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陕西部分石窟考察散记

摘要: 2015年12月22-26日,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西夏文献文物研究”《西夏文物·石窟编》课题组部分成员在刘永增研究员的带领下赴陕西考察,此行主要目的是考察宋金石窟,以便为西夏石窟的断代和题材的断定提供标尺和借鉴。课题组先后考察了陕西彬县的大佛寺石窟,富县的柳园石窟、石泓寺石窟和大佛寺石窟,延安的清凉山石窟。时间仓促,虽只能浮光掠影地做一些了解,但考虑到此几处石窟刊布资料较少甚至没有,故将此次考察的经过 ...

2015年12月22-26日,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西夏文献文物研究”《西夏文物·石窟编》课题组部分成员在刘永增研究员的带领下赴陕西考察,此行主要目的是考察宋金石窟,以便为西夏石窟的断代和题材的断定提供标尺和借鉴。课题组先后考察了陕西彬县的大佛寺石窟,富县的柳园石窟、石泓寺石窟和大佛寺石窟,延安的清凉山石窟。时间仓促,虽只能浮光掠影地做一些了解,但考虑到此几处石窟刊布资料较少甚至没有,故将此次考察的经过及见闻略做整理,共享基础资料,特别是一些图片资料,以便于院内同仁们的研究。

彬县大佛寺石窟

12月22日,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张建林老师的陪同下,课题组一行三人考察了彬县大佛寺。

彬县是唐长安通往西域的交通要道,大佛寺石窟位于彬县城西10公里的水簾洞乡大佛寺村,南依清凉山,北临泾河,是唐太宗为纪念在豳州浅水塬大战中死难的将士所建,原名应福寺,宋时改为庆寿寺,明代中期后俗称大佛寺。(图1)

图1 彬县大佛寺石窟外景

石窟群保存有初唐时期典型的大像窟、中心柱窟、佛殿窟和僧房窟,有大量石刻造像、历代造像记与题记。现阶段研究彬县大佛寺最重要的参考资料有二:一是1902年叶昌炽著的《邠州石室录》,是有关大佛寺碑刻文字最系统的资料;另一个是1988年常青著的《彬县大佛寺造像艺术》,是借助考古学与美术史对大佛寺进行调查研究的最重要详实的资料。虽然由于清凉山是砂岩质,石质松散,塑像风化严重,保存状况较差,很多的塑像只能看其形而难辨其名,但大佛寺仍然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用常青的话说“大佛寺石窟中的唐代造像,较多地反映了首都长安的艺术面貌,对于我们总结长安地区唐风艺术的形成,比较与东都洛阳(以龙门石窟为代表)造像艺术的关系, 以及探索中国其他地区石窟艺术,乃至朝鲜半岛、日本造像艺术中的长安因素,都是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料”。

现存有佛像的洞窟有大佛洞、千佛洞、罗汉洞和丈八佛窟。因资料相对完备,在此笔者不多赘述。

大佛洞是中国大陆现存唐太宗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一所洞窟,大佛高达20米,左胁侍为观世音,右胁侍为大势至,推测位于正壁的大坐佛就应该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了。阿弥陀佛保存了当年华丽的大佛背光雕刻,上面有七佛环坐,二十多身飞天伎乐拱卫,呈现出了一派西方极乐世界的欢乐景象。(图2、3、4)

图2 大像窟内阿弥陀佛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石泓寺石窟

清凉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