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安西县锁阳城遗址内城西北角发掘记

摘要: 2002年4月至6月,为配合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对安西县锁阳城内城西北角墩的加固工程,经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批准,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与安西县博物馆联合对锁阳城西北角城内和城外的部分地段进行了小规模发掘。其详细情况见发掘简报(待刊)。此次发掘由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彭金章先生领队,参加人员有:蔡伟堂、王建军、张小刚、张景峰、贾刚(以上为敦煌研究院成员),李春元、刘晓东、沈天毅(以上为安西县博物馆成员)。锁阳城遗址 ...

2002年4月至6月,为配合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对安西县锁阳城内城西北角墩的加固工程,经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批准,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与安西县博物馆联合对锁阳城西北角城内和城外的部分地段进行了小规模发掘。其详细情况见发掘简报(待刊)。此次发掘由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彭金章先生领队,参加人员有:蔡伟堂、王建军、张小刚、张景峰、贾刚(以上为敦煌研究院成员),李春元、刘晓东、沈天毅(以上为安西县博物馆成员)。

锁阳城遗址位于安西县桥子乡,西北距安西县城约50公里,属疏勒河流域中部,是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前文物工作者虽曾多次对锁阳城进行过调查,但却均未进行过系统的考古发掘。锁阳城遗址地表生有红柳、白刺、骆驼刺和芨芨草等耐旱植物,还盛产一种名为锁阳的植物,锁阳城一名由此而来。城址分为内城和外城,城墙由夯土板筑而成,由于长期的雨水冲刷和风蚀,城址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外城垣风蚀、倒塌严重,内城垣保存基本完好,但城垣下部多被浮沙掩埋。内城垣四周现存由瓮城、马面等遗迹。城址周围由大量的古代遗存,东面、南面分布着数千座古墓葬,城址及其周围的地表上遗存有大量石器、陶瓷片、砖瓦、铜铁器及铜钱币等遗物。我们要发掘的地点位于锁阳城内城西北角内外两侧。

此次考古发掘严格按照考古规程,共布探方8个,城外5个,城内3个。在城墙外侧下部发现夯层夹洞9个,城墙内外侧所发掘的部分发现架穴共17个、灰坑2个。此次发掘出土的遗物有陶器、瓷器、铜铁器以及石器等。陶器以泥质灰陶居多,夹砂红陶次之,夹砂灰陶和泥质红陶很少,器形有罐、盆、碗、钵以及灯盏等。瓷器器形主要为碗,铜铁器有铜饰物、铜钱,铁剑、铁刀以及铁甲片等,值得注意的是,所发掘出的铜钱正面有楷书乾元重宝字样,为我们此次发掘断代提供了依据。此外,此次发掘还出土了磨刀石、石臼、石磨盘等石器。

通过此次发掘,使我们了解到了城墙的基本结构,弄清楚了锁阳城系用夯土板筑而成,为了加固墙体,在修筑城墙时每一层、每隔一段距离都放入一根圆木,因日久圆木腐朽后而形成空洞,从而形成了今天成排交错分布蜂窝状的夯层夹洞,同时还发现有修筑或补修城墙时搭架所遗留的痕迹,这些现象为我们进一步了解锁阳城城墙的结构提供了珍贵资料。

此次发掘规模小,发现以及出土的遗迹、遗物并不多,但为了解和研究锁阳城历史沿革及其性质提供了一些宝贵的实物材料,也为以后大规模的清理发掘打下了基础。

(此文只对锁阳城遗址的这次发掘进行一个比较详细的报道,因《安西县锁阳城遗址内城西北角发掘简报》还未发表,此次发掘的具体内容本文并没有涉及。特此说明。)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