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人自古保守封闭?大汉朝告诉你:两千年前我们就在征服海洋!

摘要: 作者|张嵚从悲催落后挨打的近代史起,许多有识之士,都开始了痛苦反思,其中好些“精英”,更是抛出奇特观点:为什么中国会落后?因为我们是农耕民族,天生就保守封闭,航海水平更远不如欧洲海洋民族。这才闭关锁国,然后被人砸开国门痛打。这奇特观点,从清末诞生起,就被各路名流代代流传。甚至十多年前,某位台湾“大师”去北大演讲时,也搬出这观点大 ...

作者|张嵚

从悲催落后挨打的近代史起,许多有识之士,都开始了痛苦反思,其中好些“精英”,更是抛出奇特观点:为什么中国会落后?因为我们是农耕民族,天生就保守封闭,航海水平更远不如欧洲海洋民族。这才闭关锁国,然后被人砸开国门痛打。

这奇特观点,从清末诞生起,就被各路名流代代流传。甚至十多年前,某位台湾“大师”去北大演讲时,也搬出这观点大谈特谈,博得现场一片热烈掌声。但是,倘若翻翻中国古代史,哪怕翻翻看似与“航海”交集极少的汉朝,这奇特观点,立刻就暴露不靠谱本色。

因为,就是那个永远撑起国人骄傲自信的大汉王朝。他的波澜壮阔,不止有虽远必诛的攻杀,纵横千里的陆上丝路。却更有中国船后来居上,巨龙般呼啸开辟海疆的征程。以美国学者杜普伊的赞叹说:“世界造船业的领先位置,落到了中国人手里”。

保守封闭的古代中国人不懂航海?两千年前,那威武劈波斩浪的汉朝大船,一路不停开创历史的海洋拓荒,足以将类似尖刻声音,轻松碾到粉碎!

一:完美逆袭的中国造船业

平心而论,欧洲人被称为“海洋文明”,以起点说确实有道理:植根地中海的古希腊古罗马文明,因为靠海吃海的生活方式,造船航海实力,一度都无比炫目。比如古希腊四十五米长的三层浆战船,别看只是一撞就散的捆扎技术,但比起同时代中国最大的“大翼战船”,依然大出近一倍,很有巨无霸的样子。

但是,在两汉年代,当中国人的目光,真正投向浩瀚海洋时,凭着早已成熟的测距铸造等技术实力,中国的造船技术,立刻完美大爆发。专用航海的巨型楼船,长度通常在五十米以上,能装载作战士兵七百多人。其威武风姿,如《南州异物志》形容“望之如阁道”。欧美大片里常拉风的古希腊三层战船,放这中国巨无霸身边?俨然小朋友一枚。

而比体积更完爆欧洲船的,却是汉朝造船独步天下的技术:整个船体是牢固的矩形结构,且用铁钉牢固连接。抗风浪打击能力比欧洲“捆扎船”大上档次。还有专门防止船底漏水的横隔舱装置,操作船体的舵与撸,有强大抗风暴能力的交错桅杆与布帆,全把欧洲船远远甩身后。与同时代的欧洲船对对碰?一艘中国楼船足以撞翻数艘欧洲船。

但最让同时代欧洲人望尘莫及的,却是汉朝强大的造船能力。汉朝的造船地点遍布大江南北,不止有长安洛阳蜀郡豫章这些内地城市,北方的青州,南方的会稽番禺,都以擅长制造巨型海船著称。汉代的番禺船厂,即今天的广州的秦汉战船工场遗址,更见证汉朝造船业的强大生产场面:三个平行排列,由枕木滑板木墩构成的巨型造船台,八十八米长的滑道。流水线般的制造分工。不管需要多少战船,管保又快又好完工!

整个两汉战争史上,多少次动辄数千艘巨型楼船阵仗的大战,就是这强大制造实力,默默撑场!

拥有突飞猛进技术与成熟制造力的汉朝造船业,就这样在汉王朝休养生息的年代里,默默攥成一只拳头,然后从雄才大略的汉武帝时代起,向着汹涌海洋呼啸打出。

二:横扫南北海洋的汉朝海军

作为西汉历史上,一辈子都在折腾大事的铁血帝王,汉武帝刘彻至今被国人念念不忘的,是追亡逐北吊打匈奴的霸道武功,外加打通丝绸之路的惊世发现。然而至今基本被遗忘的,却是他另一桩足以与其他大事交相辉映的强大功业——拓展中华海疆。

比起对骑兵的高度重视,强大海军的甜头,汉武帝其实尝到的更早:西汉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二十二岁的汉武帝还是窦太皇太后身边的乖孙子时,闽越突然爆发叛乱,掌握大权的窦太皇太后却不愿大动干戈。却见汉武帝脑洞大开,直接派海军从会稽出发沿海路奇袭,不费一兵一卒就吓得闽越不战而降。海军强,打仗就是这么方便。

