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美国将为纽约中央公园、芝加哥摩天大楼申遗

摘要: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人口第三,面积第四(或第三)的国家,美国国土广袤,文化多元,其自然和文化遗产也是种类繁多,从夏威夷炽热的熔岩到阿拉斯加宝贵的冰原,应有尽有。美国目前拥有23项世界遗产,涵盖了自然历史和人类创新活动的精华。但在1995年以后的20多年时间,美国只申报成功了3项世界遗产,显然对于申请世界遗产并不热衷,2016年申报的赖特建筑作品甚至没有成功,有可能是对申遗工作太生疏,准备没做足。  美国上一 ...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人口第三,面积第四(或第三)的国家,美国国土广袤,文化多元,其自然和文化遗产也是种类繁多,从夏威夷炽热的熔岩到阿拉斯加宝贵的冰原,应有尽有。美国目前拥有23项世界遗产,涵盖了自然历史和人类创新活动的精华。但在1995年以后的20多年时间,美国只申报成功了3项世界遗产,显然对于申请世界遗产并不热衷,2016年申报的赖特建筑作品甚至没有成功,有可能是对申遗工作太生疏,准备没做足。

  美国上一次提交的预备世界遗产名单还早在2008年,不过今年4月12日终于再度更新了预备名单。目前两次更新,一共有20个预备名单项目,从海洋保护区到城市建筑,囊括了50个州和美属萨摩亚、北马里亚纳群岛自由邦等海外领地的自然和人文精华。

  下面就来看看美国有哪些靠谱或不靠谱的预备世界遗产,其实他们的申遗思路对中国今后申遗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2017年4月12日更新的项目:

中央公园 Central Park

  

  

  

  中央公园是纽约主要的静谧休闲之地,也是景观设计的集大成者,由此开启了城市公园作为市民逃离都市生活的自然调剂运动。

  中央公园位于纽约市曼哈顿中心的一座大型都会公园,造访人数在美国居首,2013年共吸引4000万人参观。公园最早是在1857年开放,当时的面积为3.15平方公里。1858年,费德列·洛·奥姆斯特和卡弗特·沃克斯以“草坪计划”(Greensward Plan)赢得了扩展公园的设计竞赛,同年开始施工次年开始部分区域向公众开放,南北战争时向北扩建,后在1873年完工,现面积3.41平方公里。

加州中部海岸California Current Conservation Complex

  

  加州中部海岸沿线的海洋保护区拥有景色优美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海洋动物,如海龟和大白鲨。包括的范围有Greater Farallones法拉隆群岛, Cordell Bank, and Monterey Bay NationalMarine Sanctuaries; marine waters and certain coastal areas of Point ReyesNational Seashore and Golden Gat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 Farallon Islands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California Coastal National Monument; and a networkof special marine protected areas designated by the State of California。

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

  

  布鲁克林大桥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吊桥,19世纪晚期建筑的创新典范,永久的改变了桥梁的建造方式。

  这是美国最古老的悬索桥之一,建于1883年,其1825米长的桥面横跨纽约东河连接美国纽约州纽约市的曼哈顿与布鲁克林。完工时是世界上主跨最长的悬索桥以及第一座使用由钢铁制成的悬索的桥梁。布鲁克林大桥启用后,它已成为纽约市天际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1964年成为了美国国家历史地标。1972年入选国际土木工程历史古迹。

大本德国家公园Big Bend National Park

  

  大本德国家公园(大弯曲国家公园)位于德克萨斯州,境内富含大量化石,其中包括已知的最大飞行生物,完好记载了过去1.3亿年奇瓦瓦沙漠(Chihuahuan Desert)生态系统的变化历程。

  大本德国家公园是德州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公园与墨西哥接壤,只有一河之隔,以河中心为国界。这条河在公园这里转了几乎90度弯,公园便因此而得名。公园内大部分面积属于奇瓦瓦沙漠,而格兰德河流过的地方则是绿洲和峡谷,另外公园中央有一座高山名叫Chisos Mountain,是落矶山脉的一条余脉。简单来说国家公园就是一片荒漠、绿洲和高山的巧妙综合体。

马里亚纳海沟国家海洋保护区 Marianas Trench Marine National Monument

  

  

  马里亚纳海沟国家海洋保护区位于菲律宾附近,包含马里亚纳海沟的一部分。地球表面第二深点位于马里亚纳海沟,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出1.6公里。

美属萨摩亚海洋保护区Marine Protected Areas of American Samoa

  

摄影:AndreaPozzi,Getty Images

  美属萨摩亚海洋保护区富含200多种古老的珊瑚,都处于几近原始的状态,充分展示了这些珊瑚礁生态系统的进化过程。保护区包括Fagatele Bay National Marine Sanctuary同Rose Atoll Marine National Monument。

芝加哥早期摩天大楼Early Chicago Skyscrapers

  

  芝加哥早期的摩天大楼用钢筋水泥取代了过去的砖石结构,引领了现代建筑运动的发展。这一时期的建筑后来被称为芝加哥风格。包括Auditorium Building,Second Leiter Building,Marquette Building,Rookery Building,Monadnock Building,Old Colony Building,Fisher Building,Schlesinger & Mayer Building,Ludington Building等。

埃利斯岛Ellis Island

  

