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秦蜀古道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论坛在汉中召开

摘要:  9月25日—28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汉中市文物局承办、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汉中市博物馆协办的“秦蜀古道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论坛”在汉中召开。汉中市政协主席王隆庆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李斌讲话,汉中市文物局副局长龚富裕主持会议。  论坛期间,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应邀嘉宾先后前往汉中市博物馆、褒斜道石门及其摩崖石刻、武侯祠和古阳平关遗址,现场考察调研了汉中境内秦蜀古道的 ...
 9月25日—28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汉中市文物局承办、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汉中市博物馆协办的“秦蜀古道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论坛”在汉中召开。汉中市政协主席王隆庆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李斌讲话,汉中市文物局副局长龚富裕主持会议。

  论坛期间,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应邀嘉宾先后前往汉中市博物馆、褒斜道石门及其摩崖石刻、武侯祠和古阳平关遗址,现场考察调研了汉中境内秦蜀古道的现状情况。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静,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高大伦,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化学者高天佑等14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秦蜀古道文化遗产申遗进展概况、资源状况、文化内涵、保护利用情况、申遗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西安市、宝鸡市、安康市和汉中市文物部门也分别就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作了表态发言。赵静代表专家组作了学术综述,系统概括和总结了本次论坛的学术研究成果,并针对秦蜀古道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提出了十分宝贵的真知灼见。

  秦蜀古道作为中国文明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素有“中国古代山区高速公路”之称,承载了中国古代道路筑造工程的技术精华,全方位展现了我国古代交通形态演变的历史进程,是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交汇融合的重要通道,更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历史记忆,演绎了褒姒远嫁、五丁开关、明修暗渡等一幕幕生动的历史画卷,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论坛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加强秦蜀古道文化遗产保护,推动秦蜀古道沿线城市区域文化和经济融合发展,为秦蜀古道成功申遗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本次论坛共收集论文40余篇,来自全国各地蜀道研究专家,秦蜀古道沿线陕、甘、川三省及相关地市文博系统领导、文化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汉中市文物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