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文物珍品(1):《金刚经》

摘要: 2016年5月7日至9月4日,"敦煌莫高窟: 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大展在美国洛杉矶盖蒂中心 (Getty Center)展出。此次展览的珍稀文物区将展出向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与法国国家图书馆借展的文书、绢画、绣品、草稿等珍贵文物43件。敦煌研究院将在网络平台陆续推出这批珍贵文物的连载欣赏,敬请关注。唐咸通九年印本《金刚经》编号:Or.8210/P.2名称:金刚般若波罗蜜经\Diamond Sutra年代:唐代咸通 ...

2016年5月7日至9月4日,"敦煌莫高窟: 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大展在美国洛杉矶盖蒂中心 (Getty Center)展出。此次展览的珍稀文物区将展出向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与法国国家图书馆借展的文书、绢画、绣品、草稿等珍贵文物43件。

敦煌研究院将在网络平台陆续推出这批珍贵文物的连载欣赏,敬请关注。


唐咸通九年印本《金刚经》

 

编号:Or.8210/P.2

 

名称:金刚般若波罗蜜经\Diamond Sutra

 

年代:唐代咸通九年(公元868年)


原始保存地:敦煌莫高窟藏经洞


现存地:英国国家图书馆

 

简介:世界上现存最早有纪年的雕版印刷书籍——《金刚经》。它是佛教卷轴经卷的绝妙样本。扉页刻须菩提长老在给孤独园向释迦牟尼佛提问之图,画面上有十九位人物,刻画极精,刀法圆熟。经文每行十九字,卷末题记有云:“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玠为二亲敬造普施”。此经卷1907年由英国探险家斯坦因从敦煌藏经洞获取。

被大英图书馆专家小组修复过的这件《金刚经》,已被遗憾地分成几段,置于不同的展板之中,分批陈列于约翰.里特布莱特画廊(Sir John Ritblat Gallery)。


《金刚经》唐咸通九年-全图.jpg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