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历史学家称它为"第二楼兰"——营盘古城

摘要: 营盘古城,位于巴音郭楞东南部、孔雀河北岸,距库尔勒市137公里,距尉犁县170公里,在库鲁克山支脉兴地山以南的戈壁滩上,东经87°47',北纬40°56',海拔848.8米。营盘古城周围地势平坦,它背靠库鲁克山,面对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接龙城雅丹奇观,西连塔里木绿色走廊,是丝绸之路上一座名扬中外的古城,被历史学家称为"第二楼兰"。相传西汉时曾在此屯田聚兵,瑞典人斯文赫定、俄国人柯兹洛夫和英国人斯坦因在这里挖掘了汉木 ...


营盘古城,位于巴音郭楞东南部、孔雀河北岸,距库尔勒市137公里,距尉犁县170公里,在库鲁克山支脉兴地山以南的戈壁滩上,东经87°47',北纬40°56',海拔848.8米。营盘古城周围地势平坦,它背靠库鲁克山,面对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接龙城雅丹奇观,西连塔里木绿色走廊,是丝绸之路上一座名扬中外的古城,被历史学家称为"第二楼兰"。


相传西汉时曾在此屯田聚兵,瑞典人斯文赫定、俄国人柯兹洛夫和英国人斯坦因在这里挖掘了汉木简、亻去 卢文木简以及其他文字合璧的木简以及汉文钱币等物。1989年10月,巴州文管所曾挖掘出土了大量文物。1992年9 月有关部门曾把出土的木器、刀箭、针线、地毡、毛褥、毛织绣枕、黄色花襟、毛布裤子运往日本展出,引起震惊。1995年挖掘出了彩棺等价值连城的国宝,又一次引起世界注目。


营盘古城分为四部分,一是城郭,二是大佛塔,三是烽火台,四是营盘古墓地。

营盘古城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山国的都城,它是丝绸之路北道的必经之地,营盘古城的奇妙之处,在于它是一座圆城,直径350 多米,为9.5万平方米, 城墙厚度为5米,高度一般5米,最高处可达7~8米,夯土干打垒建筑,即一层湿土0.5米左右,垫放一层5厘米的树枝条,又一层夯土,又一层树枝条,就如同我们现代建筑中砌几层砖放一层钢筋增加拉力原理一样,有东、西、北三座城门。最近出土的汉代陶片等文物证明,城内有人类居住的建筑遗迹三四处。

中原汉文化的传统,建筑特色是方城,如楼兰古城、交河古城、高昌古城等,而营盘古城的巨大价值取向,在于它是西方文化传统,建筑特色是圆城,目前我国在塔里木盆地相继挖出几座圆城,如尼雅古城、安迪尔古城,而城墙的影子都不见了,营盘古城两千多年来竟然保存得如此完整,这真是一件莫大的幸事,它的存在,证明了东西文化的交融,在塔里木盆地诸多建筑艺术得到了充分地体现,它是四大文明融汇点和碰撞点,也说明了中国各族人民自古就有友好开放的传统,善于吸收各种外来文化,使中华文明更加博大精深。


大佛塔在城郭的西城门的60米处,也是圆形,高有10余米,直径为10余米。烽火台离东城门4公里处的兴地山,在城郭的东北部,直径有4米多,高4米多,古墓地离北城门约为3公里, 大部分建在兴地山的小丘上。

现巴音郭楞各族儿女正对营盘古城强力保护,古城的四部分建筑已建铁栅栏。来这儿旅游极为方便,在营盘古城8公里处,有一口不小的山泉一直汩汩流淌歌唱。1958年至今都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5团100多个职工在此屯田,开垦良田已达几千亩, 之后另盖了十几间新房子供游人来此住宿。2000年10月巴音郭楞人民开始修建库尔勒至营盘古城137公里沥青公路, 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营盘古城,另外从敦煌、尉犁、三十五团均有公路通营盘,中外游客可尽情来一展它的风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