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月印敦煌

摘要: 中秋节,是流行于中华民族而且影响最为深远的传统节日之一。它寄托着民众盼望团圆的愿望,承载着厚重地思乡思亲的真情。今时明月照古人,当人们对同一明月的情感表达随着岁月流转而逐渐变化,月亮也慢慢成为人们且祭且赏的对象时,中秋的明月也化为人们心灵的一个最可信赖的凭依,承载着我们对美满团圆的良好祈愿。在中秋前夜,我们邀您共赏古人绘制在壁画上与月有关的图像,同读唐宋时期的古人手迹,借此祝福您中秋欢乐、阖家团圆 ...

中秋节,是流行于中华民族而且影响最为深远的传统节日之一。它寄托着民众盼望团圆的愿望,承载着厚重地思乡思亲的真情。今时明月照古人,当人们对同一明月的情感表达随着岁月流转而逐渐变化,月亮也慢慢成为人们且祭且赏的对象时,中秋的明月也化为人们心灵的一个最可信赖的凭依,承载着我们对美满团圆的良好祈愿。

在中秋前夜,我们邀您共赏古人绘制在壁画上与月有关的图像,同读唐宋时期的古人手迹,借此祝福您中秋欢乐、阖家团圆。

莫高窟第384窟-月光菩萨-中唐

莫高窟第35窟-手托日月的十一面观音菩萨-五代

莫高窟第35窟-菩萨手中的月亮-五代

我们能从菩萨右手里的月亮里,清晰地看到月兔、桂树、金蟾,正是这些图像,从细节处证明了华夏民族文化是兼容并蓄、开放多元的。月兔在古印度的《梨俱吠陀》、《佛本生经·兔本生》中都有记载。季羡林先生认为,中国月亮神话里月兔文化来源于古印度。当然,学界还另有说法,认为印度神话是中国月兔文化同构中的重要一环,不是唯一构成,因为中国月兔文化是多元文化重叠的结果。

关于月中树的说法,我们可以看看唐代人怎么说的,《酉阳杂俎·天咫》记述到:故老相传,月亮里是有桂树和金蟾的,根据奇书记载,月桂树是高五百丈的,而且树下有个人在一直砍树,但是树却随砍随合,根本不可能伐倒。砍树人是汉代人,叫吴刚,因为他在学习仙道时犯了过错,就被天神贬到月亮里砍树。

月中有树,中原的唐代人有记载,印度的佛经中也有记载(《佛说长阿含经》),可见月这不是我们独创的,是不同文明彼此交流、影响的结果。

《吉凶避忌条项》-P.2661-图片来源:法国国家图书馆

唐宋时期的敦煌地区非常重视月神,根据敦煌藏经洞文书P.2661《吉凶避忌条项》的记载,我们可以看到:“(八月)六日神一名,天公字大华,日字长生,月字子光,北斗字长文,太白字文君,东方朔守祖常”。由此可知:月在古代敦煌地区,是六神之一。而且P.2661还提到:“右难此六神名字,识之不兵死,女人识之不产亡,有急难,呼此神老(名),老不避(备)死,吉。一云,知此六神名,长呼之,即长生不死,上为天官。”由以上记载,可知道古代敦煌月神的神职功能:保佑人们能吉祥如意、长生不老。

莫高窟第103窟-拜月-盛唐

《拜新月》-P.2838-图片来源:法国国家图书馆

古代敦煌民众是如何拜月的?这可以从P.2838《拜新月》中看到:既要登上专门的“拜月楼”;而且拜月人大多是以盛装打扮的女性为主。同时,文书中也反映出古人拜月时的祈愿内容:祝福家人长寿、家庭团圆、有情人得以团聚。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