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敦煌佛教与石窟营建

摘要: 摘要:22卷本《敦煌讲座书系》是甘肃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一套大型丛书,此丛书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本文作者承担了其中《敦煌佛教与石窟营建》的编辑工作。本文介绍了其中《敦煌佛教与石窟营建》一书的主要内容、特色及出版价值。【本书简介】敦煌石窟包括莫高窟及其周边石窟,总数有800多个,壁画5万多平方米,彩塑2000多尊,时代从十六 ...

摘要:22卷本《敦煌讲座书系》是甘肃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一套大型丛书,此丛书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本文作者承担了其中《敦煌佛教与石窟营建》的编辑工作。本文介绍了其中《敦煌佛教与石窟营建》一书的主要内容、特色及出版价值。

【本书简介】

敦煌石窟包括莫高窟及其周边石窟,总数有800多个,壁画5万多平方米,彩塑2000多尊,时代从十六国到元代。敦煌石窟研究还包括藏经洞发现的6万多件文书和1000多件绢、麻布、纸等绘画品。由于内容丰富,对敦煌文物的研究形成了“敦煌学”。

该书由《引言》、正文九章组成。《引言》介绍敦煌的历史背景,第一章、第二章介绍敦煌石窟营建背景,第三至第九章则是以时代为序,叙述十六国时期、北朝时期、隋代、唐前期、蕃占时期、归义军时期、宋元时期等历代敦煌石窟的营建,对当时的敦煌史地、佛教发展、石窟绘塑艺术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叙述。

一、本书主要内容

各章的主要内容与特点有:第一章《道俗交得:敦煌的佛教寺院与石窟》,第二章《凿仙窟以居禅:石窟的形制与营建》,第三章《乐僔、法良发其宗:敦煌石窟的首创》,第四章《建平、东阳弘其迹:北朝敦煌石窟的营建》,第五章《继往开来:隋代敦煌石窟的营建》,第六章《丹青妙绘:唐前期敦煌石窟的营建》,第七章《投诚梵宇:蕃占时期敦煌石窟的营建》,第八章《森罗万象:归义军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第九章《日照流沙别一天:回鹘、西夏、元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二、本书是对敦煌石窟营建历程的通史性展示

敦煌石窟是世界上现存洞窟数量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的一处石窟,石窟内的壁画内容丰富,对于敦煌石窟的历代营建的研究是敦煌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有不少单篇论文涉及敦煌石窟的营建,但由于内容多,只能提纲挈领地进行概括,《敦煌佛教与石窟营建》一书突破单篇论文的篇幅所限,以40万字的较大篇幅将敦煌石窟的营建放到中国佛教发展的大背景、敦煌历史发展与佛教发展的区域地方背景中进行叙述与分析,涉及佛教石窟与佛教艺术的起源与发展、敦煌石窟的形制特征与发展、敦煌历史沿革与敦煌佛教的发展、敦煌艺术的内容与特征等诸多方面,从历史、佛教、艺术等宏观角度,将敦煌石窟从十六国时期开始建造到明代初年迁敦煌民众至嘉峪关以东为止的长达1000年的石窟开凿、主要内容、艺术成就等多方面进行梳理。这种多角度、宏观性的研究,使得本书具有通史特色。

三、本书作者注意吸收新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新的观点

作者从事敦煌学研究30年,熟悉研究动态,在本书各章中都注意介绍新的研究成果,如新发现的金刚经变(31、217窟)、十轮经变(74、321窟)、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变(23、31、103、321窟)。

本书中的新观点如下:

在论及石窟与僧俗关系时,对于众所周知的敦煌研究院藏D0671号《腊八燃灯分配窟龛名数》即951年三界寺观音院院主道真曾主持腊八在莫高窟遍窟燃灯布告,作者发现分工规律是:“11个燃灯区域大致分两组:1—5区由僧人负责(第2区负责人李禅不知是僧是俗,或许是李禅师简称),6—11区的负责人主要是俗人。从各区域的负责人看,这次燃灯结社的社人既有僧人也有俗人,从中表现了僧俗共同管理着莫高窟的具体细节,是僧团与世俗社会关系的最好见证。”(49—51页)

作者注意各洞窟之间的关系,注意到一些洞窟是一组洞窟,如莫高窟南区第488窟僧房窟长期被学者忽略,本书首次提出“487窟属于禅窟、488窟属于僧房窟,是一组洞窟。”(76页)如作者通过测量,发现隋代第428窟与第292窟形制与尺寸几乎完全一样,很可能是同一批工匠开凿,由于洞窟很大,可能与建在莫高窟的崇教寺有关。(241—242页)

