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17回鹘·西夏·元代敦煌石窟与民族文化研讨会圆满闭幕

摘要: 专家学者合影10月16日,由敦煌研究院主办,民族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科研处承办的2017年回鹘·西夏·元代敦煌石窟与民族文化研讨会在敦煌胜利闭幕。本次研讨会为期3天,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闭幕式由敦煌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李国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张铁山、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名誉院长王禹浪、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建教授分别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 ...

专家学者合影

10月16日,由敦煌研究院主办,民族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科研处承办的2017年回鹘·西夏·元代敦煌石窟与民族文化研讨会在敦煌胜利闭幕。本次研讨会为期3天,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闭幕式由敦煌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李国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张铁山、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名誉院长王禹浪、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建教授分别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点评,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作用,对敦煌研究的未来给予很好的期望。最后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研究员致闭幕词。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研究员致闭幕词

国内外100多位参会代表共提交论文101篇,涵盖民族、考古、宗教、文学、文字、书法、美术等各方面的内容,还包括回鹘、西夏、蒙古、契丹、汉族、吐蕃、裕固等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中央民族大学阿不都热西提·亚库甫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张铁山教授、敦煌研究院张先堂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沙武田教授、敦煌研究院杨富学教授、黑河学院王禹浪教授、吉林大学武玉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杨瑾教授、厦门大学陈玲教授等9位代表作了主题发言,观点鲜明、角度新颖、思维开阔。40位代表作分组发言,集中讨论了西夏、元代石窟的特点及其断代问题,同时涉及回鹘文、蒙古文及回鹘文献的研究。除石窟问题的研究外,还涉及辽、金、元代的历史和民族关系研究、各个地区的石窟研究等。一些文章对研究敦煌石窟启示性较强,诸如莫高窟第61窟炽盛光佛的研究等问题都颇具新意和创见。

此次研讨会,大大拓宽了敦煌学研究的视野,有力地推动了敦煌学继续向前发展。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