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莫高窟三清宫的“小怪兽”

摘要: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道士王圆箓在敦煌莫高窟三层楼的对面,主持修建了道观“三清宫”,俗称“下寺”,也就是现在的“敦煌藏经洞陈列馆”。在这座道观正殿前廊抱头梁和前屋檐上,绘制了14处奇怪的动物和人物。这些看起来像“小怪兽”一样的彩绘形象,出自于被誉为“上古奇书”的《山海经》,是这本书中所记录的充满梦幻色彩的上古奇异生动的再现,也是晚清时期《山海经》流行的图像见证。依图1所示三清宫彩画《山海经》“小怪 ...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道士王圆箓在敦煌莫高窟三层楼的对面,主持修建了道观“三清宫”,俗称“下寺”,也就是现在的“敦煌藏经洞陈列馆”。在这座道观正殿前廊抱头梁和前屋檐上,绘制了14处奇怪的动物和人物。这些看起来像“小怪兽”一样的彩绘形象,出自于被誉为“上古奇书”的《山海经》,是这本书中所记录的充满梦幻色彩的上古奇异生动的再现,也是晚清时期《山海经》流行的图像见证。依图1所示三清宫彩画《山海经》“小怪兽”分布之序,介绍如下:

图2 凤皇

1.凤皇(图2),一彩绘凤鸟,展翅翘尾,俯颈回望,双爪分于前后平抓一戟。丹穴山上有一种鸟,样子像鸡,羽毛颜色丰富而不艳俗,人们称这种鸟为凤皇。这种鸟是祥瑞的神鸟,是古代帝王仁义贤明和国家繁荣昌盛、天下太平的象征。凤皇即凤凰,百鸟之王,与麟、龟、龙合称四灵。

图3 应龙

2.应龙(图3),一彩绘行龙,龙首回望,龙身主体蓝色,背上生有红色双翼向外展开,龙身周围有祥云数朵。古代传说龙生九子,各不相同,根据其不同特征来识别它们,这种长有翅膀的小飞龙叫做应龙。古人还说“龙五百年为角龙,千年为应龙”, 可见应龙称得上是龙中之精了,所以长出了翅膀。应龙受命于部落首领黄帝,与长江流域的部落首领蚩尤发生战争,在天女“魃”的帮助下,一举歼灭蚩尤部落,杀蚩尤与夸父,战功卓越,之后蛰居在南方。许多年后,大禹治水又复出,成为治水之功臣。

图4 人鱼

3.人鱼(图4),鱼身,腹下生出四腿,腿下有人足。这种长有人脚的人鱼,与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西方美人鱼不同,中国古代的人鱼只是鱼多出了四只脚。这种人鱼应该是现在的鲵鱼,也就是俗称的娃娃鱼,属隐鳃鲵科亚目,是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


图5 文鳐鱼

4.文鳐鱼(图5),鱼身,背生两翼,展翅作向上起飞状。文鳐外形像鲤鱼,在鱼的身子上长有鸟的翅膀,鱼头白色,有红色的喙,常常游行在西海和东海中,到了夜晚会飞出海面。古人认为,这种鱼是预示丰收的吉兆,是年年有余的吉祥之鱼。

图6 人面龙身神

5.人面龙身神(图6),人面龙身,呈“几”字型,类“行龙”状。在上古神话中,“人面龙身”的神有山神和雷神。在历史文化的积淀中,龙成为中国的象征符号之一,那些远古为民众生活做出贡献的部落首领和名臣,如伏羲、女娲和黄帝等都被依附在龙图腾中,成为守护部落和崇拜的偶像神,此处则是将龙图腾依附在大山和自然中成为山神和自然神。

图7 九凤

6.九凤(图7),鸡(鸟)身,人面多首,现存8头。九凤生活在大荒之中的“北极天柜山”一带,是北方民众信仰和崇拜的鸟神。九头鸟还是楚民崇拜的神鸟,现在还广为流传“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的谚语,而王圆箓道士就是湖北麻城人。古楚民族先帝颛顼及他的九个妃子就葬在大荒之中的附禺山,附禺山地处现在的汉水一带,楚国发源地就在现在的襄樊汉水流域,楚国人屈原也自称是颛顼的后代。九凤与颛顼同在一地,可见九凤应是楚人所崇拜的九头神鸟

图8 鴸

7.鴸(图8),人面鸟身人足,展翅欲飞。鴸鸟是丹朱的化身,相传丹朱是尧的儿子,他为人傲慢、凶残,所以尧把天下让给了舜。丹朱则被放逐去了丹水,他与当地三苗首领联合抗尧被诛,丹朱最后投南海而死,死后魂魄化为外形似鸱,长有人手鴸鸟,整天的“朱,朱——”地叫着。后来传说哪里能听到鴸鸟的叫声,哪里有本事的人就会被放逐。