在论及中心柱窟特点时指出:“中心柱窟本意为礼佛的庄严场所,核心是佛的舍利塔,而到了中国则布满壁画与塑像,俨然是佛像展示和思想宣传的场所,成为艺术的殿堂。”(67页)中心柱窟流行于北魏、西魏,北周以后数量很少。中心柱窟主要是僧人们观像修行,与普通民众似乎关系不大。佛教进一步发展到隋唐时期,民众的宗教活动与寺院联系密切,寺院结构也发生重大变化,出现大量经变画,便于民众接受佛教的教化。石窟形制也为了适应民众礼佛的需要而有所改变,本书指出:“从视觉角度上说,中心柱占据洞窟的主要位置,视野不够开阔,空间较小,因此北周以后渐渐式微,殿堂窟成为敦煌最主要的洞窟形制。”(65页)

一些学者往往将壁画题材与佛教思想直接对等起来,也许一些壁画题材只是当时大众喜闻乐见的流行题材,未必与宗派有关,如对于若干学者认为北周、隋代的敦煌壁画上的福田经变与三阶教有关的观点,本书认为北周、隋初三阶教创始人信行尚没有形成规模,敦煌福田经变与三阶教无关(230页)。又如第148窟壁画题材丰富,本书提出:“本窟画塑分别属于密教、净土、唯识宗等,整窟所表现的佛教思想并不属于某宗某派,而是选择当时流行的题材来作为功德,宗教的意味则大大降低,称其为‘功德窟’或‘家庙’,最为恰当。”(290页)

书作者新发现第358窟有两处题写“和荣”二字,此窟修建与蕃占时期,两处题写属于涂鸦之作,而和荣是晚唐人,他的一封书信见于敦煌遗书P.3750,提到要请画工画画,英国博物馆藏敦煌绘画品S.P.27《药师佛说法图》有和荣题记,可能就是这次绘画的遗存。本书首次公布第358窟和荣资料并与敦煌绘画品、敦煌文献中的和荣资料做了整合研究。(388页)

总之,全书以时代为序,从时代背景、石窟营建、壁画题材三大方面对敦煌石窟进行了宏观叙述,是目前关于敦煌石窟营建最详细的一本专著,一些新的研究成果也得到体现,谱写了敦煌石窟营建研究的新篇章。

【作者简介】

王惠民(1961- ),浙江杭州人,1984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学系并到敦煌研究院工作至今。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敦煌研究院考古所研究员。哈佛大学2009年9月至2010年5月客座教授(coordinate researcher)。

研究方向:佛教图像学、佛教文化、敦煌文献学等,已刊著述70余篇(部),代表作《敦煌321窟、74窟十轮经变考释》、《敦煌早期洞窟佛像的卍字相与如来心相》等。

【本书目录】

引言

第一章  道俗交得:敦煌佛教寺院与石窟

第一节  佛陀足迹与佛教的产生

第二节  藉像标真与佛像的产生

第三节  敦煌佛教寺院与石窟

第二章  凿仙岩以居禅:石窟的形制与营建

第一节  石窟形制

第二节  供养人、工匠与工程

第三节  画稿与榜题底稿

第三章  乐僔、法良发其宗:敦煌石窟的首创

第一节  竺法护与敦煌早期佛教

第二节  北凉石塔与早期三窟

第三节  早期三窟的佛教造像题材

第四章  建平、东阳弘其迹:北朝敦煌石窟的营建

第一节  北魏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第二节  西魏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第三节  北周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第五章  继往开来:隋代敦煌石窟的营建

第一节  隋代佛教概述

第二节  隋代敦煌与敦煌佛教

第三节  隋代敦煌石窟的营建

第六章  丹青妙绘:唐前期敦煌石窟的营建

第一节  唐前期洞窟分期

第二节  唐前期敦煌石窟的营建

第三节  唐前期敦煌佛教造像题材

第七章  投诚梵宇:蕃占时期敦煌石窟的营建

第一节 敦煌陷蕃与蕃占时期敦煌佛教

第二节 蕃占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第三节 蕃占时期敦煌佛教造像题材

第八章  参罗万象:归义军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第一节  张氏归义军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第二节  曹氏归义军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第三节  归义军时期敦煌佛教造像题材

第九章  日照流沙别一天:回鹘、西夏、元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第一节  沙州回鹘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第二节  西夏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第三节  蒙元时期的敦煌石窟营建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