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唐蕃古道•丝绸之路沿线省市(区)文物联展

摘要:   展厅内景  9月20日上午,由甘肃省文物局指导,甘肃省博物馆承办的《唐蕃古道·丝绸之路沿线省市(区)文物联展》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以“唐蕃古道”的开辟、发展、兴盛和延续为轴,分“文明初曙·华戎交汇”、“西海设郡·‘羌中道’开”、“吐谷建国·‘河南道’通”、“联姻会盟·古道兴盛”、“茶马互市·驿道通达”、“颁符赐印·金瓶掣签”等6个单元,对“唐蕃古道”沿线各区域、各民族,各个历史时期 ...



  

展厅内景

  9月20日上午,由甘肃省文物局指导,甘肃省博物馆承办的《唐蕃古道·丝绸之路沿线省市(区)文物联展》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以“唐蕃古道”的开辟、发展、兴盛和延续为轴,分“文明初曙·华戎交汇”、“西海设郡·‘羌中道’开”、“吐谷建国·‘河南道’通”、“联姻会盟·古道兴盛”、“茶马互市·驿道通达”、“颁符赐印·金瓶掣签”等6个单元,对“唐蕃古道”沿线各区域、各民族,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历史事件、文化面貌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展示,以馆藏文物精品诠释了“唐蕃古道”这一沟通古代中国与南亚地区交往的国际通道的发展、演变历史,古道沿线各区域之间相互交往、融合的进程,以及中国西部各民族之间密不可分、血浓于水的关系。展览共展出唐蕃古道沿线甘肃、陕西、青海、新疆、内蒙古、四川、云南、西藏等8省(区)21家文博单位245件(套)文物,其中包括甘肃省博物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简牍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等11家文博单位文物120件(套),唐蕃古道沿线其他7个省(区)10家文博单位文物125件(套)。本次展览展出馆藏文物精品众多,其中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唐代兽面纹金带饰、武威市天梯山石窟管理处收藏的汉代虎耳环扣青铜鍑、西藏博物馆收藏的古格铠甲、内蒙古博物院收藏的民国十六年班禅办事处蒙藏汉墨书布告等文物都是反映唐蕃古道历史的重要证物。

  唐蕃古道是唐朝和吐蕃之间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河湟地区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陆上干道,被称为中国古代通往外域的三大通道之一,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起于唐王朝的国都长安(今陕西西安),终于吐蕃都城逻些(今西藏拉萨),跨越今陕西、甘肃、青海和西藏4个省区,全长约3000公里,因延伸到印度与尼泊尔,也被学者们认为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是一条站驿相连、使臣相继、商贾云集的交通大道,更是一条承载汉藏交好、科技文化传播的“文化运河”。

  本次展览在敦煌展出20天后,继续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并向观众免费开放,展览将延续至2018年1月15日。(文\甘肃省文物局  曹丽萍 )

展厅内景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