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敦煌的吐蕃时代

摘要: 摘要:22卷本《敦煌讲座书系》是甘肃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一套大型丛书,此丛书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本书简介】吐蕃王朝是由活动在今天西藏山南地区的藏族先民雅隆部落建立起来的一个横跨青藏高原、地域辽阔的王朝。吐蕃人的始祖聂赤赞普由该地迁入雅隆河谷定居,这一地区气候湿润,自然环境优越,宜农宜牧,雅隆部落在此繁衍生息,逐步发展起来。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驻守河陇西域的唐军东调平叛,对此地 ...

摘要:22卷本《敦煌讲座书系》是甘肃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一套大型丛书,此丛书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本书简介】

吐蕃王朝是由活动在今天西藏山南地区的藏族先民雅隆部落建立起来的一个横跨青藏高原、地域辽阔的王朝。吐蕃人的始祖聂赤赞普由该地迁入雅隆河谷定居,这一地区气候湿润,自然环境优越,宜农宜牧,雅隆部落在此繁衍生息,逐步发展起来。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驻守河陇西域的唐军东调平叛,对此地区觊觎已久的吐蕃开始大举入侵。至776年瓜州陷蕃后,河西走廊地区只剩下沙州(敦煌)还没有被吐蕃占领。敦煌是丝路重镇、佛教圣地,吐蕃志在必得。吐蕃对敦煌极为重视,但是进攻并不顺利,遭到了敦煌军民的英勇抗击,攻打了11年才迫使敦煌军民投降。自此吐蕃开始了对河陇西域地区的统治。直至公元869年爆发的吐蕃奴隶大起义导致了吐蕃王朝的最终灭亡,吐蕃王朝对河陇西域地区的统治也随之全部瓦解。但吐蕃的统治对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发展演进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后世在这一地区建立的归义军以及甘州回鹘、于阗、西夏、唃厮罗等政权都曾部分地承袭了吐蕃王朝的政治、军事、法律、经济、宗教制度,并在官私文书中使用吐蕃文,吐蕃语也成为晚唐五代直至北宋时期河陇西域地区各部落、政权之间的通用语言。

编辑推荐

以往传世史籍对吐蕃统治敦煌及河陇西域的有关情况记载甚少,故而这段历史一直湮灭无闻,很少为世人所知晓。上世纪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文献以及新疆鄯善、和田等地的古藏文简牍、文书出土后,为我们了解吐蕃统治敦煌及河陇西域的历史提供了一个契机。敦煌藏经洞文献中有大量吐蕃统治时期的汉、藏文文书,这些文书和上世纪在新疆出土的古藏文简牍、文书涉及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详细记录了当时吐蕃统治下河陇西域社会的具体情况。这一时期正是吐蕃王朝从唐朝努力汲取文化营养的时期,敦煌西域文献中也保留了大量汉藏文化交流的史料,涉及唐朝制度对吐蕃的影响,儒家典籍、中原内地传统文化与文学作品、吐蕃本部文化与文学作品在吐蕃统治下河陇西域地区的传播,汉地禅宗的输入,景教、苯教等其他宗教派别在该地区的传播渗透等内容。随着对吐蕃文献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对这段历史也逐步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作者简介】

陆离,1971年生,历史学博士,现为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历史系教授。从事吐蕃史及敦煌学研究,在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曾主持完成或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数项。

【本书目录】

导论 吐蕃时期敦煌的文献及研究状况

第一章    吐蕃对敦煌的占领过程

第一节     吐蕃的兴起及其与唐朝的关系

第二节     唐前期吐蕃对敦煌的进犯

第三节     金城公主入藏

第四节     吐蕃对敦煌的占领

第五节     吐蕃统治下河陇西域的基本情况

第二章    吐蕃时期敦煌的政治制度

第一节     部落

第二节     职官

第三节     告身和大虫皮制度

第三章    吐蕃时期敦煌的军事、法律制度

第一节     军制

第二节     驿传

第三节     法律

第四节     司法

第四章    吐蕃时期敦煌的经济制度

第一节     户籍

第二节     田制及赋税

第三节     官府差役

第四节     仓廪

第五节     市券

第六节     货币与农林牧业、手工业、商业

第五章    吐蕃时期敦煌的文化、教育

第一节     儒家典籍的传播与学校的设置

第二节     史学、文学作品

第三节     占卜与医药文书

第六章    吐蕃时期敦煌的佛教与其他宗教

第一节     僧官与僧团

第二节     寺户

第三节     译经与抄经

第四节     禅宗入藏

第五节     道教、苯教、景教

第七章    吐蕃时期敦煌唐人与唐蕃关系

第一节     敦煌唐人及其后裔与吐蕃政权的关系

第二节     吐蕃与唐朝交好的举措

第三节     敦煌地区的蕃汉官员与唐朝中央政权的联系

第四节     吐蕃统治下敦煌官方和民间对唐朝典制礼俗的保存与吸收

第五节     张议潮起义与唐朝中央政权的关系

结语

参考文献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