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杨富学研究员赴欧洲、西亚、中亚各地考察丝绸之路古道

摘要: 考察团在威尼斯马可波罗故居前合影由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大唐西市文化产业集团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联合组织的丝绸之路境外考察及《丝绸之路丛书》的撰写工作于2014年8月正式启动,敦煌研究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富学研究员受邀参加了此项目的撰写工作,并担任其中七卷的分卷主编。为了便于丝绸之路系列丛书的撰写,增强作者的直观感受,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与大唐 ...

考察团在威尼斯马可波罗故居前合影

由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大唐西市文化产业集团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联合组织的丝绸之路境外考察及《丝绸之路丛书》的撰写工作于2014年8月正式启动,敦煌研究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富学研究员受邀参加了此项目的撰写工作,并担任其中七卷的分卷主编。

为了便于丝绸之路系列丛书的撰写,增强作者的直观感受,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与大唐西市文化产业集团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于2014年8月15日至9月1日,组织17位学者赴欧洲进行考察。

在为期15天的欧洲之行中,考察队沿土耳其、希腊、意大利、梵蒂冈、荷兰一线,考察了诸多著名的丝路遗迹与文化胜地,其中主要包括: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泊老皇宫、大巴扎、索菲亚大教堂、特拉布宗古城堡、国父纪念馆、特拉布宗博物馆、以弗所古城、希拉波利斯古城遗址、梅乌拉那博物馆和飞架博斯普鲁斯海峡海峡的欧亚大陆桥;希腊雅典卫城、希腊考古博物馆;意大利庞贝古城、佛罗伦萨圣母百合花大教堂、乌菲齐美术馆、威尼斯马可广场、圣马可教堂、罗马圣母玛利亚教堂、万神殿、角斗场、比萨斜塔等;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荷兰国家博物馆、风车园与阿姆斯特丹运河等地。

2014年10月2—15日,第二批考察队一行15人赴中亚、西亚进行考察,重点是伊朗、乌兹别克斯坦两国。考察队参观了伊朗国家博物馆、德黑兰花园宫、卡尚古民居和赛乐克遗址博物馆、亚兹德拜火教寂静塔、设拉子粉红清真寺等地。在乌兹别克斯坦主要考察了花剌子模古城、塔什干乌兹别克国家博物馆、艺术博物馆,撒马尔罕埃米尔铁木耳麻札、节日广场建筑群、兀鲁伯天文台博物馆和国立撒马尔罕历史艺术博物馆,布哈拉伊斯梅尔萨马尼陵墓等。

通过这两次考察,学者们对丝绸之路西段有了更直接地了解,尤其是对丝绸之路沿线各地的自然地理、遗址遗迹、民族宗教、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加深了认识。同时,学者们在考察过程中还注重与国外丝路学者的交流与沟通,进一步掌握了国内外丝绸之路研究的动态。

比萨斜塔

梵蒂冈全景

梵蒂冈-圣彼得教堂

梵蒂冈来自埃及的方尖塔

庞贝古城—两千年前马路

庞贝市政厅遗址

撒马尔罕兀鲁伯天文台遗址

阿姆斯特丹风车

阿姆斯特丹具有三百历史的农家小屋

水城威尼斯

土耳其棉花堡

土耳其以所古城堡

希腊帕特农神庙

雅典卫城世界最古老的音乐大厅

伊朗波斯波利斯拜火教祭祀台

伊朗卡尚民居

伊朗亚兹德天葬台

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

伊斯坦布尔欧亚大陆桥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