图9 柔利人

8.柔利人(图9),全身赤裸而立,一面一臂一腿,类似人的侧面像。柔利国是神话中的海外三十六国之一,这个国家的人只有一手一足,没有骨头,因此一手一脚都向上反曲着。

图10 相柳(相繇) 

9.相柳(相繇)(图10),多首人面蛇身。相柳又名相繇,人蛇共体,长着九个脑袋和蛇的身子,是上古传说中的凶神恶煞,水神共工的臣子。传说大禹治水,依着水性和地势,以疏导为主,以堙堵为辅,方法得当,控制了肆虐的洪水。这惹恼了水神共工,共工运用神力再次淹没了中原大地,还派下属相柳破坏已经建好的治水工程。相柳喜欢吃土,一次能吃下九座小山,吐出的东西,会形成水泽,气味恶心,苦涩难闻。相柳破坏了江河堤坝上的土,使河道中的洪水不断溢出,四处泛溢,淹没一块块陆地。禹最后打败了水神共工,又诛杀了罪恶难赦的相柳。相柳被杀后流了很多血,腥臭无比,污染了环境土地,不能种植庄稼,他死的地方,变成了多水的沼泽地,使人们无法居住。禹派人垫了多次土,都陷了下去。没有办法,禹只好把这里挖成一个大池塘,并用淤泥在池塘边修建了几座高台,作为祭祀诸神的地方。

图11 开明兽 

10.开明兽(图11),九首人面虎身,呈行走状。开明兽又名陆吾、人面虎身神,是人虎共体的神兽,样子像虎,长着九个人的脑袋。神话中他是日夜守护着帝都开明门的天兽,也是昆仑山的山神,又是黄帝帝都的守卫神。在我国四川蜀地的古代传说中,开明兽本是为祸彭国的怪兽,后来被鳖灵降服,并为建国立功。鳖灵有感其功,遂在建国后自称开明氏。也有说法是开明氏乃是古蜀国贤王,死后上天才化做开明兽。

图12 鸟身龙首神

11.鸟身龙首神(图12),龙首鸟身,展翅站立。上古神话中,很多山神都是这种鸟身龙首的形象。山神是我国古代自然崇拜神系中重要的一员,是人们对山体的一种宗教图腾崇拜。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古人从大山中获得供养,同时对于大山自然灾害和猛兽的畏惧,往往将巨大山岳神秘山川神化而加以崇拜。从山神的称谓上看山神崇拜极为复杂,各种鬼怪精灵皆依附于山成为山神,鸟身龙首山神形象应是几种精灵依附于山形成的。

图13 羽民 

12.羽民(图13),一人侧面而立,肩生羽翅,腰下系羽裙,头略侧向外张望。羽民国是神话中的海外三十六国之一,这个国家的人,脑袋和脸颊都是长长的,后背上还生有翅膀,和飞鸟一样能飞,但是飞不远,如同鸟类一样是从蛋里孵出来的。

图14 人面龙身神

13.人面龙身神(图14),“人面龙身”,呈“几”字型,类“行龙”状,除人面龙身外,头顶又两立耳。图5中的人面龙身神面貌清秀似女性,此处之神面貌类男性,可能代表了一阴一阳两位古代山神。

图15 骄虫

14.骄虫(图15),此人两头,颈下围物,左手抚左膝,右手置胸前,腰上似围裙,全身其它地方裸露。骄虫是平逢山的山神,外形像人,长有两个脑袋,也是蛰虫之神。他是蛰虫的首领,管辖的平逢山是蜜蜂酿蜜的地方,是人们把蛰虫依附于山而成的山神。

彩画是建筑上的装饰,起源很早,目的是保护建筑构件不被侵蚀。清代是彩画发展的高峰期,有官样的和玺彩画,还有亲民的旋子彩画和苏式彩画。苏式彩画内容最为丰富自由,几乎所有流行的故事题材都可以被绘于苏式彩画中。莫高窟三清宫苏式彩画,选用了道教经典《山海经》内容入画,增加了以木构建筑为载体的建筑装饰画的实用形式,既有镇宅辟邪的作用,又可以亲民布道传教,是比较特别和新颖的。这些“小怪兽”彩绘,不仅为我们展现了上古时期的奇异生物,更为传世的《山海经》图像增添了彩绘本,成为晚清时期敦煌民间信仰的重要图像史料。


参考文献:

[1]袁珂.《山海经校注》[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

[2] 马昌仪.《古本山海经图说》(增订珍藏本)[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3]汪正一、赵晓星.《敦煌莫高窟三清宫正殿<山海经>彩画考察》[J].《敦煌研究》2013(6),第23-31页.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