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丝绸之路重要历史文献《敦煌手卷南华真经》正式出版

摘要: 新华网上海1月25日电(记者王琳琳)《敦煌手卷南华真经》23日在上海首发,该丛书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携手北京载道文化公司共同编辑出版,集中展示了唐宋古籍的藏书之美和玄奘取经、敦煌手卷的历史文化成就,是当下新丝绸之路文化传播中又一重要历史文献。“敦煌手卷”又称敦煌遗书,是1900年发现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中书籍的总称。“敦煌藏经洞”被称作中国近现代四大文化考古发现之一,“敦煌手卷”以其内容广博、弥足珍贵闻 ...

新华网上海1月25日电(记者王琳琳)《敦煌手卷南华真经》23日在上海首发,该丛书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携手北京载道文化公司共同编辑出版,集中展示了唐宋古籍的藏书之美和玄奘取经、敦煌手卷的历史文化成就,是当下新丝绸之路文化传播中又一重要历史文献。

“敦煌手卷”又称敦煌遗书,是1900年发现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中书籍的总称。“敦煌藏经洞”被称作中国近现代四大文化考古发现之一,“敦煌手卷”以其内容广博、弥足珍贵闻名于世。其收录的内容上起东汉,下至元代,包括儒、释、道众家的文集,总数约5万卷。然而,这些图书由于战乱,目前分散在世界各地多家博物馆和图书馆,存于国内的仅有七分之一,藏于国家图书馆。

庄周是战国时期道家学派的创始人之一,《庄子》是其代表作,他对“道”的解说得到了世人的认可。历史上,天宝元年,唐玄宗诏封庄子为“南华真人”,因此《庄子》一书也被尊为《南华真经》。在道教经典中,《南华真经》的地位仅次于老子的《道德真经》,被道教奉为“四子真经”之一。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社长梅雪林表示,今人阅读的《南华真经》内容多来自于宋代古籍33篇刻本文章。但现存世界最早的较为完整的《南华真经》其实来自敦煌莫高窟出土的唐人手抄本《南华真经》残卷,共22卷。因此,为解决“古籍看不到、读不懂”的普遍问题,此次出版的《敦煌手卷南华真经》一方面强调真实呈现古籍原貌,另一方面,还为读者解读了古籍文字,以期帮助读者更好的消化吸收珍稀历史文献的精髓。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