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汉魏故城宫城端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竣工

摘要: 汉魏洛阳故城宫城端门遗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号门遗址。据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物保管所办公室主任陈建军介绍,在汉魏洛阳故城中,端门是通过阊阖门、止车门后进入宫城的最后一道门,经过端门,面北就是著名的皇宫正殿 ...

汉魏洛阳故城宫城端门遗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号门遗址。据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物保管所办公室主任陈建军介绍,在汉魏洛阳故城中,端门是通过阊阖门、止车门后进入宫城的最后一道门,经过端门,面北就是著名的皇宫正殿——太极殿。



端门遗址



复原展示的城门木柱



劈离砖堆砌部分


 

  洛阳市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物保管所讯 (记者 李燕锋 通讯员 徐阳光 供稿 王莉萍 摄影 陈建军)历时9个月的汉魏洛阳故城宫城端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已于日前全部竣工,距今约2000年的端门整体轮廓和形制也因此清晰地呈现出来。

  汉魏洛阳故城宫城端门遗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号门遗址。据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物保管所办公室主任陈建军介绍,在汉魏洛阳故城中,端门是通过阊阖门、止车门后进入宫城的最后一道门,经过端门,面北就是著名的皇宫正殿——太极殿。

  通过前期的考古发掘,工作人员确定,端门的形制、规模与阊阖门、止车门基本相同,都是一门三道。虽然端门基址后半部在北周维修时曾遭破坏,但残存部分尚能辨别北魏端门形制。陈建军介绍,为完整展示端门形制,在保护展示工程中,设计人员主要通过采取不同的材质,对端门各时期的情况进行区别。

  我们注意到,在端门的复原中,北魏残存部分仍与阊阖门、止车门展示方式相同,而被北周破坏的部分,则采用劈离砖堆砌的方式,以便和其他部分区别开。

  据介绍,劈离砖是一种现代建筑外墙仿旧装饰材料,原本用于平贴外墙墙面,用于立装堆砌难度很大,费工费时。施工中,工作人员想方设法,加班加点,终于按设计要求完成施工。同时,为使游客能了解端门的内部建筑结构,工作人员还在墙体中用木柱等形象地标出原来端门的廊柱位置。

  此外,我们还了解到,在端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进行的同时,日前,汉魏洛阳故城太极殿遗址联合考古发掘队与武汉大学三维数字考古系统课题研究组合作,完成了汉魏洛阳故城太极殿遗址考古发掘进程第三阶段的三维数字扫描采集工作。而利用三维数字技术对遗址考古发掘重要节点进行跟踪、采集数字信息,立体化再现遗址信息,是现代考古工作中科学保存历史文化信息的重要手段,这也是在洛阳地区的考古发掘工作中首次使用此种技术。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