阿修罗道。六道上的紫色彩云渐渐升起,一直漫延到净土图中的宝池浮桥。

像本图这样的画面布局丰富完整、具有形式化传统技法绘制的作品应是出自当时“画行”中主导画师之手,是为供养者的特别订制而精心绘制的,绘制时期应是披帽地藏与十王图流行的10世纪初,也就是曹氏归义军时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