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绸之路新疆段考察报告(五)

摘要: 五、乌鲁木齐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战国时属古车师人的活动范围。西汉时期,乌鲁木齐及周边地区分布着十余个游牧部落,史称“十三国之地”,西域都护府曾派兵屯田。三国时期,车师后国在今乌鲁木齐南郊(现乌拉泊水库一带)建淤赖城,为乌鲁木齐第一城。后经晋、隋两朝开辟丝绸之路新北道,乌鲁木齐处于新北道要冲之地。公元648年(贞观22年),唐朝政府在距现市区以南10公里处设置轮台城,隶属庭州(治所在今 ...

五、乌鲁木齐

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战国时属古车师人的活动范围。西汉时期,乌鲁木齐及周边地区分布着十余个游牧部落,史称“十三国之地”,西域都护府曾派兵屯田。三国时期,车师后国在今乌鲁木齐南郊(现乌拉泊水库一带)建淤赖城,为乌鲁木齐第一城。后经晋、隋两朝开辟丝绸之路新北道,乌鲁木齐处于新北道要冲之地。公元648年(贞观22年),唐朝政府在距现市区以南10公里处设置轮台城,隶属庭州(治所在今吉木萨尔)。此后,当中原王朝统治衰弱时,地方政权更迭频仍,乌鲁木齐屡经战火,给各族人民带来了沉重灾难。1755年(乾隆20年),清政府平定准噶尔叛乱,在现乌鲁木齐九家湾一带筑垒屯兵,并将此地定名为“乌鲁木齐”。1763年(乾隆28年),乾隆帝将扩展后的城池命名为“迪化”。1884年(光绪10年),新疆设置行省,以迪化为省会。新中国成立后,1954年恢复乌鲁木齐市名。

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伏羲女娲帛画

9月26号一早我们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博物馆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路132号,是自治区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是全疆最大的文物和标本收藏保护、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机构。1959年正式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名是老一代革命家朱德委员长1959年来新疆视察工作时为博物馆题写的。展品的布置与陈列极富想象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疆古墓中发现的古代人的遗体,大部分史前干尸都是雅利安人种,确实与传统彪悍的北方人种不太一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常设如下展览:1、新疆少数民族民俗展览──系统介绍新疆12个少数民族在服饰、起居、节庆娱乐、婚丧、礼仪、饮食、宗教及其它方面各具风姿的民情风俗。展品丰富,让我们叹为观止。2、新疆历史和出土文物展览──展出了自四、五千年前直至近代从丝绸之路发掘及收集的一千多件珍贵文物,包括锦娟、陶瓷、泥俑、钱币、碑贴、文书、典籍、兵器、器具等等,向人们展示了古代西域的灿烂文化。3、新疆古尸展览有距今3800余年的楼兰女尸;还有距今3200余年的哈密女尸和距今3000年且末女尸,大都面庞娇小,五官精致,可以想见她们当初美丽的容颜。

2、天山天池

天池远处峰峦叠嶂

看完博物馆之后我们出发去往天池,天池位于新疆阜康市境内的博格达峰下的半山腰,东距乌鲁木齐110公里,海拔1980米,是一个天然的高山湖泊。湖面呈半月形,长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面积4.9平方公里,最深处约105米。四周群山环抱,绿草如茵,野花似锦。有“天山明珠”盛誉。挺拔、苍翠的云杉、塔松,漫山遍岭,遮天蔽日,十分美丽。天池古称“瑶池”,“天池”一词来自乾隆48年(公元1783年)乌鲁木齐都统明亮的题《灵山天池统凿水渠碑记》。天池风景区,它以天池为中心,融森林、草原、雪山、人文景观为一体,形成别具一格的风光特色。它北起石门,南到雪线,西达马牙山,东至大东沟,总面积达160平方公里。天池共有三处水面,除主湖外,在东西两侧还有两处水面,东侧为东小天池,古名黑龙潭,位于天池东500米处,传说是西王母沐浴梳洗的地方,故又有“梳洗涧”、“浴仙盆”之称。潭下为百丈悬崖,有瀑布飞流直下,恰似一道长虹依天而降,煞是壮观。西侧为西小天池,又称玉女潭,相传为西王母洗脚处,位于天池西北两公里处。西小天池状如圆月,池水清澈幽深,池侧也飞挂一道瀑布,高数十米,池上有闻涛亭。天池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1982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3、北庭故城

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

9月27号一早我们出发前往吉木萨尔北庭故城,北庭故城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城正北12公里处。属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地处博格达山北麓,东临奇台,西界阜康;并与内地、伊犁河流域、南疆和蒙古高原相通,是东疆北部的重要门户。北庭故城,亦叫护堡子古城。该城汉代时称金满城,为车师后国王庭所在地,著名汉将耿恭曾屯垦于此城。古城规模宏大,略成长方形,分内外两城。内外城均有护城河,城池坚固险要。城内昔日的衙署、塔庙、街市依稀可辨,残砖、碎石、陶片遍地。清代考古学家徐松曾对该城出土的唐代金满城残碑作过考证,证实古城为唐代北庭大都护府所在地。解放后,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古城中出土了唐代铜质官印、铜狮陶兽、开元通宝以及各种砖瓦当等,这些珍贵文物现在主要收藏在县文管所。此外在北城墙处还发现了十间当年溯海军士兵居住过的洞屋。在城西2公里处有高昌回鹘时期的王室寺院1座,在故城西面,故名西大寺,建造于公元960年左右,是我国古代唐、宋、元时期的一座佛寺遗址。寺院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70米,东西宽43米。分为南北两部。北部为正殿,有大型佛像,殿外北、东、西三面有洞窟环绕。南部为庭院,东西有配殿僧房、库房。现遗址内还残存有佛、菩萨、罗汉、天王等塑像及千佛、菩萨、护法、经变故事、供养比丘和供养人像等壁画内容,间有回鹘文、汉文题记。用淡墨起稿?以铁线描为主?色调以红、赭、黄等色为主。位置配列、构图形式基本一致,主要为经变、供养、故事画和供养比丘、供养人等。其中一幅分舍利图保存较好,北侧是王者出行图,南侧为攻城图。壁画和塑像旁有回鹘文和汉文题名、题记。寺院遗址现已盖房保护,整个处于新建成的博物馆里面,寺院中现存形制完整的洞窟、塑像、佛坛、壁画等为研究古代宗教、文化、艺术、语言文字和建筑技术等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数据。北庭故城的环境相对要好很多,故城里面杂草丛生,因此对保护故城相对却产生了不利因素。随着此次申遗的成功,当地有关部门也加大了对故城的保护工程,在故城我们受到了院里修复中心同仁的热情招待,院里工作人员也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故城的现状和保护工程,因为冬天这里雪比较多比较大,所以冻融(冬冻春融)对墙体的损坏比较大,也是个难解决的课题。

北庭故城外墙遗迹

结语

9月28日,我们就出发踏上了返回的路程,经过一天半的时间,我们带着不舍和急切的心情回到了敦煌。此次新疆丝绸之路上的古遗址考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新疆的“大”,看看地图我们仅仅是在新疆的腹地转了个圈,让人不得不感叹古时候戍守边疆的不易!构思巧妙的古建筑和古遗迹让我们深为古人的智慧叹服,现代化建设的繁荣有序也让我们对新疆的未来充满希望。新疆确实是个好地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