  埃利斯岛位于曼哈顿的尖端,是大西洋大迁徙的标志。20世纪,进入美国的近70%移民都在这里接受移民局的审核。

太平洋偏远岛屿国家海洋保护区Pacific Remote Islands Marine National Monument

  

摄影:PJFMilitary Collection/Alamy Stock Photo

  在夏威夷南部的偏远太平洋中,坐落着一个面积接近德克萨斯州两倍的海洋保护区。保护区中共有7座环礁岛和岛屿,共同保护着境内的珊瑚礁和深海栖息地。

莫拉维亚教会定居点Moravian Church Settlements

  

摄影:AndreJenny,Alamy StockPhoto

  这些18世纪的宗教定居点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其统一的建筑和民主的城镇设计反应了摩拉维亚人社会共同体的理念。

  2008年1月30日更新的项目:

弗农山庄Mount Vernon

  

  弗农山庄位于波托马克河畔,是乔治华盛顿的故居,同时也是18世纪南方建筑的典型代表。

  华盛顿从22岁直到逝世都居住在弗农山庄,共长达45年。他将宅邸扩大了三倍、重新设计了庭院与附属建筑物,以及扩充耕地为一个拥有8000英亩的农场。今日弗农山庄从外观看起来与华盛顿生命的最后一年也就是1799年时几乎没多大变化。

化石森林国家公园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化石森林国家公园位于亚利桑那州,境内富含大量木化石遗迹,如今科学家已经从中发现78种动物化石,使考古学家能够更好的研究2亿年前的三叠纪。

  化石森林国家公园,又称石化森林国家公园,为美国一座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硅化木森林,大部分是南洋杉科南洋杉型木属的南洋杉型木(Araucarioxylon arizonicum)。这些树木曾生存于三叠纪晚期。化石森林国家公园可以分成两大部分,由一条南北向的通道来连接,而中间刚好被州际公路40号贯穿。公园内的特色除了化石木以外还有成为"彩绘沙漠"的恶地景观和早期印地安人的遗址。北区包括了颜色多变的侏罗纪早期的秦里层(Chinle Formation),如同彩绘沙漠一般。南区则包括了鲜艳的岩层与几个硅化木的聚集地,有几个印第安人的岩石画也在南区被发现。

蛇丘Serpent Mound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作者是Herb Roe

  蛇丘位于俄亥俄州的亚当斯郡,因蜿蜒的形状而得名,而且在天文学上和季节一一对应。

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建筑Frank LloydWright Buildings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作者是RaunaqGupta

  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在美国设计了11座建筑,都体现了他“有机建筑”的创新设计理念,也就是将自然因素纳入到建筑之中。包括Unity Temple, Frederick C. Robie House,Hollyhock House, Taliesin, Fallingwater, Herbert and Katherine Jacobs House,Taliesin West, Price Tower,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Marin County CivicCenter等建筑。

白沙国家保护区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白沙国家保护区位于新墨西哥州,境内拥有710平方公里的美丽沙丘。保护区内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好的石膏风化而来的沙子,其地形堪比火星。

托马斯杰弗逊建筑ThomasJefferson Buildings

  这两栋建筑(Poplar Forest、弗吉尼亚州议会大厦)也是由托马斯杰弗逊设计,有望成为已经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蒙提萨罗庄园和弗吉尼亚大学的扩展项目,体现了美国国父对古典风格的重视。

  

图为PoplarForest,来自维基百科,作者Warfieldian

  

图为弗吉尼亚州议会大厦,来自维基百科,作者Anderskev

奥克弗诺基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Okefenokee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奥克弗诺基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是位于美国乔治亚州东南、佛罗里达州北部的原始沼泽和野生动物保护区,包括奥克弗诺基沼泽和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生态系统之一,比世界上大多数湿地保护的都要好。

民权运动遗址Civil RightsMovement Sites

  

图为16th Street Baptist Church,来自维基百科,作者John Morse

  在美国民权运动期间,这些非裔美国教堂都是标志性的地方,影响了美国和全球人权运动的发展。包括Dexter Avenue King Memorial Baptist Church,Bethel Baptist Church, 16th Street Baptist Church

霍普韦尔土方工程Hopewell Ceremonial Earthworks

  这40座由霍普韦尔人建造的土方工程既不是防御工事,也不是防护结构,与美国境内发现的其它土方建筑截然不同。

  

NewarkOctagon,图片来自http://worldheritageohio.org

代顿航行遗址Dayton Aviation Sites

  

  这4个遗址都位于俄亥俄州代顿室,无论是莱特兄弟做实验的商店还是飞机试飞的田野,都在成功试飞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包括Huffman Prairie Flying Field, Wright CycleCompany and Wright & Wright Printing, Wright Hall, Hawthorn Hill。

  莱特兄弟,生于美国印第安那州及俄亥俄州,是美国航空先驱。1903年12月17日莱特兄弟驾驶自行研制的固定翼飞机飞行者一号实现了人类史上首次重于空气的航空器持续而且受控的动力飞行,被广泛誉为现代飞机的发明者。

  莱特兄弟对人类的航空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与此同时他们的引发的专利纠纷又曾在一定程度上钳制过航空制造业的发展。但不管如何,他们都是人类航空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为人类的飞行之梦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参考资料:

  世界遗产中心网站whc.unesco.org

  中文版维基百科zh.wikipedia.org

  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2&id=4204#43撰文:National Geographic Staff (译者:流浪狗)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