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敦煌的佛教与社会

摘要: 摘要:22卷本《敦煌讲座书系》是甘肃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一套大型丛书,此丛书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本书简介】本书作为第一部通论敦煌佛教与社会的专著,在参考以往重要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作者的研究,重点对敦煌佛教的概况、敦煌的僧团与寺院、敦煌僧尼的社会生活、敦煌石窟与社会、敦煌寺院的依附人口、归义军政权与佛教的关系等问题做了概括性介绍和解说。本书是对敦煌佛教与社会关系的第一次系统总结, ...

摘要: 22卷本《敦煌讲座书系》是甘肃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一套大型丛书,此丛书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本书简介】

本书作为第一部通论敦煌佛教与社会的专著,在参考以往重要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作者的研究,重点对敦煌佛教的概况、敦煌的僧团与寺院、敦煌僧尼的社会生活、敦煌石窟与社会、敦煌寺院的依附人口、归义军政权与佛教的关系等问题做了概括性介绍和解说。本书是对敦煌佛教与社会关系的第一次系统总结,不仅为读者了解相关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也有以后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简介】

郝春文,1955年生,历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敦煌学和隋唐五代史,出版学术著作10多种,发表论文100多篇,承担或主持国家项目多项,获省部级奖励多项。

陈大为,1979年生,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现为上师大历史系副教授。主要从事敦煌学研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发表论文10余篇。

【编辑推荐】

说到敦煌古代文化,绕不过去佛教。这是因为,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是佛教文化遗存;震惊世界的敦煌藏经洞文献,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佛教典籍。从某种意义上说,敦煌石窟和藏经洞文献都是佛教与社会交接的产物。敦煌莫高窟不仅在营建过程中得到了社会的支持和资助,同时是敦煌社会的上层和下层民众从事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敦煌佛教典籍则有很多是社会捐资抄写的供养品,而敦煌社会民众在从事佛教活动中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转读写经,佛经以外的文书和典籍则均为敦煌佛教与社会互动的结晶。所以,探讨古代敦煌佛教与社会的关系,对深入认识和了解古代敦煌文化,意义重大。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敦煌佛教概观

第一节   敦煌佛教的兴起与发展

第二节   敦煌佛教的兴盛

第三节   敦煌佛教的衰落

第二章   敦煌的僧团及其寺院

第一节   敦煌寺院的沿革兴衰

第二节   敦煌地区僧团及其寺院组织机构

第三节   敦煌寺院的财产构成

第四节   敦煌寺院的建筑布局

第五节   敦煌寺院的寺学

第三章   敦煌的僧尼

第一节   敦煌僧尼的出家与受戒

第二节   敦煌僧尼的生活方式

第三节   敦煌僧尼的修习活动

第四节   敦煌僧尼的宗教收入

第五节   敦煌僧尼的遗产与丧葬

第四章   敦煌石窟与社会

第一节   敦煌社会与莫高窟的营造

第二节   敦煌石窟的社会功能

第五章   敦煌寺院的依附人口

第一节   吐蕃时期的敦煌寺户制度

第二节   归义军时期敦煌寺院的“常住百姓”

第六章   归义军政权与佛教的关系

第一节   归义军政权对佛教的扶持和利用

第二节   归义军政权对佛教的控制与管理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