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景教东行之源,已成喵之乐园

摘要: 以弗所遗址景教,是基督教聂斯托利派传入中国后的名字。公元431年,在拜占庭小亚细亚的以弗所,迪奥多西二世召开第三次基督教宗教会议,约2000主教参加。会议将聂斯托利派判为异端,创始人聂斯托利最终死于埃及。以弗所阿尔忒弥斯神庙遗址聂斯托利派并没有就此消亡,而是沿着丝绸之路不断向东发展。很多教徒迁往萨珊波斯,以东方亚述教会的名称传教,其中的一个中心是泰西封,现在的巴格达附近。在波斯发展壮大以后,传教士们继续 ...

以弗所遗址

景教,是基督教聂斯托利派传入中国后的名字。公元431年,在拜占庭小亚细亚的以弗所,迪奥多西二世召开第三次基督教宗教会议,约2000主教参加。会议将聂斯托利派判为异端,创始人聂斯托利最终死于埃及。

以弗所阿尔忒弥斯神庙遗址

聂斯托利派并没有就此消亡,而是沿着丝绸之路不断向东发展。很多教徒迁往萨珊波斯,以东方亚述教会的名称传教,其中的一个中心是泰西封,现在的巴格达附近。在波斯发展壮大以后,传教士们继续向东,进入中亚后,在七世纪传入唐朝。

公元635年,传教士阿罗本沿丝绸之路到达长安,见到了宰相房玄龄。阿罗本说的是叙利亚语,一般认为是来自波斯,但也有考证是来自拜占庭统治下的叙利亚。

公元638年,唐太宗李世民正式允许其传教,在长安城中的义宁坊修建了教堂,正式记载为大秦寺,也被称作十字寺、波斯寺。寺内有21名教徒。

唐高宗李治封阿罗本为镇国大(防屏蔽)法主,同意在各州都修建教堂。

到了武则天当政,景教的发展受到了限制,直到唐玄宗的时候,才再次有了大的发展。

而后安史之乱爆发,有教徒协助平乱。唐肃宗、代宗、德宗对景教都有支持。

这些都记载在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此碑于公元781年立于大秦寺,明朝时出土。后来几经战乱,有幸保存了下来,现藏于西安碑林。碑上有楷书三十二行,行书六十二字,共1780个汉字和数十个叙利亚文。

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公元845年,唐武宗灭佛,史称会昌法难。除了佛教以外,还有祆教、摩尼教等。景教受了牵连,也在被禁之列,但未绝迹。外国教徒被要求回国,但此时丝绸之路被吐蕃隔断,很多教士无法离开,只得留了下来。

直到元朝的时候,景教才再度复兴。丝绸之路再次被“打”通后,天主教徒东行,曾与景教发生冲突。

明朝立国后,景教日渐衰微,但至今仍未绝迹。

时至今日,景教东行的起源之处以弗所,在土耳其的小城塞尔丘克附近,已经成为喵的乐园。

塞尔丘克土耳其浴室遗址

以弗所遗址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