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

摘要: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隋唐洛阳城始建于隋代,是隋、唐、五代和北宋时期都城的核心区域所在,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前后沿用530年之久。作为我国古代著名都城,隋唐洛阳城见证了中国封建社会最辉煌 ...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隋唐洛阳城始建于隋代,是隋、唐、五代和北宋时期都城的核心区域所在,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前后沿用530年之久。作为我国古代著名都城,隋唐洛阳城见证了中国封建社会最辉煌的一段历史,包含丰富的文化内涵,是研究中国古代都城建制、城市布局、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宝贵资料,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平面布局、建筑形制对后世影响深远,甚至影响到东亚各国。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位于洛阳市老城区中州中路与定鼎路交叉口,是国家大遗址保护示范项目和重点工程。这里曾是隋、唐、五代和北宋都城遗址,岁月的沧桑使得当年的绚丽辉煌不复存在,许多重要的文物遗迹深埋地下,随着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的实施,沉睡千年的文明又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于2005年被列为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保护的大遗址之一,是洛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天字一号”项目,明堂是“天字一号”工程中的首个亮点。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是隋代、唐代、宋代宫城遗址的核心区域,最为出名的是武则天时期的明堂和天堂,又分别称作万象神宫和通天浮屠。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主要分布有唐代的明堂、天堂和宋代的太极殿等重要建筑遗址,重点保护展示武则天时期兴建的明堂和天堂等标志性建筑。明堂位于隋唐洛阳城中轴线上,是宫城的正殿,也是当年唐高宗、武则天一统天下、执掌国柄,沟通天地、感应四时的重要场所。
 
    该公园占地10.59公顷,主要展示隋唐时期洛阳宫城核心区域内唐代武则天时期的明堂和天堂,宋代太极殿建筑遗址以及隋、唐、宋三代廊坊殿址。该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十一五”期间大遗址保护规划和丝绸之路申遗重点项目。2010年6月,明堂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动工建设。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