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伊朗比索顿古迹

摘要: 比索顿位于连接伊朗高原和美索不达米亚的古商路上,这一处考古遗迹中最主要的纪念物就是公元前521年大流士一世为纪念其执掌波斯王朝而下令建造的有浅浮雕和楔形文字铭文的纪念碑。2006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比索顿位于连接伊朗高原和美索不达米亚的古商路上,这一处考古遗迹中最主要的纪念物就是公元前521年大流士一世为纪念其执掌波斯王朝而下令建造的有浅浮雕和楔形文字铭文的纪念碑。2006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409813190270.jpg

比索顿位于连接伊朗高原和美索不达米亚的古商路上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比索顿位于连接伊朗高原和美索布达米亚的古商路上,拥有从史前时期到米堤亚(Median)、阿契美尼德(Achaemenid)、萨桑(Sassanian)、伊卡哈尼德(Ilkhanid)时代的遗迹。这一处考古遗迹中最主要的纪念物就是公元前521年大流士一世 (Darius I) 为纪念其执掌波斯王朝而下令建造的有浅浮雕和楔形文字铭文的纪念碑。大流士的浅浮雕雕像展现出统治者的姿态,手持弓箭,脚踏仰卧在他面前的一个人的胸部。传说那个被大流士踩在脚下的人叫高墨达(Gaumata),是一个米堤亚巫师。他觊觎王位而行刺却使大流士掌握了权力。在浅浮雕下面和四周有1200行铭文,记载了公元前521年至520年大流士与那些试图分裂帝国(由塞勒斯建立)的各统治者交战的历史。铭文用三种文字写成。最古老的是埃兰语文本,讲述了关于国王和反叛者的传说。其后是巴比伦版的类似传说。铭文的最后一部分非常重要,这是大流士第一次用古波斯语言记录他的丰功伟绩,也是已发现的唯一一份能够证明大流士重建了帝国的重要阿契美尼德文本。它还体现了波斯帝国地区在纪念性艺术与文学发展方面的相互影响。这里还有米堤亚(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前7世纪)、阿契美尼德(公元前6世纪到公元前4世纪)及后阿契美尼德时期的遗迹。

1409813205794.jpg

拥有从史前时期到米堤亚、阿契美尼德、萨桑、伊卡哈尼德时代的遗迹

比索顿古迹的楔形文字铭文

比索顿古迹的楔形文字铭文,是阿开民(Achaemenid)王朝的大流士一世(公元前522~前486年在位)留下的著名的铭文,用巴比伦文、古波斯文和埃兰文(Elamite)写成,记载了大流士在冈比西斯二世(Cambyses II)去世后,杀死了篡位者高墨达(Gaumata)、击溃了反抗者,并取得王位的经过。记载了波斯全境分成各个道(或行省)的行政区画情况。东印度公司官员劳林森(Henry Creswicke Rawlinson)首次临摹了铭文(1835~1847)。1849年,劳林森成功地解释和翻译了铭文。以后经过各个考古团体的努力,更准确地推定了铭文中的一些阙文,它有助于确定事件发生的时间(约在公元前522年秋~公元前520年春)。

1409813226979.jpg

大流士的浅浮雕雕像展现出统治者的姿态

比索顿古迹周围的旅游景点

比索顿古迹周围的旅游景点众多,主要有:德黑兰、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天堂花园、苏萨(英语作Susa,波斯语作: شوش 、Shush)、德黑兰大学(University of Tehran)、风之塔、伊玛目清真寺、王家花园、帕萨尔加德、伊斯法罕皇家广场、伊玛目广场(位于伊朗的伊斯法罕市中心)、伊朗国家博物馆、郝久古桥、古列斯坦王宫(位于德黑兰市中心)、伊朗沙漠、谢赫卢特夫劳清真寺、萨迪陵墓、伊尔姆花园、古清真寺、阿里加普宫、奥朝迪纪念塔、伊朗地毯博物馆、伽兹清真寺、哈格玛塔那、河里•萨德尔岩洞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比索顿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