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总干事博科娃: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 是多边主义的损失

摘要:  2017年10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月12日收到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该国退出教科文组织的正式通知。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立即发表了一份饱含感情的声明,对美国的决定深表遗憾。博科娃表示,美国的退出是多边主义的损失;但教科文组织将继续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公正、和平、公平的21世纪,并将继续为该组织的普遍性而努力。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声明中表示,普遍性对教科文组织面对仇恨和暴力而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 ...
 

2017年10月12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月12日收到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该国退出教科文组织的正式通知。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立即发表了一份饱含感情的声明,对美国的决定深表遗憾。博科娃表示,美国的退出是多边主义的损失;但教科文组织将继续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公正、和平、公平的21世纪,并将继续为该组织的普遍性而努力。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声明中表示,普遍性对教科文组织面对仇恨和暴力而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人权和尊严的使命至关重要。
  
  2011年,美国在教科文组织大会第36届会议期间暂停缴纳会费时,博科娃曾表示深信教科文组织对美国或美国对教科文组织来说从未如此重要。她表示,今天更是如此。因为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抬头要求对和平与安全采取新的长期对策,去反对种族主义和反犹太主义,打击无知和歧视。
  
  博科娃表示,她相信教科文组织在多个领域的工作也是美国人民的追求,包括扫盲和提高素质教育、采取新技术促进学习、加强科学合作和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促进言论自由和维护记者的安全、赋权于女孩和妇女、加强应对灾害和冲突紧急情况等。
  
  尽管美国在2011年以来暂停提供资金,但教科文组织仍然加深了与美国的合作,包括在恐怖袭击的背景下保护文化遗产、通过素养教育和媒体防止暴力极端主义、打击反犹太主义和纪念大屠杀、打击反穆斯林种族主义、全球女童教育伙伴关系、推动对水资源和农业的可持续管理研究等。
  
  这种合作还体现在美国被教科文组织确认的23个世界遗产地、30个生物圈保护区和6个创意城市的普遍价值中。同时,正是美国大力推动了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公约》的达成。 
  
  博科娃强调,在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斗争要求对教育、文化间的对话以及防止仇恨进行新的投资的时候,美国的退出令人非常遗憾。她表示,这是教科文组织的损失,是联合国大家庭的损失,也是多边主义的损失。但教科文组织的任务还没有结束,该组织将继续为了该组织的普遍性而努力, 继续推进建设更加公正、和平、公平的21世纪。
  
  美国在退出教科文组织的通知中表示,该国退出有财务方的原因,同时该国认为教科文组织对以色列存有偏见。美国的退出将在2018年底生效。
  
  美国之前曾在1984年、里根执政期间退出过教科文组织,并在2002年乔治·布什担任总统时重新加入。
  
  2011年,教科文组织会员国投票决定巴勒斯坦作为会员加入该组织后,美国暂停了支付会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