而随着漠北之战结束,昔日阴云般的匈奴,已经被汉朝铁骑杀得远遁后。腾出手来的汉武帝,终于以强大海军为利器,对南中国大地进行空前远征:从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起,楼船将军杨仆的数千大小战舰从江西豫章出发,利剑般直插南中国,仅以一年时间就将悍然叛乱的南越宰相吕嘉杀得全军覆没,甚至还跨海追杀,终于将叛乱元凶吕嘉擒获。岭南大地,也从此正式置于中央政府直接控制下。

彼得大帝曾比喻,海军是一个国家的“第二只手”。汉王朝的海军,却更似一只强健臂膀,将南北中华大地,牢牢揽成一体。

而在这场空前远征三年后,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汉朝海军又挥剑东向,发起对朝鲜的反击战争。当时的朝鲜,堪称渤海海面上人人咬牙的毒瘤。自从汉初起,就对汉朝的辽东边境持续侵扰,海洋上也从不闲着,朝鲜半岛南部各部落与汉朝的联系,经常被他们蛮横阻断。自战国起成熟的渤海湾航运,更屡次遭到他们侵扰拦截。于是,揍过匈奴灭了南越的汉武帝,也终于霸气出手:打!

从公元前元封二年起,刚刚在南中国完成跨海征战的楼船将军杨仆再度出征,从胶东半岛出海,在陆军的密切配合下登陆朝鲜。历经两年苦战,终于将这个强横政权彻底剿灭。汉朝随后在朝鲜半岛,设立了乐浪,临屯,玄菟,真番四郡。一条东起渤海湾南至印支的中国海上航线,就此漂亮开出。甚至当时还是蛮荒水平的日本,后来也是沿着这条海岸线来到中国觐见,并获得了东汉光武皇帝“汉倭奴国王”的印信册封。

而比这意义更重大的,却是汉朝在南中国海的另一个行政设置:汉军攻克番禺后,在南越故地设立了九郡,其中的南海,苍梧,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七个郡,号称“交趾七郡”,不但正好把广东至越南北部连成一线,甚至看地图就知道:这是中国人接下来走上更遥远莫测海洋的跳板!

三:影响中华千年的黄金航路

比起后面某个朝代,在扫平了沿海后立刻关闭国门,甚至差点把台湾岛都扔给欧洲人的窝囊表现。横扫沿海的汉朝大船,立刻开始了对更遥远海路的探索。

以《汉书》的记载,至少在西汉晚期时,汉朝船队就打通了一条当时科学条件下难以想象的航线:汉朝的船只,通常都是从“交趾七郡”启航,确切说是今天的广东徐闻县与广西合浦县以及越南广治河口三个地方出发,陆续会经行今天泰国缅甸等国家,航行七个月后到达黄支国,即今天的印度东岸建志卜罗。完成贸易后再经过狮子国(斯里兰卡)返回,途中有时还会在马来半岛停留。而至今堪称宝库的南海诸岛,当时就是中国船队启航返航时重要中转站,无可争议的中华主权。

而与这版图意义同样大的,还是两汉王朝从中获得的巨大收益,每年的中国船队,都会携带丝绸出海,换取宝石珍珠等物品,凭着中国强大国力,当时的两尺丝绸,就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兑换数万钱货物。而这个“黄支国”,同样又成了罗马人购买中国丝绸的又一中转站,越来越多的中国丝绸通过海路进入了欧洲。甚至罗马的使团,最终也在东汉末年,沿着这条航线来到洛阳城,拜见他们神往已久的汉朝皇帝。

而在后来的历史中,亚洲各国无数次风云变幻间,以河西走廊为起点的陆上丝绸之路,也曾时断时连,却唯独这条汉朝起中国人开辟的海上航线,从此生生不息。以广东番禺为核心的海上贸易活动,更是代代繁荣海上贸易的巨大利润收益,令后来的魏晋隋唐宋元各王朝,都是受益无穷。而昔日蛮荒的南中国,那不停突飞猛进的古代工商业,也来自它源源不断的数学。甚至在外贸最红火的宋元时代,中国的海上贸易收益,以宋神宗的得意炫耀说,早已超过了传统的农业收入,足以富国强兵。

这条在汉朝时逐渐成熟,从此造福中华上千年的海上航线,今天也有一个熟悉的学名:海上丝绸之路。而近代闭关锁国的悲剧,对比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盛景,却更见证一个警钟长鸣的痛:只有一个尊重海权,重视海上拓荒的国家,才会真正拥有强大崛起的时代。曾领先古代世界的中国,今天,又跑到了奋起直追的航道上!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