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西藏最早的“国都”到底在哪里?

摘要: 最近几十年来,一个湮没在西藏历史迷雾中的古老王朝——象雄王朝逐渐浮现出来。这一发现不但将西藏文明的发生年代大大提前,同时也将西藏文明的发生地由藏南谷地转移到荒凉的藏西北高原阿里。在关于象雄文明的种种争议中,象雄都城穹隆银城最为引人瞩目。目前所知的对穹隆银城的现代考察,则以苯教寺庙古入江寺的高僧琼追大师为最早。琼追大师20世纪20年代,琼追大师来到西藏阿里地区的曲龙和卡尔东两处遗址,并认定卡尔东就是穹隆 ...

最近几十年来,一个湮没在西藏历史迷雾中的古老王朝——象雄王朝逐渐浮现出来。这一发现不但将西藏文明的发生年代大大提前,同时也将西藏文明的发生地由藏南谷地转移到荒凉的藏西北高原阿里。

在关于象雄文明的种种争议中,象雄都城穹隆银城最为引人瞩目。目前所知的对穹隆银城的现代考察,则以苯教寺庙古入江寺的高僧琼追大师为最早。

琼追大师

20世纪20年代,琼追大师来到西藏阿里地区的曲龙和卡尔东两处遗址,并认定卡尔东就是穹隆银城遗址。之后他在这里创建寺院,陪伴自己心目中的穹隆银城度过了余生。

札达县达巴乡曲龙村的曲龙遗址,有学者相信这就是象雄都城穹隆银城遗址

1935年,意大利著名藏学家朱塞佩·图齐来到阿里,考察了象泉河上游地区。之后他在自己的著作《西藏考古》中发表了一张曲龙村旧址的黑白照片,介绍文字写道:“穹窿城堡遗址,其最初建筑结构可以确定在公元8-9世纪。”如此看来,图齐是主张曲龙遗址为穹隆银城遗址的。

曲龙村的村民们,正在维修传说中苯教祖师辛饶米沃的修行洞

近年来,穹隆银城的位置重新引起了学术界的兴趣。著名学者南喀诺布断言:穹隆银城就在曲龙村。关于象雄王宫所在,学术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在今阿里札达县的曲龙地方。霍夫曼《西藏本教》等即持此观点。

曲龙村的先城遗址

先城遗址的佛塔和擦擦

尽管学术界对穹隆银城位置的观点比较一致,但也基本是从文献出发,很少实地考察和论证;有些学者甚至不知道附近还有个卡尔东遗址,历史上也属于曲龙村。

2009年,金书波通过实地考察,在对两处遗址进行比较之后,支持曲龙遗址为象雄故都。其理由为:“仅从字面意思来讲,我个人认为,要认定大鹏银城至少需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有一个像大鹏的地方,或山形或地势;二是这里所讲的银色肯定是有所指的,是山的颜色还是地的颜色?应该是和色彩有关系;三是必须是有城池、城堡。卡尔东城堡具备了城堡的条件,但不具备前两个条件,因此,把它认定为大鹏银城,似乎不妥。而曲龙的城堡则同时具备了以上三个条件,因此,在曲龙村探寻到的城堡才应该是象雄故都——穹隆银城。”

清澈的象泉河水从卡尔东遗址旁边流过

与此同时,古入江寺的苯教僧人们却坚信卡尔东遗址才是象雄故都真在所在。虽然不是主流,却也意外地得到了考古调查的有限支持。

2004年,四川大学藏学研究所的霍巍等人,在对这两处遗址进行考古挖掘之后,倾向于卡尔东遗址。在考古报告中指出,没有在曲龙遗址发现任何早期建筑或遗物,“其是否与早期象雄都城有关,尚待进一步的调查发掘方能作出结论”;相反,却在卡尔东遗址中发现了不少早期的遗迹和遗物,“遗址内发现有规模巨大的城堡式建筑、巨大的基石墓丘、众多的居民聚居区和形式多样的祭祀遗迹等迹象,都暗示出其作为政治、文化、军事统治中心所具备的强大功能。当然,要最终证明其为象雄王国时代的都城,也同样还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探讨”。

曲龙遗址的窑洞

窑洞中绘有壁画

有一种假设可以同时包容这两种观点,那就是迁都。如果我们将曲龙与卡尔东分别当成前后期的象雄都城,则所有的争议和问题似乎都得到了解答。对于一个千年王朝,迁都并不稀罕,吐蕃王朝就曾经从雅砻河谷迁到了拉萨河谷。

维修窑洞的村民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

象雄部落最早发祥于象泉河上游,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统治区域有限,便把王宫设在曲龙盆地。因为那里的土林地貌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方便挖掘大量的窑洞以及建筑城堡。也许在这时就已经出现了穹隆银城的名字。

然而,随着象雄部落逐步崛起,统一了整个藏西北,建立起了强大的部落联盟,曲龙河谷就显得太小了,加上交通不便,于是搬迁到十几公里外的卡尔东。此时的象雄部落已经拥有了强大的经济实力,可以大量建造地面建筑,如民居、庙宇、城墙、堡垒等等,卡尔东因此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壮丽首都。

说到都城的名字——既然曲龙一带都叫穹窿,所以迁都后仍然沿用了旧名字,还称穹隆银城。之所以有这样的猜测,是由于古人迁都带着首都名字是很常见的,例如楚国迁过几回都,都城都叫郢。

曲龙村的佛塔

这两处遗址之间还有着一个重大差别:曲龙遗址建筑坐落在山崖上,以窑洞为主,其建筑主要是挖掘出来的;而卡尔东坐落在山头上,必须要砌墙造屋,其城堡主要是用土石建造出来的。

村民在辨认玛尼石刻

解放前,即使是在土林密集、最便于挖掘窑洞的札达盆地,也只有农奴或平民住在窑洞,有地位的官员和农奴主都住在地面房屋中。自古以来,穴居一直是一种比较原始和低级的居住形态。

可想而知,当象雄王朝崛起后,改善王室住宅、修建高等级房屋必然是重中之重;其次是倾其全力,打造一座方便祭祀神山的雄伟王城,以显示其权力来自天启神授。高大壮丽的城堡,便是在显示着王国的强盛与光荣。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