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汉魏洛阳故城:最大都城 看点多多

摘要:  洛阳网讯(信息采集:徐阳光)在丝绸之路跨国申遗中,汉魏洛阳故城内城遗址是我市3处入选项目之一。  汉魏洛阳故城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王朝的都城,是这一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现存代表性遗址包括东 ...

 洛阳网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在丝绸之路跨国申遗中,汉魏洛阳故城内城遗址是我市3处入选项目之一。

  汉魏洛阳故城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王朝的都城,是这一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现存代表性遗址包括东汉至北魏时期的城址及宫城城墙、城门、道路、水系、建筑遗址以及手工业遗址等。

  汉魏洛阳故城保护展示工程进展如何?昨日,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1 最具规模的古代

  都城遗址究竟有多大

  汉魏洛阳故城遗址位于市区东约15公里处,始建于西周初年,废弃于唐初,前后延续使用了1600多年,是我国所有古代都城遗址中,定都总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且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城遗址。

  1961年,汉魏洛阳故城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入选国家首批重点保护的36处大遗址之一。作为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王朝的都城,汉魏洛阳故城现存代表性遗址主要为北魏内城范围(即东汉、曹魏、西晋时期城址),遗存主要包括东汉至北魏时期的城址及宫城城墙、城门、道路、水系、建筑遗址(包括宫殿、衙署、寺院、仓库等)以及手工业遗址等。汉魏洛阳故城所确立的南北向城市轴线、单一宫制、里坊制等城市形制,对后来都城的建筑形制、设计规划影响达千年之久。

  在此次丝绸之路跨国申遗中,汉魏洛阳故城申报范围主要为内城遗址,东、西界到内城城墙外边界外扩100米,北界到中州渠南岸,南界到今洛河北岸。

  2 汉魏洛阳故城看点

  根据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工作安排,今年七八月间,联合国专家将来洛现场考察包括汉魏洛阳故城内城遗址在内的3处遗址点。在这里,专家将看到哪些遗址或景观?昨日,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沿设计好的考察路线进行了实地探访。

  【第一站】游客服务中心

  游客服务中心位于汉魏洛阳故城遗址西南角,是此次联合国专家现场考察及以后游客游览的入口。

  市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物保管所办公室主任陈建军介绍,游客服务中心主要包括展厅、监控室等,建筑面积350余平方米。届时,将运用多媒体、沙盘等形式,全面讲述汉魏洛阳故城的沿革,并为游客提供休息服务等。

  【第二站】西阳门遗址

  从游客服务中心出来北行,便来到西阳门遗址。

  陈建军说,西阳门遗址是汉魏洛阳故城内城西城墙北数第三门,始建于北魏。他说,东汉时西城墙的雍门偏南,与东城墙的上东门(北魏时的东阳门)不相对。因此,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时,废弃了雍门,将门址北移,修建了西阳门,与东城墙的东阳门相对,两门之间也就形成了一条东西向大道,即西阳门-东阳门东西大街。而汉代雍门的位置就在310国道穿越西南墙处。

  去年11月,西阳门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开始,并将与西城墙中段进行整体保护展示。

  【第三站】阊阖门遗址

  沿西阳门大街东行,便是阊阖门。从门前广场向北可近观阊阖门遗址,向南可远观铜铊大街遗址。

  阊阖门是北魏宫城的正门,其北面正对宫城正殿——太极殿。阊阖门始建于曹魏,西晋、北魏时沿用。同时,阊阖门门址外侧建有左右双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掘所见最早的宫城门阙。

  【第四站】二号宫门(止车门)遗址

  二号宫门是汉魏洛阳故城宫城第二道门,推测应是止车门,马车等行至这里要停车,故称止车门。目前,该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已经结束。

  【第五站】三号宫门(端门)遗址

  二号宫门(止车门)北面不远处,便是三号宫门遗址,推测应是端门。它也是通过阊阖门、止车门后,进入宫城的最后一道门。

  目前,三号宫门(端门)保护展示工程已经结束。我们看到,为完整展示不同时期端门的形制,工程特意采用了不同的材质加以区别,即北魏残存部分仍采用传统展示方式,而其他被破坏的部分采用土黄色劈离砖仿照夯土堆砌的方式,完整地展示给公众。

  【第六站】太极殿遗址

  经过端门,便进入汉魏洛阳故城的正殿——太极殿。太极殿作为曹魏、西晋、北魏等朝代的正殿,基坛南北长约60米﹐东西宽约100米﹐规模甚大。

  目前,太极殿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正在进行。

  【第七站】东北城墙遗址

  东北城墙遗址是汉魏洛阳故城内城北城墙东段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城墙。

  陈建军说,已进行保护展示的城墙长度约900米,残墙平均高出地面5米~7米,北城墙最高处高出地面8米~9米。2006年,东北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正式开始。考古人员对东城墙的局部进行考古解剖,通过城墙剖面一层层的夯土、一个个历史堆积层,方便观众直观地了解汉魏洛阳故城城墙的变迁。

  【第八站】永宁寺塔基遗址

  离开东北城墙后,我们沿原路返回,通过310国道再往南去,便来到参观的最后一站——永宁寺塔基遗址。

  永宁寺位于北魏宫城的西南侧﹐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是北魏后期熙平元年(516)灵太后胡氏所建。寺内建有我国古代最高木塔——永宁寺塔。目前,发掘的塔基遗址反映的楼阁式木塔的建筑形象,展现了印度、中亚佛塔建筑与中原传统楼阁建筑的融合以及佛教在中原传播和本土化的历程。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