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世界最大最新考古专业船首次抵汕

摘要:   傍晚的阳光斜照在海面上,目及之处,波光粼粼,南澳县前江码头边停靠的一艘白色考古船,船身上偌大的“中国考古01”字样和中国文化遗产圆形标志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中国第一艘自主研发、设计和建造的水下考古专用船——“中国考古01号”。据称目前全世界的考古专业船仅有三艘,这是其中之一,且是最大最新的一艘。此次是“中国考古01号”船首次抵汕,其将在南澳海域开展为期一周的水下考古作业,重点摸查沉船较多的南澳“三点 ...
  傍晚的阳光斜照在海面上,目及之处,波光粼粼,南澳县前江码头边停靠的一艘白色考古船,船身上偌大的“中国考古01”字样和中国文化遗产圆形标志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中国第一艘自主研发、设计和建造的水下考古专用船——“中国考古01号”。据称目前全世界的考古专业船仅有三艘,这是其中之一,且是最大最新的一艘。此次是“中国考古01号”船首次抵汕,其将在南澳海域开展为期一周的水下考古作业,重点摸查沉船较多的南澳“三点金”海域。


  设备先进全副武装

  9月30日下午5点,记者登上“中国考古01号”船发现,尽管这一考古船在海船中属于“小个头”,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踏上空间开阔的后甲板,只见船舷左侧悬挂着工作艇和救生艇,右侧为甲板减压舱,甲板上还有抽沙设备及两个可直通海底的月池。走入船舱是视野开阔的控制室,而底下一层则设有水文物保护实验室、会议室、食品间、餐厅、住宿间等。“中国考古01号”船长连业航告诉记者,与其他船只不同,这艘水下考古船采用全电力推进动力方式,环保节能,配备大量考古设备,可对水下遗存进行测绘记录、摄影摄像、遗址清理等,且设有减摇水舱,可根据船体摇摆自动控制平衡。该考古船可抵御8级风浪,满足30天续航的需求。“而亮眼之处还在于,它是全世界仅有的三艘考古专业船之一,且是最大最新的,专业性十分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勇表示“中国考古01号”区别于其他考古船的特点就在于其将物探设备和潜水设备高度集成在一艘船上,“也即是说这艘船开出去就可以进行所有的水下考古工作”。

  先“摸家底”暂不发掘

  对于考古船如何进行水下考古作业,崔勇解释道,虽然“中国考古01号”是水下考古船,但是它并不会潜入水下考古,而是主要停留在考古地所在的水域水面进行工作。“我们首先通过船上搭载的旁测声纳、多波素、磁力仪等物理探测设备进行水下探测,确定疑点后,再依靠潜水员潜入水底进行确认、定性。”

  “其实此次航行自8月28日就出发了,我们9月5日到达南澳,但仅装载设备即离港前往阳江,直至9月28日下午6点才停泊前江码头,计划开展相关摸查工作。”崔勇透露,此次考古船抵达南澳开展为期一周左右的水下考古作业,将重点摸查“三点金”海域,计划10月5日离开。崔勇表示,“此前广东省公布了两个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区,一个是‘南海I号’所在海域,一个就是‘南澳I号’所在海域,南澳自古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这一块海域是一个传统的航线,也是水下考古的一个重点地区。而南澳‘三点金’海域又是一个比较容易发现沉船的地方,所以我们这次主要是想‘摸清家底’,准确定位水下文化遗产方位,找一些项目储备,暂时不会进行发掘。”(原文刊于《汕头特区晚报》2017年10月4日02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