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敦煌占卜文献与社会生活

摘要: 摘要:22卷本《敦煌讲座书系》是甘肃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一套大型丛书,此丛书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内容简介】占卜文献是近年来敦煌研究者关注较多的一个方面,海内外学者就此陆续发表了不少的成果,这些成果中,针对专门领域或某一特定类别的多,全面系统的讨论少。本书就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以全部敦煌占卜文献为对象,对有关问题进行论说。首先,是在充分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敦煌占卜文献进行进 ...

摘要:22卷本《敦煌讲座书系》是甘肃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一套大型丛书,此丛书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内容简介】

占卜文献是近年来敦煌研究者关注较多的一个方面,海内外学者就此陆续发表了不少的成果,这些成果中,针对专门领域或某一特定类别的多,全面系统的讨论少。本书就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以全部敦煌占卜文献为对象,对有关问题进行论说。

首先,是在充分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敦煌占卜文献进行进一步的分类梳理与考订,包括定名、分类、考察内容性质、缀合断裂、判断时代,并联系一般传世文献进行比较讨论。

其次,是结合敦煌占卜文献与传世典籍的记载,考察占卜对民众社会生活的影响及其表现形态,讨论占卜所涉及的家庭婚姻、生育子孙、疾病医疗、出行、居住、丧葬等方面的问题。

作为一种古老的文化现象,占卜在人类生活史上曾经占有过十分重要的地位。占卜现象可称为人类文化史上最早出现的人类试图把握自己命运的行为之一。占卜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深刻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占卜活动不但深刻地透露出民众的信仰,而且全面地反映着民众生活的实际。而作为一类历史文献,伴随着占卜活动的进行所产生的占卜文书,对我们认识人类文化的某些阶段性特征,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存于敦煌莫高窟的敦煌占卜文书,是现存敦煌文献中颇为特殊的一个类别。研究这些文献,讨论它与中古社会生活的关系,一方面可以使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占卜文化在中国社会生活中的源流,看清它在这一时期所发挥的社会作用和存在合理性;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我们从一个特殊的角度了解中古社会生活实际,了解人们的生活、信仰及文化心理的历史复杂性。

【作者简介】

王晶波,1964年生,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敦煌学、古典文献学,涉及敦煌学、杂史小说、术数文献、西北史地等领域。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高校古籍整理与研究项目等,出版专著8种,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曾获中国图书奖、甘肃省社科成果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

【编辑推荐】

千百年来人们对《周易》一书的持续探索热情不减,近百年来又兴起殷墟卜辞的研究热潮,但对敦煌占卜文献这一中古文化与社会生活宝贵资料的重视和认识,至今仍停留在较为粗浅的水平。

历经百年之后,敦煌占卜文献研究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展开的时期,既有全面概括性的成果,也有专门的研究探讨,而以专门的探讨为主。由于敦煌占卜文献种类繁多、内容复杂,进行专门的分类研究似乎较好把握,而做全面的概括性的讨论则不易。

本书作者就是在此背景下,以整个敦煌占卜文献为基础,将敦煌占卜文献与相关社会历史文化联系起来进行全面研究,是一个大胆的尝试。

【本书目录】

前  言

绪  论  敦煌占卜文献及其研究

第一章  敦煌卜法类文献(上)

第一节  易占类

第二节  五兆卜法类

第二章  敦煌卜法类文献(下)

第一节  灵棋卜法类

第二节  《李老君周易十二钱卜法》

第三节  《管公明卜法》

第四节  《孔子马头卜法》

第五节  《周公孔子占法》(占十二时法)

第六节  《九天玄女诀》《摩醯首罗卜》等

第三章  敦煌式占类文献

第一节  六壬式

第二节  遁甲式

第四章  敦煌占候类文献

第一节  敦煌天文气象占

第二节  《玄象西秦五州占》《太史杂占历》

第三节  杂占候

第四节  敦煌外来天文占

第五节  敦煌占候文献与唐五代宋初社会

第五章 敦煌相书

第一节  许负系统相书

第二节 《相书》残卷

第三节  相痣类文献

第四节 《面部气色吉凶法》

第五节 《相法》

第六节  敦煌相书与唐五代社会

第六章 敦煌梦书

第一节 《新集周公解梦书》

第二节 《周公解梦书》

第三节 《先贤周公解梦书》一卷

第四节 《解梦书一卷》

第五节 《占梦书》

第六节  敦煌写本解梦书与唐宋时代的占梦禳梦

第七章 敦煌禄命类文献

第一节  行年类

第二节  九宫类

第三节  纳音类

第四节  宿曜类

第五节  十二属相类

第六节  杂推禄命类

第八章 敦煌宅经类文献

第一节  五姓阴阳宅经

第二节  五姓宅经

第三节  阴阳宅经

第四节  八宅经

第五节  一般宅经

第六节  护宅神历卷

第九章 敦煌葬书

第一节  葬书、葬事类

第二节  山冈地脉类

第十章 敦煌时日宜忌类文献

第一节  推忌日月类

第二节  六十甲子历

第三节  七曜类文献

第四节  神祇出行类

第五节  占婚嫁类

第六节  占病类

第七节  占死丧

第八节  占走失类

第十一章  敦煌杂占及其它类文献

第一节  身体生理占

第二节  乌鸣占

第三节  占怪类

第四节  其他类

第十二章  敦煌占卜文献所见中古社会生活的几个方面

第一节  敦煌占卜文献与唐五代宋初的婚姻

第二节  敦煌占卜文献与生育、子孙问题

第三节  敦煌占卜文献与唐五代宋初的疾病、医疗

第四节  敦煌占卜文献与日常生活中的猜物游戏

附录 

敦煌占卜文献分类编号表

敦煌占卜文献收藏编号表

参考文献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